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少年成才>> 星辰物语 正文

星辰物语

2017-10-17 15:42 陈乐旋 科学导报今日文教2017年10月17日

                            浙江省永嘉县上塘城关中学 九(16)班 陈乐旋

      我曾做过一个梦。梦见我独自站立在无声的草原上,漫天尘埃披着月光,从泥土中扶摇升起,在漆黑的夜空上凝聚成群星。星光连成一片,愈加得晃眼,最后恍若白昼突然降临一般吞噬了我和泱泱草原。
     我依偎在奶奶的怀中,呆望夜空中的星。它们永远庄严,沉默地向黑暗的宇宙散发微弱细小的光。
     我不停向奶奶撒娇,请求她让我再多留几晚。但是奶奶微笑着摇头,苍白的脸上透出疲惫的影子。我并没在意她正疯狂消瘦下去的身体,只道是雷雨过盛,庄稼收成不好吧。
     “孩子,去了城里就要乖,不能再野啦。不要总是任性不听爸妈的话。等你长大了,就拿顶尖的成绩和数不清的奖状,考上了好大学回来看我!一定要争气呀……”我用力地点头,在心里暗暗下定决心。奶奶慈祥地看着我,抚着我的脑袋。
屋外车鸣喇叭声急促起来了。奶奶将我抱下膝盖,轻轻推我的背。“去吧,去吧……”我揪着她的衣角,不愿离去。
     后来啊,我跪在后座上,透过窗玻璃看她目送我。她的身影在满天的星辰下渐渐远去,最后消失在拐角。
     城里新家的窗外有一颗星。每天总从东南方向的那座山后升起,遥指奶奶家的方向,不断不断地放着光芒。我爱看那颗星,它会让我想起奶奶的目光。在浑浊的夜幕下,它好像是出淤泥而不染地存在。它令我心安定,好像海上的灯塔;它让我心温暖,好像沙漠中的火把。我把它当做来自奶奶的鼓励。每天等待云层散去,好像坠入爱河的少女等待梦中情人从远处的雾气中慢慢走来;随着它的光芒渐渐清晰,我的瞳孔也慢慢放大。看见它,我就如获至宝,欣喜不已。
     可是。——“怎么还没坐下?快点,写作业去……”诸如此类的话语总在我看星时从我背后响起。父母强调着和奶奶一样的叮嘱,就是必拿好成绩的叮嘱。我真的做到听话,告诉自己不得浪费时间,不如用看星的时间踏实地写些作业。我埋头苦读,将自己彻底地扔进学海。我变得贪婪,忘我甚至功利。好像野兽扑食猎物。我无时无刻不在想尽办法汲取更多的知识来提高成绩。
     我却忘记了思念。——
     直到一次无意间听到父母的谈话。隐隐约约中得知了奶奶病逝的消息。
     怔愣中我失声痛哭,好像心被挖去一块,我失足跌进黑暗的泥潭,无力挣扎。恐惧包围着我,像绳索一样紧勒着我的喉咙。我陷入无底的深渊,冰冷的沼气弥漫,无数恶鬼在耳边号哭。我像是在刹那间失去了全部,眼泪肆意地淌满我的脸颊。然后就是连续几天不断的梦魇。
     我悔!我悔我迷失了初衷,我悔我不知惦记,无情无义。
     我回到那片奶奶守候了几十年的土地,跪在石阶上望奶奶的像。祈祷。
     终于仰头。望见东南天空上的那颗星,仍然安静地在山头凝视着我。慈祥,好像奶奶的目光。
     我顿时热泪盈眶。
     我不愿再错过那片星辰……
(指导老师:叶春湖)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