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教学是老师培养学生综合能力的主要途径,课堂教学效率是衡量课堂教学实效的一个重要指标。如何用尽量少的时间与精力,让学生获得最大限度的学习效益,在县直初中教学过程中,面对生源不一,学习习惯不一的学生,我是这样做的。
       一、处理好师生关系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只有“亲其师”,才能“信其道”。孩子喜欢哪个老师就会对该老师上的课青睐有加。在民主、平等、友好合作师生关系基础上,学生会积极、主动地探索求知。所以,师生关系的和谐,既能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也能让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作为老师,首先要充分了解学生,了解学生已有的知识基础和生活经验,了解学生的兴趣所在,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老师及时的肯定、称赞的目光、亲切的微笑等,都是激励学生学习的力量,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作为老师,要营造和谐的师生关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处理好备课与上课关系
       从了解学生入手,在教学前对学生摸摸底,针对其原有的知识体系进行知识结构的建构与重组,与学生建立互动的关系。老师可以和学生聊天,得到想要的答案,更完整、全面地了解学生,建立起老师、孩子和家长的友好关系。教学过程是一个师生双边统一的活动过程。教学目标决定着教学活动的方向,决定着教学内容、方法、手段的选择,决定着教学效率的提高。老师必须优化教学目标,重视学生的个体差异,为每个学生制定不同的教学目标。例如在教学算法多样化时,要求能力弱一些的学生掌握基本算法即可,能力好些的学生则要求会运用多种算法,能力更好的学生在会运用多种算法的基础上学会择优或想出更好的方法,最终促进所有学生在原有水平上得到应有的发展。
       三、处理好教材与课堂关系
       教材是教师和学生进行教学活动的主要媒介,全面掌握教材是提高数学课堂教学效率的基础。作为老师,必须深入理解新课程教学理念。学生是学习的主人,教师是数学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与合作者。新课程理念倡导“以生为本”的思想,就是让学生在民主、和谐、愉快的课堂氛围下积极主动地探索新知识,体会学习的乐趣。作为老师,一定要认真研读新课程标准,改变传统的教学观念。学生的数学学习内容应当是现实的、有意义的、富有挑战性的,要有利于学生主动地进行观察、实验、猜测、验证、推理与交流等数学活动,不能单纯地依赖模仿与记忆。作为老师,必须领会教材意图。新课标要求教师用教材,而不是教教材。教师不能认为让教材再现就是完成了教学任务,必须经过再加工重新创造,把知识的教学伴随在培养态度、能力的过程之中,尽量让学生主动地把学习内容与自己的生活实际经验结合起来,体验到数学学习是有价值的,同时,有意识地建立学生的时间观念,养成珍惜时间、遵守时间的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
       总之,只要数学老师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全面掌握教材,不断优化教学过程,数学教学质量一定会不断提高。
  
                                                               (作者单位:山西省翼城五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