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园文化>> 湖北省荆门市石化第二小学开展“书香校园”青少年读书行动的过程与思考 正文

湖北省荆门市石化第二小学开展“书香校园”青少年读书行动的过程与思考

2023-12-22 10:33 宋德斌 李军华 本站原创
荆门市石化第二小学 宋德斌 李军华
 
        一、活动背景与目标
        在新的教育形势下,为了更好地推动青少年阅读,培养他们的阅读兴趣和习惯,提高他们的阅读能力和素养,石化二小开展了“书香满校园,悦读伴成长” 读书系列活动。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多种形式的阅读活动,让青少年在阅读中开阔视野、增长知识、陶冶情操,同时培养他们的阅读兴趣和习惯,提高他们的阅读能力和素养。
        二、活动内容及实施过程
       1.启动仪式。在活动启动阶段,我们组织全体学生参加了启动仪式。在仪式上,校长做了重要讲话,强调了阅读对于青少年成长的重要性,鼓励学生们积极参与本次活动,从阅读中汲取知识和智慧。同时,学生代表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演讲,表达了对阅读的热爱和对知识的渴望。
       启动仪式后,我们向全体学生发出了读书倡议,倡议学生们积极参与读书行动,并提出了具体的读书计划和要求。同时,我们还在校园、班级内布置了读书宣传栏和读书角,营造了浓厚的读书氛围。
       2.亲子阅读。为了加强家校合作,让家长和孩子共同参与阅读,我们特别设计了亲子阅读环节。我们邀请了专业教师为家长和孩子开设了阅读指导课,引导家长和孩子共同阅读一本书,并分享阅读心得和感悟。通过这个环节,不仅增进了家长和孩子之间的感情,也培养了孩子的阅读兴趣和习惯。
       在亲子阅读活动中,我们注重家长的参与和互动。我们邀请家长和孩子一起挑选书籍,制定阅读计划,开展阅读分享会等。通过这些活动,家长和孩子之间的交流和互动更加频繁,孩子们的阅读兴趣也更加浓厚。同时,我们还通过家长会等形式向家长宣传读书行动的意义和要求,引导家长支持孩子参与读书行动。
       3.学生演讲比赛。在演讲比赛中,学生们围绕自己阅读的书籍进行演讲。他们用生动的语言、丰富的情感讲述着自己的阅读故事和感悟。通过这个环节,不仅展示了学生的阅读成果,也锻炼了他们的口语表达能力和舞台表现力。
在演讲比赛的准备过程中,我们给予了学生充分的支持和指导。我们组织了培训课程和模拟演讲,帮助学生提高演讲技巧和表达能力。同时,我们也鼓励学生自主选择书籍和主题,让他们能够展示自己的个性和才华。我们还邀请了专业评委对学生的演讲进行点评和指导,让学生们能够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优势和潜力。
        4.读书感悟。为了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所阅读的内容,我们要求学生写读书感悟。学生们通过写作,将自己在阅读中的所思所想记录下来,不仅加深了对书籍的理解,也提高了他们的写作能力和思考能力。
在读书感悟的写作过程中,我们鼓励学生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感受,让他们能够自由发挥和创作。同时,我们也提供了一些写作指导和范例,帮助学生提高写作质量和水平。我们还通过评选优秀读书感悟等方式激励学生们积极参与写作过程。
        5.评选“悦读之星”。为了激励学生们积极参与阅读活动,我们设立了“悦读之星”评选环节。我们根据学生的阅读量、阅读感悟的质量以及口语表达能力的表现等方面进行评选,最终评选出了一批在阅读方面表现优秀的学生。通过这个环节,不仅激励了获奖者更加热爱阅读,也引导了其他学生向他们学习,积极参与到阅读活动中来。
       评选悦读之星的过程中,我们注重评价的公正性和客观性。我们制定了具体的评选标准和方法,并组织专业评委对学生的表现进行认真评估和打分。同时,我们还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等渠道进行公示和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关注本次活动。
       三、活动特色与亮点
       本次“书香校园”青少年读书行动活动具有以下特色和亮点:
       1.全员参与。本次活动覆盖了全校所有师生和家长,实现了全员参与的目标。这为营造书香校园的氛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家校合作。通过亲子阅读环节,加强了家校合作,让家长和孩子共同参与阅读活动,培养了孩子的阅读兴趣和习惯。
       3.多维评价。本次活动不仅关注学生的阅读量,还关注学生的阅读感悟和口语表达能力等多方面进行评价。这种多维评价方式更加科学合理,有利于全面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和素养。
       4.形式多样。本次活动采用了多种形式,包括启动仪式、亲子阅读、学生演讲比赛、读书感悟和评选“悦读之星”等。这些形式各具特色,符合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兴趣爱好,能够激发他们的参与热情和积极性。
       5.宣传有力。本次活动通过荆门日报、学校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进行了广泛的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关注本次活动。
       四、活动成果与收获
本次“书香校园”青少年读书行动活动取得了以下成果和收获:
      1.营造了浓厚的书香氛围。通过一系列的阅读活动,全校师生和家长更加重视阅读,形成了浓厚的书香氛围。学生们在课余时间也能够自觉地拿起书本进行阅读和学习。校园里随处都可以看到学生们在阅读的身影。
       2.提高了学生的阅读能力。通过多种形式的阅读活动,学生的阅读能力得到了提高。他们在阅读中能够更好地理解文章的意思和作者的意图也能能进行批判性思考和分析同时还能丰富他们的知识储备开阔视野。
      五、未来展望与改进方向
      尽管“书香校园”青少年读书行动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但石化二小仍将继续努力,进一步完善和提升读书行动的品质和效果。
       1.阅读空间建设。学校计划投入更多资源,打造一个舒适、宁静、充满文化气息的阅读空间。这个空间将配备各种类型的书籍和阅读设施,以满足学生们不同的阅读需求。
       2.阅读课程设置。学校将逐步增加阅读课程的数量和质量,通过系统的课堂教学,引导学生们掌握阅读技巧和方法,提高他们的阅读效率和理解能力。
       3.读书俱乐部。学校将成立读书俱乐部,鼓励学生之间相互交流阅读心得和感悟,激发他们的阅读热情和创新思维。
       4.家庭阅读计划。学校将进一步加强与家长的沟通与合作,推广家庭阅读计划,鼓励家长们与孩子们一起参与阅读活动,共同营造一个良好的家庭阅读氛围。
       5.阅读推广活动。学校将定期组织各种形式的阅读推广活动,如读书分享会、作家讲座、书籍展览等,以增强学生对阅读的热爱和兴趣。
       六、结语
       在未来的日子里,石化二小将继续以“书香校园”青少年读书行动为载体,积极推动校园阅读文化的建设和发展。我们相信,通过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和参与,石化二小的阅读氛围将更加浓厚,学生的综合素质将得到进一步提升,为他们的未来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