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播撒爱 追求真 正文

播撒爱 追求真

2016-03-14 16:43 王爱云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6、3

                                      山东高密市第二中学  王爱云

        俗话说:孩子是父母的影子。要我说:学生何尝不是老师的影子呢。学生从师,不仅仅是在接受书本知识对自己头脑的丰富、填充及塑造,时间久了,他们亦便师从了我们的言行、举止,我们看问题的方式、方法,然及每个学生整体性格、爱好、兴趣和理想的养成和塑造了。“德高为师,身正为范”即是此谓。
        作为一个学生,人生中最为重要的一段求学生涯,我们“为人师”与学生距离最近,接触也最多。作为一名教师,履行自己的职责,播撒“爱”的种子,塑造科学的追求“真”的心态,实为重中之重。用“爱与真”去教育去感化每一位求知的学生,让其成为身心健全的有知识的合格的高中学生。
古云:亲其师,信其道。教师就是要将自己的知识,传授于渴望知识的人,但人各不同,学生受到的知识亦有差异,同样传授的都是一样的课业,但有的班级接受的好,有的班级接受的差,有的学生接受的好,有的学生接受的差;究其因,不能不说,与每位学生的“亲其师”有莫大的关系。学生亲其师,心存敬爱之心,授课之时亦会专心、赏心,则必信其道;学生不亲其师,则心存芥蒂之意,授课时心有旁骛,偶生厌倦,则必不能信其道了。
        著名教育家吕型伟说:“教育需要爱,也需要培养爱。没有爱的教育是死亡的教育,不能培养爱的教育是失败的教育。”作为教师首先敬岗爱业,是“爱的教育”的第一步。也就是要我们敬爱自己的工作,敬爱自己的这份事业。这是师德的前提。“爱的教育”的第二步,就是要让爱播撒在自己的灵魂里,用爱的力量,塑造自己,提升自己的道德情怀,铸造自己的高尚品格。第三步,我们可以成为一个撒播爱的传道者。在每一堂课,在每一个学生心里,通过我们自身爱的传递,来为每一位学生传递爱的能量。冰心老师也说过:“有了爱,便有了一切,有了爱,才有教育的先机。”
        播散爱,是我们教师的工作之重。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中,学生作为我们将要塑造的“作品”,我们只有真正理解学生,才能将这份爱的关心落到实处,也才能因材施教,而且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和自尊,尤其当我们面对新一批带有时代性格的学生时,同样如此,挖掘和了解每个学生的自身特点和优势,就变得异常重要。而在细节上,每当学生考不好,或者犯了一个小小的错误,我们切不可冷嘲热讽或置若罔闻,而应该用我们的耐心与真诚,去开导\激发他们对学习、生活的活力,极大地弥补他们自尊心,使他们感受到爱的力量。用爱感化,彼此信任,爱的关心和教育势必会让他们重拾信心,踏足征程。只有建立了对我们的信任,爱才能滋润他们的心灵。所谓的“追求真”就是让我们抱着科学的探索精神的态度,真实的了解我们所要塑造的学生的实际情况,并结合他们的实际本着“爱”的方式,来感化和引导他们,以达到荡涤灵魂,传道授业的目的。
        在我们的教育教学中,求真务实是我们要传递给学生们应该努力去学习和掌握的科学的理论方法。对待知识的追求,我们应当一丝不苟,非常严谨,师者必先自行实践之,而后用我们“爱的力量”,影响和授之于我们的学生,此之为“撒播爱,追求真”之真谛。我们倒给学生“一杯水”,自己须有“一桶水”的储备,同样,还要让学生们能够及时在爱的感化下,先腾空自己的杯子,以便接受我们给他的。所以我们在平时要认真积累,备知识,备学生,备品格,备素养,并真诚地向其他老师学习,求取丰富的经验,做一个有追求能务实的高品格的老师。
        让我们在爱的滋润下,体验教与学的快乐,达到“个人自我发展作品”的完美描绘!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