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如何做好潜能生的思想转变 正文

如何做好潜能生的思想转变

2015-03-28 15:54 新疆巴楚县第二中学 李国凤 科学导报今日文教周刊
        随着教育的发展,和谐社会的建设,教师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在今天的教育中“差生”就转变成“潜能生”。那么,什么样的学生才是真正的“潜能生”?
        普遍的理解是,考试分数长期低于及格,就是绝对的“潜能生”,品行差的学生是相对的“潜能生”,两者都差那就是不可救药的“双料”潜能生了,但这样解释“潜能生”是否准确?该如何追究“潜能生”背后真正的原因。
        笔者认为,形成“潜能生”的因素诸多,如:人格因素、环境因素、素质因素。但这些因素并不是独立存在的,而是彼此复杂交织在一起,构成导致潜能生的总体因素。“潜能生”的转化工作是一项细致深入长久的工作,需要了解学生实际,具有针对性地解决学生思想问题。进行政治思想教育一定要切合受教育者的实际,越切合实际就越具有钟对性,取得的效果就会越好。
        作为一个长期从事初中数学教学的教育工作者,把自己几年来在数学教学中如何对待“差生”的几点不成熟的做法与同行们共同探讨。
      “潜能生”是指品行差或品学俱差的学生,他们人数虽少,能量不少,危害性大,他们常常欺侮同学,破坏团结,扰乱课堂,与教师、班主任顶撞、对立。甚至违法乱纪,无论为了教育本人,或是维护班集体,都需要教师做好差生的个别转化工作。一旦认识问题,就要制造和寻求解决问题的条件和方法。从教育规律上看,这时候是潜能生思想转化的最佳时机。首先新学年开端,往往是中学生追求新目标,不虚度年华,树立理想,重整旗鼓、河山再造的最佳时机,其次班级调整,班主任和课任老师调换会给学生造成一个新的学习环境,从心理上造成一种新奇的感觉,萌发新的需求,从而做出新的努力,这正是进行思想教育的关键时候。我做为班主任就更不能使学生失望,要抢抓有利时机,以诚相待,帮助同学树立理想,校正方向,奠定同学们的学习的自信心。
        “潜能生”一般都有他们各自的显著特点与缺点,这往往是使他们落后的重要根源,做“潜能生”的思想转变工作,就要针对他们的特点与缺点,有的放矢,因材施教。只有经过深入细致的艰苦的工作,才能获得成效。笔者在二十多年数学教学中,发现少部分同学,数学成绩长期不及格。我认为数学知识对潜能生没有懂和不懂的区别,我首先分析学生造成成绩不理想的原因所在,对有自卑心理,破罐子破摔,自暴自弃的学生要善于发现他们的闪光点,教师要用载有爱和信任的眼光,哪怕仅仅是投向学生的一瞥,幼小心灵也会感光显影,应出美丽的图像......重新培养和树立起他的自尊心、自信心、进取心。
        作为教育工作者,要从情入手转变潜能生思想,我首先特别关心和亲近他们,与他们建立感情,给他们以温暖,爱的帮助。2009年冬,我接任的班初三数学,有一位男生叫全某,他不仅任性、骄横,而且不把教师放在眼中,经常与老师作对。数学考试长期不及格,被老师称为“潜能生”。针对此情,怎么办?有两种态度和方式:一种是把他看紧点儿,别出大漏子。毕业时随大流撮出去。另一种是争分夺秒,洗净学生心灵上的灰尘。我选择了后者,并着手对这个学生进行摸底,就在这时,他在一节数学晚自习时看小说,我抓住这个时机,把诚实的种子播种到他的心灵深处,于是我走进他,一起与他探讨小说的情景,他讲得头头是道,余味无穷。就在这时,我肯定他的能力,说:“你是一个很有能力的人,只要你肯下功夫读书,数学书中你也会体会到同样的乐趣”。因此,这个学生感受的不是冰冷面孔,而是友善的批评和热情的帮助,为了发挥他的爱好,让他担任“数学故事会”活动中的主持人,发挥他的优势。在学习上,我坚持给他“开小灶”个别辅导,成绩有了较大的提高,这个学生在当年的中考中,数学以97分的好成绩升入重点高中。
        人的智力不相同,有的学生天资聪颖,有的学生天赋较差。前者一讲就通,一听就懂。后者需要多次启发诱导才能弄懂,孔子讲的“上智下愚”谈的就是教学,并非像有些人解释的那样,做官的人天生聪明,做百姓的天生愚蠢,应该说聪明的人和愚蠢的人是不能求同的两个极端,也是人群中两个少数,而居于两者中间的是绝大多数,这是不能改变,教师要求承认这个差距的存在,进而采取启发式教学方法,有针对性地因材施教,尽可能因势利导地缩小三者之间的差距。叩其两端,我认为教学中启发式的重点还是中间的大多数,对这些中等生,就像孔子说的那样,不愤不启、不悱不发。当他们受到启发而真正能弄懂弄通时,上等生又加深了理解和记忆,而中等生随着启发,也能弄懂弄通,这就缩短了三者的差距。
        读到此处,读者也许会发现,它的主旨思想与多元智能理论有相通之处,可谓智者同谋、英雄所见略同,该观点体现的是一种深厚的内敛的视觉,如同一个优秀的导引者,在各种理论的碰撞与融合中思考。启迪读者理解选择,对于我国教育中的潜能生问题研究来说,它如同一副镇静剂,引导着研究者从盲目的实践热情,从浅层理论本身的深处,重新审视潜能生问题,潜能生需要关爱,需要理解。这已是大家认同的真理。然而,要做到真正的理解潜能生,让关爱结出累累硕果,还需要一种治疗潜能生的教育智慧,站在理论的高台上的教育智慧。
        潜能生的转化是一个复杂的思想转化过程,需要做耐心持久的工作,做这些工作需要注意认识两点:其一是潜能生思想转化的反复性;其二是教育者与受教育者要建立起相互信任、尊重的关系。因此就决定了这项工作的耐心、细致、深入、持久的特点。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