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巧用多媒体,有效提高山区小学英语教学质量 正文

巧用多媒体,有效提高山区小学英语教学质量

2013-03-25 17:12 文/曾小苑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 2013.3.18 11版
    随着时代的发展,多媒体技术作为一种崭新的教学辅助手段走进了课堂。它不是对教学活动的简单机械模仿,更不是教师传统教学方式的重复和再现。它是根据先进的计算机技术,把各种不同的教学材料和教师的教学经验恰当地融合起来,由此为学生提供感知材料,加深学生对客观事物的感受,丰富其感性认识。而且其信息容量大、节奏转换快,有利于发挥学生思维的灵活性和创造性。
    教育创强后,我校也有了先进的多媒体设备。这些设备让枯燥无味的英语教学“活”起来。要想充分调动小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仅靠课本上的几张图片已不能充分满足小学生好奇心强、模仿性强、生性好动、有意注意持续时间相对较短的年龄特点。
    因此,如果能在一节课中运用多媒体课件教学,让学生在更多、更形象、更生动的环境中学习知识,无疑是他们最乐意接受的。我在教学中,积极将多媒体教学带进山区小学英语课堂。
    一、使用多媒体教学,复习导入教学内容一目了然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巧妙地利用多媒体课件,不仅能迅速把学生带入一个欢乐的英语世界,也是成功上好一堂课的关键。
    如:在教学What’s your favorite food?句型的时候,首先我会通过多媒体出示已学的8个有关食物的单词,大屏幕出示tofu图片,画面清晰形象,学生快速说出英文,然后自定义动画弹跳出tofu的单词,学生记忆单词,接着按照词不离句、句不离文的方法套入一些句型“What's this? It's a/an ? ”或“I like ?very much”引导学生进行操练, 强化学生对单词音、形、义的统一意识。每种实物图片既新鲜又形象,这样不仅能激起学生的学习热情,也使得学生能够清楚地明白本课时的学习任务是询问favorite food,可谓一举两得。
    二、新授课与多媒体结合,使教学内容轻松易学
    在新授课时,使用多媒体教学,不仅可以分散难点、降低难度,从而驱除学生的恐惧心理,使每一位学生都能在较轻松的状态下无拘无束的说英语,不知不觉地学知识。
    如:在教学What’s your favorite food?句型时,课件跳出favorite(最喜爱的)猜一猜是什么意思?学生掌握读音后,再试着组词:favorite day/ teacher/ color/ fruit/ food…最后造句:What’s your favorite food?学生由易到难,积极动脑、动口,大胆猜测,不亦乐乎。
    三、操练与多媒体相结合,使教学效果显而易见
    操练巩固时,如果教师能把对话、人物、图画通过多媒体综合展示出来,这样就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缺少了什么”(who is missing)是一个短时记忆游戏, 可以用于巩固知识。比如, 画面出现几幅单词图片, 教师一按鼠标, 其中一幅图片便消失。如果学生能以最快的速度说出缺少的图片所对应的单词就算赢。在小学高年级, 教师可提高该游戏的难度。比如, 可以把单词图片改成单词卡片。以使学生在做游戏中强化记忆单词, 从而提高巩固词汇的效果。
    如:课件动画展示:
    What’s your favorite food?
    Fish.
    Me too. It’s tasty.
    I like grapes.
    I don’t like grapes. They’re sour.
    划线部分的可以利用多媒体动画设计成隐身,然后改编对话,这样能使学生积极思考,少年与创新,把原本枯燥无趣的操练变得引人入胜,十分惬意。
    四、复习与多媒体结合,使教学效果更为显著
    在上复习课时,为了避免一而再再而三的繁琐朗读操练和由此而使学生引起的厌烦,使用多媒体课件,可谓是最有效的方法。
    如:在集中复习同类单词时,用多媒体出示水果类,动物类,文具类、天气类……这样系统又有规律的复习,不仅每个学生都能投入其中,而且收效极佳。
    此外,教师也可借助多媒体技术,训练学生的听力,适当给他们播放一些语言清晰、主题深刻的电影。电影画面可以给学生想象的依据,提供想象的空间。即使有些词听不懂,也可以借助画面更好地体会其意义。遇到一些优美的语句,还可以让他们模仿,这样做会大大提高他们的学习积极性与主动性。
    托尔斯泰说过,成功的教学所需要的不是强制,而是激发学生兴趣。精心设计各种多媒体课件,不仅能帮助学生复习旧知,巩固新知,创设语境,还有利于学生注意力的集中,学习英语的兴趣更加浓厚,思维更加敏捷,想象更丰富。为此,我们要不断地做好多媒体课件,创新课件,带领孩子们在多媒体的天地里快快乐乐、轻轻松松地学英语。
    (作者单位:广东省五华县水寨镇澄湖小学)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