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让课堂回归生活 正文

让课堂回归生活

2016-03-25 09:09 付慧燕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6、3

                                         山东省东平县接山镇遂城小学   付慧燕

        小时候,特喜欢看故事书。三四年级时,偶然翻到了父亲的书箱,于是开始偷偷的看课外书。从四大名著到武侠小说,包括父亲上电大时的课本,通通看过。于是有了人生的第一个职业理想——做一名图书管理员,可以假公济私看很多很多的书。渐渐长大后,对书的喜爱更深了,看的书也更杂了。但最喜的还是诗词和美文,每每诵读,便觉唇悦齿香,回味悠长。

        长期的文学积淀让我在教学中不自觉就会让“满腹经纶”脱口而出。在讲热岛效应时我引入“城市尚余三伏热,秋光已到野人家”;在讲分子运动快慢受温度影响时我引入“花气袭人知骤暖,雀声穿树喜心晴”;在讲运动和静止的相对性时我引入“两岸青山相对出,孤帆一片日边来”、“满眼风波多闪烁,看山恰是走来迎,仔细看山山不动,是船行”、“小小竹排江中游,巍巍青山两岸走”;在讲液化时我引入“烟笼寒水月笼纱,夜泊秦淮近酒家”;在讲磁场时我用“臣心一片磁针石,不指南方誓不休”来引课;在光学复习中我问“镜中花,水中月”是如何形成的;古人说的“潭清疑水浅”用什么光学知识可以解释;于是,我发现文学可以点缀物理课堂,让物理课堂诗意盎然。 

        同样,谜语也可以让物理课堂生动起来。在讲到体温计里所装的液体是水银时,我结合李煜的《虞美人》中的“一江春水向东流”出了一个谜语:“一江春水向南流”打一金属。有同学马上就想到了“汞”。在讲乐音的三要素中的音色时,我提前给同学们留了一个谜语“半夜敲门问声谁”。上课时演个小情景剧:半夜爸爸晚归,敲门,屋内妈妈问“谁”,屋外爸爸答曰“我”。谜底应声而出。

        有笑声的课堂才是尊重生命的课堂。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中教学过程更易达到潜移默化的境界。所以幽默也是让我的课堂充满情趣的法宝。笑声会使课堂气氛轻松,师生心情愉悦,也会使教学过程有趣,自然,轻松。午后第一节课,学生和老师的精神都不好,所以我总会先讲笑话再上课,一个笑话讲完,师生心情轻松,关系融洽,睡意也没有了,接下来的课堂效果自然就会有“春雨润物”的效果。 

        生活的幸福与否主要取决于对生活的态度,拥有积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不仅会让自己拥有幸福的人生,也会影响家人、朋友和学生,甚至会传递给所有和你接触的人。教学是我的职业,更是我的生活,既然选择了,就要用心去经营,让生活和课堂更阳光、更美好、更充实。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