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浅议朗读课堂教学的几个有效方法 正文

浅议朗读课堂教学的几个有效方法

2015-07-09 15:01 杨素利 本站原创
       小学语文一、二年级语文教材中的课文内容丰富,体裁多样,充满生活的情趣。课文语言规范,浅显易懂,便于对学生进行朗读、背诵、复述等训练。此外,课文的插图精美,富有情趣,便于帮助学生理解内容,有利于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扩大他们的阅读视野。我在课题研究中着重对朗读课堂教学下功夫,并总结出几个有效方法。
        一、带着问题朗读,感知课文
      “学成于思”,怎样在朗读中引起学生的思考,唤起学生的注意力,进而帮助学生感受和理解课文的内容呢?提问就是最简单易行的办法。但是提问也是有策略的,不能为问而问,问和答不是目的,问然后导思才是真章。
      《谁的本领大》这篇童话讲的是风和太阳比本领,教学时这样设计问题:风和太阳为什么要比本领?——引起学生的思考;第一次它们比的是什么?是谁出的题?结果如何?——学生依照问题,在朗读中一一寻找答案,体味童话的趣味。
       二、品悟重点词句,在朗读中理解课文
      小学语文低年级段的补充习题中总会有这样一类习题:
      看课题,想内容,写词语。
    《学棋》 专心致志 出色
    《鸟岛》
    《“黑板”跑了》
    《台湾的蝴蝶谷》
      要求学生在横线上填上课文中出现的词语。在讲评此类题时,学生们大都写的是这一课中最有代表性的、最关键的、最能体现这一课的中心思想的词语,或者是一些新鲜的描写性的形容词。如《台湾的蝴蝶谷》一课,学生写的是:宝岛台迷人、五彩缤纷、色彩斑斓、金光闪闪、团团围住等词语。这些词语有的概括了蝴蝶谷的特点——迷人,有的则是描写蝴蝶颜色美的形容词。在朗读中仔细品味这些词,会让学生的朗读中不知不觉流露出对美丽蝴蝶谷的赞赏和喜爱,而学生的朗读则更生动有感情。这样的品悟,这样的朗读,学生不仅思想上得到了美的陶冶,对文章的理解也深入内心。
       三、赏优美课文插图,利用视觉效果的愉悦优化阅读
       小学语文教材印制精美,课文插图美轮美奂。《秋游》中一望无际的田野视野开阔,让人仿佛身临其境;《再见了,北京!》炫紫色的背景令人神往;《真想变成大大的荷叶》中叶柄长长的翠绿荷叶,无不在向阅读的人传递着欢乐、愉悦的情感。每次朗读课文前,我总会让学生仔细看一看课文插图。学生在赏图过程中,总能发现图画与课文相互贯通的地方,活泼的孩子有时会情不自禁地指出来。指导《真想变成大大的荷叶》一课的朗读时,有的孩子会说:“老师您看,荷叶真的是大大的,又长又大,都和书一样高了。”这些情感会在孩子的;朗读中自觉地流露出来。《雨后》一课的朗读训练中,孩子会指出小妹妹的小辫子真的是“短粗”的。《乡下孩子》一课中,学生指着书中的小猪说:“老师老师,小猪的肚皮真被撑圆了——”低年级学生年龄较小,好奇心强,又爱观察。直观的画面不仅给了他们视觉上的刺激,也让他们在不知不觉中与文字进行了自主的联系对比。而我们的教学要的就是这种效果。学生朗读起来自然能声情并茂,充满了儿童的乐趣。
       四、利用想象激起学生情感的共鸣
      小学语文教材中有许多写人写事的课文,如《孔繁森》、《大禹治水》、《梅兰芳学艺》、《闪光的金子》等。这样的课文不像诗歌和童话,很容易激起学生的兴趣。这类课文一般相对较长,生词较多,句子较长较复杂,学生读起来有一定的难度,相较其它类型的课文来说,要想朗读好是比较难的。
       因此在朗读学习这类课文时,我会先进行范读。例如在教学《大禹治水》一课时,先范读第一小节,读时重点读出“滔滔的洪水”、“淹没”、“冲到”、“无家可归”等词语。引导学生在理解这几个词的基础上,想象洪水灾害带给老百姓的巨大灾难。大禹为了治理洪水“三过家门而不入”,为了让学生在朗读时脑海中更有画面感,我引导学生思考:大禹经过家门的时候想不想进去?进家里看一看又不会耽误很长时间,他为什么不进去?他不想见他的妻子儿子吗?如果你是大禹的妻子儿子,你会怎样想?大禹是怎样想的?通过这一系列的设问,学生在朗读第二、三小节时,就进入了角色,以大禹自居,语气沉稳镇静,突出了大禹治水的决心。在朗读最后一小节时,读出了对大禹这位治水英雄由衷地崇敬和赞叹之意。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