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少年成才>> 深蓝的味道 正文

深蓝的味道

2015-06-25 14:39 胡一鸣 本站原创

                                                    湖 南省汨罗市第一中学484班 胡一鸣

         一阵充满了期盼与忧伤的纯音乐正在这初春的静夜里轻轻传来.啊,多么熟悉的旋律.这不是萨克斯名曲《回家》么?
……
       随着乐音从窗外飘进,婉转而悠扬。似妈妈温暖的手轻轻拍打着熟睡的婴儿。我的思绪不禁回到童年时代听《回家》的日子。
       那是那家深蓝小店常放的一首曲子。不对,在我的记忆中,应是它唯一放的一首曲子。那家店名叫深蓝。我永远忘不了深蓝的味道。为什么叫它深蓝小店?那是因为它里里外外都是深蓝色的——墙壁啊,桌布啊,地毯啊……比天空还蓝,比大海清澈。
不记得是几岁生日了,妈妈买了大大的,诱人的奶油蛋糕,带我去深蓝吃。刚进店,熟悉的音律便轻轻向我扑来。我不禁奶声奶气的跟着哼起来。一个人独占一桌,小心翼翼的切开蛋糕,再精心地的装盘,小小的手紧握着叉子,像奥特曼打小怪兽一般——戳、舔,然后直往嘴里塞。这样下来,没过多久脸上便都沾满了白花花的奶油,活像一只花脸大猫。外面的世界对我来说就只剩奶油的香味了。那时,深蓝的味道,是浓浓的奶油香味,还带有些后来才知道的浪漫气息。
       因为家庭原因,我成了深蓝小店的常客了。
       白天,我静静地坐在吧台前边,看着来来往往的大人们,盯着他们时而严肃时而欢愉的脸庞,想从此知道他们在干些什么。一旦有什么新的发现,便会满心惊喜。明明这么幼稚无聊的事,我却居然乐此不疲;晚上,他们吸着烟,互相灌酒,直到我被妈妈接走——“哦,天知道他们一个个心里在想些什么鬼东西呢?”“烟酒又是什么滋味呢?”……我这样想着。好想快快长大,长到能与他们齐肩同高,加入他们抽抽烟,喝喝酒,享受这种自由的乐趣。
       这时候,深蓝的味道,在我心里变成了迷离的烟酒味道,沉淀着我对未来无限美好的憧憬。
        其实深蓝并不小,大概有学校半个篮球场那么大。我觉得它和我特别亲切。哈哈,我还曾在那迷过路呢!那天,妈妈把我放在深蓝就走了,说是等一下就来。那时,我刚桌子高,无数张桌子挡住我的视线。我转过身,发现妈妈不见了,更不用说看见许久不见的父亲,连妈妈拜托的服务员阿姨也不见踪影,只有《回家》的旋律依旧在头顶荡漾,身边盘旋。后来停电了,一片漆黑,我只觉得椅子背后、桌子那边、柜台后面、冰箱里面会有无数的魔鬼突然冒出来,把我一口吞掉。“哇——”我放声大哭起来,一屁股坐在地上。后来不知过了多久,我居然做了个梦,梦见爸爸妈妈重归于好,一家人正兴致冲冲地去外婆家呢!待我从梦中醒来时,我已经躺在妈妈的怀里,睁大眼睛直直妈妈。有妈妈多好啊,我内心的幸福感油然而生。这时,深蓝的味道,是妈妈怀抱的温暖和妈妈眼睛满溢的慈爱……
       ……
       多年过去,我再也未去深蓝小店。
       突然很想回去看看,就像回家一样,看看它经历过这么多年后的变化。
不过我想,就算它变了,哪怕被拆了在这个世界上永远消失了,它的味道也会仍留在我的记忆里,珍藏在我内心最深最深处。
                                                                   (指导老师 曹中权)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