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如何有效开展小学生的诚信教育 正文

如何有效开展小学生的诚信教育

2015-06-10 10:09 陈彩玉 科学导报现代教育今日文教11版

 

    【摘要】:守着这些天真活泼、调皮的一年级学生,天天都有打不完的“官司”。最近,班级小朋友的学习用品经常会不翼而飞,而每位小朋友都能理直气壮地否认自己拿别人的东西。都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未来的希望”。如果孩子从小就学会不诚实守信,将会影响他们的终身发展。而身为一名教师, “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在教书的同时,千万不要忽视人格教育。因而,我们的诚信教育必须从小学生抓起,将学生的诚信教育进行到底。
    【关键词】:小学生    诚实守信    人格教育    有效举措
    《小学生守则》第十条明确规定:“诚实勇敢,不说谎话,有错就改。”然而,在我们的现实中,说谎的大有人在。最近,班级小朋友的学习用品经常会不翼而飞,而我会去给他们讲一些诚实守信的故事,希望从中能给他们获取一丝丝的启发,可到最后,向我来承认错误的小朋友几乎没有。每次看到那些丢东西小朋友失落的眼神,我总是担心:如果这种不诚实的风气还在我们班盛行下去的话,是不是班内其余的小朋友也会被“传染”?俗话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呀!但要改变学生说谎的不良的习惯,使他们真正具有诚实守信的良好品质,需要一个长期的培养过程,期间还会有反复,这就需要每一位教师要有耐心,要将学生的诚信教育进行到底。
    一、家庭是小学生接受诚信教育的摇篮
     在孩子的眼中,家是他们成长的摇篮,而家长是他们崇高的偶像,家长的一切言论,行动无不对孩子起着潜移默化的重要影响。所以,家长要以身作则,要用美好的言行为孩子树立诚实的榜样,要用美的言行去教育孩子。只有家长心灵美,才有可能培养一个心灵美的孩子。
1、家长要成为孩子的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孩子的终身老师,家长的言行无不影响着孩子的健康成长。所以每位家长要认识到:要想教育好孩子诚实,父母自己必须诚实。要以身作则,做孩子的模范。
     有一次,我帮忙亲戚看服装店,看见一家三口进来看衣服,这时客人比较多,只见这位年轻妇女悄悄地拿起一件衣服往袋子里放,而这一切都被我看在眼中,就当场制止了她的这种行为。只见站在她妈妈身边的小男孩,看看爸爸,又望望妈妈,双眼显得是如此的迷惘。
所以日常生活中,父母一定注意自己的言行对孩子的影响,所谓是身教远胜于言教。要想教育好孩子做诚实的人,父母自己必须要诚实。
     2、家长要保持冷静的头脑。我对自己班的学生家长进行了一次调查,而调查的问题就是:当孩子说谎时,大部分采取什么方法来教育?调查结果显示父母最常用的教育方法有以下两种:
    ①当发现孩子说谎后,恶语相向,训斥等简单的教育方法。
    ②父母为了孩子承认错误,采用诱哄的方法,等孩子承认错误之后,立即翻面,严厉斥责或棍棒相加。
    我班有位女生,家庭较为困难。一次,她偷了家里一百块钱,奶奶采用诱哄的方法,等孩子承认拿钱之后,并得知钱已经被挥霍光了,就把孩子打得遍体鳞伤。后来我找孩子的奶奶进行沟通,得知:孩子很早就有“拿钱”的习惯,只是拿的都是一两元钱,家里人也就没当回事,更没对她进行好好地教育。后来就变成拿大钱了。可想而知,孩子这种不良行为的养成跟家庭教育逃脱不了关系。如果当孩子第一次没有经过家长的同意而自己去拿钱的话,大人及时进行正确引导或是教育的话,也不至于孩子越走越错呀!
    所以,当发现孩子说谎后,家长要保持冷静的头脑。不要用一味地打骂、训斥等教育方法,这样只能将孩子推向愿望的反面。家长应循循善诱,向孩子指出说谎的危害性,让孩子在内疚中知错,在鼓励中改错。
    3、家长要对孩子进行有意识的诚信教育。一年级的孩子年龄虽然善小,但也有虚荣心和好胜心,他们由于不具备道德评价能力和应有的社会价值感,因此,免不了使好胜心转变为虚荣心,从而导致说谎。因此要培养孩子的自我教育能力。这就要通过平时的言传身教,从平时的一些小事严格要求,让孩子了解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什么是应该做的,什么是不能做的。让孩子明辨是非,不应该做的事不做,不诚实的话不说,当无意中做了错事,懂得诚实是一种美德,知错就改还是好孩子。
    二、学校是加强小学生诚信教育的关键
学校是育人的场所,诚信的校风、师风、学风对培养诚信之人至关重要,尤其是教师在学生诚信品质的养成中起着重要作用。


    1、教师要言传身教。教师是诚信的倡导者和实践者,是学生的榜样,要在诚信教育中发挥教师的身教作用。古人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教师的一言一行都在学生的注意之中,成为他们学习与模仿的样板。教师应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要求学生不准讲的,教师首先不讲;要求学生不准做的,教师首先不做;要求学生做到的,教师应首先做到。不能失信于学生,否则,教育效果将大打折扣。
    当老师发现学生说谎时,不要急于批评,而首先要用一种宽容、充满耐心的心情去找学生交谈,深入细致地了解学生说谎的动机。但要改变学生说谎的不良的习惯,使他们真正具有诚实守信的良好品质,需要一个长期的培养过程,这就需要每一位教师要有耐心,要相信学生。 

    2、将诚信教育贯穿校园。学校开展诚信教育。学校作为学生诚信教育的主阵地,要以开展诚信教育为抓手,要将诚信教育与传统美德教育相结合,充分挖掘和利用传统美德中有关诚信内容的格言、典故、故事等,通过诵读、表演等形式,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在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活动中,使学生感受、体会诚信是做人的根本。还要将诚信教育渗透到学科教学中,教师在教学中要善于抓住时机,结合教学内容,培养学生诚实守信的品质,教会学生做人。
    建立良好班风,形成集体合力。教育家赞可夫说:“集体的舆论和监督,对于每个成员都至关重要的教育作用。”良好的班集体多培养学生的个性品质,改变不良的行为习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有着重要作用。班队活动是学生非常喜欢的教育形式,通过开展主题队会让学生逐渐认识到:由于诚实,人们才可以安心生活,才能保持宁静的心态,才能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
    三、社会是诚信教育的支柱
    任何教育都要接受社会的检验,并得以升华。诚信教育要取得实效,仅仅停留在学校教育是不够的,要通过多种活动形式,将学校诚信教育与社会道德和家庭道德建设结合起来。孩子的心灵本是一张洁白的纸,纯真无邪。现如今孩子诚信缺失,这固然与学校教育的不到位、与社会大环境的污染有一定的关系。所以学校要主动与家庭、社区紧密配合,扩大学校教育对社会和家庭的影响,特别是要重视和加强对家庭教育的指导,帮助学生家长充分认识诚信对学生成长的重要性,应积极配合学校共同抓好诚信教育,促进学生诚信素养的提高。
    诚实是人生的一种境界、一种美德、一种智慧、一种品质、一种习惯。孩子还小,思想和品德都未定型,我们应该抓紧实施诚信教育,时时事事处处都不放过,有理有利,让他们从小养成道德好品质——诚信。正如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所说:“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要让孩子知道:一个好人首先应该是一个诚实的人,要想让生命之花在诚实中绽放灿烂和美丽,我们的诚信教育必须从小学生抓起,将学生的诚信教育进行到底。

    参考文献:
    1.《班主任教育艺术》主编:刘守旗 教育科学出版社
    2.《小学班主任工作》编著:熊华生 中国出版集团
    3.《小学班主任》主编:燿天山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