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小学科学教学生活化浅析 正文

小学科学教学生活化浅析

2015-07-09 14:56 马湘汝 本站原创
  小学科学教学这门课程旨在培养学生在生活中发现和探索科学知识的兴趣,并且能够使学生主动学习科学知识,为学生以后的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教师要积极鼓励学生参与到生活中,引导学生去探索和研究,为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一、教学情境的生活化
  科学教学离不开生活,教师通过创设生活环境来为学生营造更好的学习氛围,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实现主动学习,使课堂生活化。比如,在教学《植物的繁殖》时,教师会提出一些关于种子繁殖、每一种植物都是通过怎样的方式繁殖等问题,让学生回答。为了证实这一系列的问题,让学生亲自种一种,然后证实自己的想法是否正确。引导学生到生活情境中去,感受到科学就在我们的身边,使学生对科学的感觉越来越亲近,同时对学习科学的兴趣也越来越浓厚。
  二、探究材料的生活化
  在科学教学中,会用到一些探究材料,这有利于让学生更好地接受和了解科学知识。探究材料包括所有的能够获得科学信息的各种材料,比如,课本、课外资料、电子设备、实验器材等。在科学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尽量选择贴近生活的探究材料,这样能够使学生更深刻地学到知识,探究材料的生活化能够更好地帮助学生愉快地学习科学知识。
  三、课外活动的生活化
  小学科学教学不能只局限在课堂上,课外活动也是学习科学知识的途径。因为课堂上科学教学各方面条件有限,这样会制约学生的学习。把学习科学知识的课堂搬到课外活动中来,给学生创造更广阔的环境,也可以扩展到家里、小区各个角落。这有利于学生在生活中主动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培养学生的主动参与意识和动手能力,积极观察生活中的各种现象,对科学知识的学习有很大的帮助。
  小学科学教学不是死板地讲授书本上的知识,要在生活中去感受和体验,并且尽量运用到生活中去。教师要为学生创设生活化的教学情境,把学生带入到一个科学的世界中,通过在生活中获得的探究材料分析科学原理,并且在课外活动中学习与应用。学生在生活中感受科学,科学就在我们的身边,只要善于发现、努力思考,就一定会发现科学的乐趣。小学科学教学的生活化,激发了学生主动学习知识的好奇心,对科学探究产生兴趣,培养了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为以后的学习奠定了基础。
  参考文献:罗小刚。初探小学科学教学应生活化[J].中国文房四宝,2013(05)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