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少年成才>> 一路书香,一路痴 正文

一路书香,一路痴

2017-08-16 18:53 汪雪玲 今日文教2107、8、15日11版
                             安溪县霞春中学  汪雪玲
      莎士比亚曾经说过:“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是的,这一句话我是深切体会到了。然而,喜欢吃“营养品”的我,闻着那香味,贪婪地痴醉于其中,忘了很多很多……
      喜欢睡时拿一本书放在枕边,夜晚,一个人在深深地品味,然后伴着那书香,与梦中的简爱促膝长谈,为简爱所遭受苦难而涕零泪下;为鲁滨逊不向现实低头而欢欣鼓舞。
      喜欢在吃早餐前,悄悄地悄悄地捧着那“营养品”,来到阳台上,那时,身边没有任何烦恼,只有我这个痴心的人。我偿着偿着,似乎偿到一个苦胆,泪水潸然而下,是谁?害得女子等来满头白发。苦味之后,怎么地变成了甜,是一孩儿,尚未知人间愁乐,正在草地上翻滚,弥漫着儿时棉花糖的甜味。我又偿了一勺,酸酸地,是一个小女孩,正在向妈妈埋怨不她买芭比娃娃的爸爸……
许是味道偿的太多了,我想着无味是什么,原来无味是愁,总是听着无愁不人生,瞧,那些圣人也不例外。
      是谁,在月夜之下,独自品味着那些苦酒,嘴里呢喃着“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原来是李白在愁;是谁,在茅屋之下听着那渗人的风雨声,嘴里吟着“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土俱欢颜”,原来是杜甫。是谁,在大陆那头,思念着那远方的家乡,向着上天喊出自已的乡愁,原来是余光中……
      太阳露出脸,晨曦洒在我的脸颊上,忘了现在是何时,父母取笑我,怕是如此痴书,以后连家在哪里也会忘记。怎会,伴着一路书香,定是会找到让我痴迷让我醉的家。
      一路书香,一路痴痴,唯此只愿人生,一路飘香
                 (指导老师:黄四量)  编辑:红研

      一路书香,一路痴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