首页>>科技社区>> 英发现一种“万能”免疫细胞 正文

英发现一种“万能”免疫细胞

2013-10-29 16:58 李记伟 姜红筠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3年10月28日B5版

      英国研究人员22日报告说,他们识别出一种可能对所有流感病毒均能发挥免疫作用的人体免疫细胞,这一发现有助于未来开发出对普通季节性流感和新型流感等各种流感病毒均有效的广普疫苗。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等机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自然——医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在2009年甲型H1N1流感流行之际,对300余名志愿者的健康状况进行了跟踪研究,着重分析了他们的免疫系统对这种新型流感病毒的反应。
结果发现,在那些没有出现显著症状的志愿者血液内,一种名为“CD8+T细胞”的免疫细胞含量普遍较高。
      研究人员说,普通免疫抗体是通过识别病毒的表面结构来引发免疫反应、避免感染,但不同流感病毒有不同的表面结构,这些表面结构还经常变化,因此建立在这种原理基础上的流感疫苗也需不断更新。而本次研究发现,“CD8+T细胞”会直接对流感病毒的核心发起“攻击”。
      领导这项研究的阿吉特·拉瓦尼教授说,流感病毒的核心部位差异很小,即使甲型H1N1流感等新型流感病毒的核心也基本没有变化,因此“CD8+T细胞”不仅可以应对普通季节性流感病毒,对新出现的甲型H1N1流感等新型流感病毒也能发挥免疫作用。在研发对不同毒株都有效的广谱流感疫苗领域,这一发现可谓迈出了一大步。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