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 正文

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

2012-08-21 10:50 姜敬丽 2012年8月20日今日文教A13版
分享到:

                       /姜敬丽 

 一天中午,笔者在时,某一学生家长(爷爷)带着孙儿找老师。家长道:“主要是老师说孩他妈了,孩儿不乐意,顶撞了老师,才让他叫家长的。”其中似乎还带着某些无奈、几许埋怨。问其原由,原来是该学生被叫家长时教师说:“你妈妈再忙也该来,她不应该丢下你不管,总不能就叫你家婶子来代替吧。”一句话伤了孩子的心,因此顶撞了教师,这反让教师更气愤了,于是再次让他请家长。我们暂且不论前因,就从孩子顶撞教师的原因分析,我认为教师的做法、语言太欠妥当。我们不妨设身处地为学生着想,教师当着学生的面谈母亲不负责任,这不伤害孩子的心吗?如果孩子爱自己的母亲,他一定会有所表示,或顶撞或忍气吞声或满怀不满。如果孩子本来就与母亲有点隔阂,那么这样的语言无疑会使这对母子亲情变得更差,这是一种更不能令人想的事。因此,我想开家长会也好,和孩子们谈心也好,我们教师都不应该伤害孩子的,也包括孩子的父母。本来是想走近学生、了解学生,了解学生的家庭乃至心理世界的,然而却适得其反了。

教师要走近学生,触摸到学生的心灵世界,就必须首先了解学生,熟悉他们的心理需求,并时刻关注他们的心理动态,这样,学生才会不断地走近你、响应你。卢梭在《爱弥儿》一书中写道:“你必须好好地了解你的学生之后,才能对他说第一句话。”那么,如何才能了解学生呢?

一、注意观察,观察是了解学生的重要手段

小张是某班级中最不服管教的学生,天天惹事生非,班主任刘老师也拿他没办法。然而一次偶然的事件,使刘老师改变了看法。去年一入冬便遇着一场大雪,呼呼寒风侵入班内,学生们都缩着脖子听讲,突然临桌的小李“哇”吐了一地(受了凉),同学们都捂着鼻子躲到一边,只见小张赶紧脱下自己的小袄,毫不犹豫地披在小李身上,然后找来扫帚和簸箕,三两下就扫尽了污物,他做得那么从容,一点儿没有厌恶的表情。多好的孩子啊!一个“差生”竟然有一颗如此纯洁而美好的心灵。

每个孩子都是向善的,即使再“差”的学生,他们也有潜在的美好,需要我们及时捕捉。当我们俯下身来,也许会发现一个十分精彩的世界。

二、加强沟通,沟通是通向学生心灵的桥梁

老师只有从高高的讲台上走下来,走到学生中间,走进他们的心灵世界,用欣赏的目光去关注学生身上的闪光点,用积极的鼓励去帮助他们改掉坏习惯。当老师和学生真正成为朋友时,你才会发现,每个学生都有可爱之处。以前的教育之所以没有效果,主要是和他们沟通的太少了。不了解学生,如何教育、引导他们?

三、耐心倾听,倾听是深入学生内心世界最有效方法

作为教师,我们要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去倾听心的低语,去触动情感的心弦,在师生交流的基础上,引导孩子面对现实,承受挫折,战胜困难。

四、允许学生犯错、学生是在错误中接受教育而逐渐成长起来的

人不可能尽善尽美,每个人身上都或多或少存在一些不足和缺陷,我们没有理由苛求学生不犯错误,作为班主任,面对正在成长、需要教育和引导的学生,应当允许孩子犯错误,并给他们改正错误的机会。任何人都是在错误和失败中接受教育而逐渐成长起来的,孩子更不例外。

五、及时家访,家访是全面了解学生的必要途径。

让学生叫家长是绝不能代替家访,我们出发点是为了学生,因此要想教育好学生,必须全面了解学生,不仅要了解他们在学校的情况,还要了解他们的家庭。如果单纯让家长到学校来“对话”,是起不到家访作用的,反而让学生畏惧,甚至家长畏惧(不理解),家访工作反而舍本逐末。

作者:河南省安阳县白璧镇第二初级中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