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菏泽举行《喋血岁月—七十年前菏泽抗日故事》首发式 正文

菏泽举行《喋血岁月—七十年前菏泽抗日故事》首发式

2015-09-07 19:13 徐振元 本站原创

 

       

挖掘红色基因    编写英烈事迹

       菏泽讯  828日,菏泽市实验小学十几名同学,从菏泽市关工委主任阎世海、菏泽市委党史委主任李允富、菏泽市教育局副局长蔣银忠等领导手中,接过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发行的《喋血岁月—70年前菏泽抗日故事》的新书,拉开了该书首发式的开场式。开学后,该书作为对全社会特别是广大青少年进行党史国史教育的生动教材,将发放到全市每一所大中专院校和中小学校图书馆、档案馆。该书自今年5月立项以来,就受到市委主要领导的重视与支持,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爱军为该书作序,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付伟担任编委会名誉主任,并为该书编写提出了指导意见。

菏泽城是一个英雄的城市,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尤其是在抗日战争时期,是当时全国最大敌后平原抗日根据地----冀鲁豫边区的首府,菏泽人民同全国人民一道与日本侵略者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殊死斗争,先后有2.1万人参加八路军主力部队,1.8万人参加地方抗日武装,发展民兵8.6万人,开展大小战斗1300余次,歼灭日伪军4万余人,顽军3万余人,谱写了一曲全民抗日的英雄壮歌。

收入本书32个抗战故事和抗日英烈的英勇事迹,从不同角度和侧面反映菏泽惨烈而悲壮的抗战史,彰显菏泽人民为抗战所付出的艰辛努力和巨大牺牲,颂扬菏泽英雄儿女前仆后继、不屈不挠的伟大抗战精神。书中既有金成公路截汽车、苗堤圈夺大炮、杨勇巧战潘溪渡等八路军武装对日的英勇血战,也有大姚庄战斗、“小皇城”磨扇砸坦克、抗日民众大队力挫强敌等抗日群众的誓死抗争;既有李贞乾、袁复荣、朱程等为国捐躯的共产党人,也有赵登禹、姜玉贞、朱世勤等精忠报国的国军将领,史料翔实,叙事生动,读来感人至深。

                (菏泽市教育局关工委    徐振元)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