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少年成才>> 读《昆虫记》后感 正文

读《昆虫记》后感

2018-02-06 12:14 黄城良 今日文教周刊
       暑期漫长,而有了课外书,就不显得单调了。而其中,《昆虫记》就是一本不错的书,作者法布尔在书中寄托了他对昆虫以及自然的热爱。书中充满了惊奇,充满了情趣,将昆虫世界的真面目展示在读者面前,使我发现了许多大自然中蕴含的各种科学真理。
       昆虫世界的奇妙,作者以他那生动活泼的行文,轻松诙谐的语调,向读者描述了昆虫世界的一幕幕。杨柳天牛像个吝啬鬼,身穿一件似乎缺了布料的短身燕尾礼服“小甲虫,为它的后代作出无私的奉献,为儿女操碎了心”,而被毒蜘蛛咬伤的小麻雀,也会“愉快的进食,如果我们喂食慢了,他甚至会像婴儿般哭闹”等等。这些富有人类情感的生物组成了一幅生态图,仿佛身临其境,一次又一次引我进入昆虫世界。一定因为有同种感受,鲁迅先生奉之为“讲昆虫生活”的楷模了。
      昆虫学家法布尔以人性观照虫性,呕心沥血,终于写出传世界著《昆虫记》,为人类留下一座富含知识、趣味、美感和思想的散文宝藏。法布尔是法国的一位昆虫学家,出生于法国南部圣雷翁村的一户人家,童年在乡间与花香鸟语一起度过。他的家境贫穷,导致他连中学也无法正常读完,他坚持自学,取得了学士以及博士学位。
      他的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他的一生面临两个难题:一是“偏见”,二是“贫穷”。法布尔勤奋刻苦。锐意进取,从农民后代变成了一位中学教师,中学教书了20余年,他兢兢业业,同时业余观察昆虫和植物,发表过出色的论文。尽管如此,他想“登上大学讲堂”的梦想始终得不到支持。
      法布尔在我的眼中,是个值得尊重和学习的人。他的耐心与毅力是惊人的,他为了昆虫竟然蛰居荒石园长达30年之久,他为了完成《昆虫记》几乎是牺牲了一切。他没有抓住一生中出现的许多机遇去巧取功利,过上幻想中的“好日子”却安于清苦,坐了一辈子“冷板凳”,甚至不惜一切,一家老小也捆在自己这张板凳上。
      我想,《昆虫记》留给人们的不止是文字,还有它那蕴含着丰富的知识宝藏以及法布尔那坚毅耐心值得学习借鉴的人格。
      当自己面对着池塘,凝视着他的时候,我从来不觉得厌倦。在这个绿色的小小世界里,不知道会有多少个忙碌的小生命在生息。在充满泥泞的路边,随处可见一堆堆黑色的小蝌蚪在暖和的池水中嬉戏着,追逐着。这都是读过《昆虫记》才使我明白的,原来多么微小的世界都可以无限放大,组成一幅生态图。《昆虫记》不仅仅充满着对生命的敬畏之情,更蕴涵着追求真理,探索真相的求真精神,给了我很大的启发。
      我想,我们应该有追求真理的勇气和毅力,对自己感兴趣的事,应该要有始有终地去把它做好,相信自己的能力,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潜能。哪怕你的追求在别人眼中是枯燥无聊,但只要有恒心,就一定可以创造奇迹。这是《昆虫记》带给我的启示,《昆虫记》,值得你阅读

       (指导老师:谷福林)

         (编辑:此夕)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