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浅谈少数民族地区的初中数学教学 正文

浅谈少数民族地区的初中数学教学

2015-03-28 16:06 巴楚县第二中学 蒋维军 科学导报今日文教周刊
       在新课程实施的今天,各项教学教改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教学教研的新成果不断涌现,有些成果甚至成为新课程改革中的一枝奇葩,成为指导教学、大面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法宝”。因此,让我们不得不叹服课改的巨大魅力,也不得不感慨新课改的全面实施给民族进步、社会发展带来的强大生机与希望。可是,在成绩与欣喜的背后,我们又不得不正视边远少数民族地区中学数学教学基础学科在实施新课程改革中仍存在的偏差和不足。
       数学这门学科是一门具有科学性、严密性及抽象性的课程,对于与其他科目相比较而言,注重于理解与灵活运用,也不同于其他科目的死记硬背,数学课程的题目是千变万化的。而对于少数民族地区的学生来说,学生有各个民族,有的还处在学习语言过程中,他们从小生活在偏远地区,见识少,所接受的知识基本都是书本知识,所以对于数学的学习必然会是单调、枯燥、乏味的。那么如何做到提高学生学习的整体水平,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呢?下面我就来谈一谈我对数学教学的几点思考:
        一、提高教师亲和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教师是整个教学的引导者,所有的学生都是在教师的引导下,进行学习活动的。如果一名教师在整个教学中,不带微笑板着脸,那么学生的学习氛围必定是压抑的,这对于我们数学教学中激发学生的思维能力是相违背的。在教学中,应多给予少数民族学生一点微笑,多给他们一些鼓励,多给他们展示的机会,从而调动学习氛围,达到较为理想的学习效果。
       在课余时间或其他时间,教师应拉近与学生的距离,不要一副高高在上的样子。教师与学生的地位理应是平等的,课后应多与学生聊天、谈心等,提高自己的亲和力,这样学生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会第一时间与你交流,从而提高自己的威信,提高自己的教学效果。
       二、改变教学观念,寻求合适的教学方法
       实行新课改后,课本上的图形多了,概念看起来容易了,但是一旦考试,成绩总是不近人意,好像一种知识简单了,测试题却变难了的感觉。在我任教的年级来说,每次上课的新授内容,教得得心应手,学生也学得头头是道,但当学生一旦自己做练习册等习题时,却常常感到力不从心。例如我们班艾克拜尔同学,平时学习非常扎实与刻苦,上课认真听讲,作业也认真完成,但一旦考试,成绩总是在及格线左右徘徊。这即打击了该名同学的积极性,也使我百思不得其解。后来经过不断的思考与验证,发现现在的教材出现很多贴近我们生活的题目以及时代气息的名词,而且少数民族地区的孩子学习底子差,思维也不够活跃,这不得不使我们改变教学观念,寻求与现状合适的教学方法。
       为了做到这些,我们必须多学习,多思考,多探究,紧跟时代的发展,多寻求总结一些有趣的数学知识,并把这些切合实际的知识整合到你的教学课程当中去,拓展学生的视野与思维能力,从而增强教学效果。
       现代教学手段的拥有以及合理选用过程是教师的一个再创造过程,是教师挖掘教学媒介所蕴含的教育观念、思想和教学方式方法的过程。另外,有效利用教学手段进行教学是实施新课程的重要条件,也是对新时期教师素质提出更高要求的反映。
       三、激发学生兴趣,增强他们的自信心
       对于少数民族地区的孩子来说,数学的学习就是对书本的学习,翻来覆去还是那几本书,只会令人觉得枯燥乏味,从而极易产生不喜欢数学,讨厌数学的不良心理变化。那么在教学过程中,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就变得尤为重要了。
       1、发挥学生的主导作用。在学习之中,让学生学会探讨、研究问题,并合作解决问题,相互解决疑问,并由此获得小小的成就感,从而找到学习数学的兴趣。
       2、教师以其幽默风趣的语言授课,也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授课中,教师的一言一行都会引起学生的注意,一堂课上,学生如果都是在宽松愉悦的环境下进行学习,那么必然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创造情境。数学知识大多都是枯燥的,学生学习会感觉无味,教师要想方设法的去创造情境,把学生带入到你所创造的情境当中,让他们在情境中感受新知,在情境中掌握新知。
       四、注重概念的理解与强化
       数学的概念是很抽象和精炼的,如果只是对概念死记硬背,那么将没有任何的意义。数学中的概念关键在于理解,在于对其举一反三的灵活运用。比如说数学中的公式,公式是死的,但题目是活的,同样的公式可以出多种不一样的题目。例如:因式分解中的完全平方公式的逆用,这样的公式可以千变万化,如果你没有深层次的理解掌握,那么在运用当中将会步步受挫。
        五、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方法
       少数民族地区的孩子一部分是民族孩子,一部分是留守孩子,在家庭教育方面,颇为欠缺。学生从小就没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导致在现今的学习当中,弊病众多,难以达到学习的最佳效果。
       1、教会学生预习的方法。预习是各科学习的有效方法之一,但在少数民族地区的大部分学生都不会用这一方法进行学习,预习就是对将要所学的内容进行熟悉,对于不懂的地方打上记号,以便上课的时候,认真听讲,理解这一内容。
       2、指导学生如何分析问题。一个问题的解决必须是有根有据的,不能随意捏造。在解决问题时,应以我们掌握的知识为基础,逐步逐层的剖析题目,有条理、有逻辑的来分析问题,从而达到想要的结果。
       此外,在教学中要不断地去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地去探求更好更合适的教学方法,让在少数民族地区的每一名子女都能感到教师那颗真爱的心,让他们也能接受到更好教育,绝不能让他们输在革命的起跑线上。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