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少年成才>> 读《少年向上,真善美伴我行》读本有感 正文

读《少年向上,真善美伴我行》读本有感

2015-12-11 09:24 贺娇娇 科学导报今日文教周刊2015、12、

                                                   贵州省凉风小学六年级一班 贺娇娇

          自古以来我国就以文明古国号称。懂礼仪、知廉耻、重礼教、知荣辱、懂谦让、文明的行为不仅是做人做事方面文明程度的反映,也是一个国家、民族的文明程度的象征。“真、善、美”行为是做人的标志、交往的准则和道德的示范。

          我通过阅读《少年向上,真善美伴我行》读本后,对真善美有了更深的理解。这本读物是一本好书,她告诉了我:科学教人求真,人文修养求善,生活方面教人崇尚美德,做真善美好少年我能行。在读本中我还知道了,文明示范是我们学习、生活的最基本的要求,也是我们健康成长的路标。没有文明,就没有人与人之间的真善美。
          要做一名真善美好少年,我们就得学习先做人, 学做文明人。在学校同学之间要文明守纪,团结互助,虚心学习,时刻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学校就是我们的家,保护晴朗怡人的家园,爱护身边的一花一草一木,义不容辞。但是在我们身边却时常出现一些不和谐的音符,总有一些令人讨厌的现象在发生。譬如刚打扫完的卫生区域,就有同学就随意扔下吃过的零食碎末和垃圾包装袋;在教室里,地板本应该是干干净净,总有同学想丢就丢,毫无顾忌值日学生的劳动成果;上课预备铃响后,有的同学还在叽叽喳喳,甚至高声喧哗打逗;在庄严的升国旗仪式上,有的同学却在左顾右盼,窃窃私语;大课间活动时间里,总有部分同学讲粗话、脏话、争吵、追逐、哄闹。以上的种种不文明现象,不仅违反了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准则,还破坏了学校声誉和形象,也影响了同学们一天学习的好心情,这多么不应该啊。
          做真善美好少年,需要讲文明、讲礼貌,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当我们接触一个人之后,常常会给他一些评价:如“这个人大方开朗,有礼貌”;“这个人有很文静,谈吐文雅”;“这个人太差劲,连句礼貌的话也不会说”;“这个人真讨厌,满嘴脏话、粗话”……由此看出,一个道德修养好的人,必须有良好的文明行为规范自己。这样的人,才会被受人尊重,受人点赞。每当你看到干净,整洁的校园时,你是否想到做值日同学付出的汗水,当我们在教室里叽叽喳喳的时候,你是否感受到老师上课的辛苦,当我们在升旗仪式,窃窃私语时,你是否想到这面五星红旗是多少革命先辈的鲜血凝结而成的,你是否想到我们今天的好日子来之不易。
          身为凉风小学的一名学生,我们应该感到自豪。我们应该努力做到:保护环境我能行,管好、护好校园的每一片活动场所我能行。从我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坚决抛弃我们身上种种不文明的行为,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做一个真诚友爱、礼貌待人、品德高尚的学生。
          校园里不是缺少真善美,身边也不是缺乏真善美。只要你有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你就会时刻感觉得到真善美就在我们的身边。同学们,你发现了你身边的真诚善良和美好了吗? 
                                                                                             (指导老师  罗德友)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