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让诵读扎根语文课堂教学 正文

让诵读扎根语文课堂教学

2016-03-24 16:56 李传景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6、3

                                         山东省东平县接山镇常庄小学   李传景

        语文是语言的艺术,语文教学有其自身的特殊规律,诵读便是语文教学的一条重要客观规律。一堂好的语文课,诵读应贯穿始终,朗朗书声不绝于耳,让人觉得有余音绕梁,三日不绝。

        一、诵读可以促进理解

        笔者十多年从事语文教学,所遵从的规律便是:诵读——理解——诵读三部曲,即通过诵读促进理解,在理解的基础上在诵读。学生仅闭口静听,不会有好的结果。不仅课堂气氛不活跃,而且学生也会听得恹恹欲睡,主体作用就更不用说了。究其原因就是缺乏诵读。朗朗书声令诵者感到亲切,使听者觉得悦耳。课文字里行间的含义,语言的优美,便在反复诵读之中领会于心。这就是我语文教学的第一部曲。在此基础上,对诵读课文稍加分析,主要是“导”,以便让学生更好地理解。这个略加“分析”的过程便是第二部曲——理解。第三部曲,便是让学生在理解的基础上再次诵读。课文字里行间的含义,篇章结构和语言的优美,于再次诵读中获得更高层次的理解,可谓心领神会。

        二、诵读可形成强大语势

        诵读不仅可促进理解,还可以形成一种强大的语势。那种语势宛如排山倒海,一泻千里,催人振奋,令人向上,在课堂气氛中充分发挥了主体作用,使学生兴味盎然。

        三、诵读可体现语音之美

        诵读更重要的是能体现语文艺术的真谛:语言的整齐之美、抑扬顿挫、回环之美。诵者、听者与语言之美中,其乐融融,神采飞扬。文言诗词曲赋语言整齐,抑扬回环之美,诵读更能体现得淋漓尽致。因而诗词曲赋的教学更应注重诵读。过多过细的讲解,会使诗词曲赋生涩、乏味,失去诗词曲赋的韵味。加强诵读,诗词曲赋的意境、韵味便于朗朗书声中“自现”。诵读诗词,宛如品尝醇酒一般,令诵者口齿留香,欣然于醉;令听者愉悦于耳,领会于心。

        总之,语文教学应重视诵读,加强诵读,让朗朗书声贯穿于一堂课的始终。这样既符合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规律,同时也能培养学生的语感,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可谓一举数得。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