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少年成才>> 行胜于言 正文

行胜于言

2019-12-23 09:09 刘秀丽 今日文教2019、12、17、13版
                             吉林省松原市创新学校 刘秀丽
      俄罗斯预言家克雷洛夫曾说过:“现实是此岸,理想是彼岸,中间隔着湍急的河流,行动是架在河上的桥梁。”
      人生难免会遇到一条又一条湍急的河流,大多数人也会选择无所畏惧,迎难而上,高举大旗“我一定能战胜”,而真正敢涉足于湍湍急流的人,却为数不多。
      战国时期赵括自幼熟读兵书,张口爱谈军事。成年后,赵王便派他去领导长平之战。在长平之战中,他照本宣科,自以为是《孙子兵法》中“兵贵速,不贵久”结果长平大败。而其主要原因是他纸上谈兵,毫无实干经验,最终自取灭亡。
      新东方校长俞敏洪曾高考数次落榜,他不气馁,复读时他还要务农,代课,终于在第三次高考时考上了北大。在北大毕业后留校任教,教书七年后他义无反顾地辞职,开始相信商业的力量,开始艰辛的创业。几年后,新东方学校从“星星之火”发展到“燎原之势”,一路走来俞敏洪凭借着他行胜于言的求实态度,坚持不懈的实干精神实现目标。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面对着盛大的声誉,依旧保持着自己踏踏实实的实干作风,行走于田垄之间,埋头于稻浪之中。他的实干精神,让人心生敬佩。古文学家季羡林,十年如一日,潜心研究,亲身考察,从不空谈,他的严谨作风,吹拂世人,让人钦佩不已。华罗庚说过:“树老易空,人老易松,科学之道,我们要诫之以空,诫之以松,我愿一辈子从实以终。”其实,何止是科学之道,做人之道更是如此。只有实干,付诸行动,理想的风帆才会鼓起,人生的帆船才会驶向成功的彼岸。
      深山里走出的“舞王”卓君靠着每天在田埂边练习舞蹈,终于让飞旋的舞步震撼了全场观众;王宝强靠着寄居地下室,靠演卖苦力的群众演员的北漂生活,终于在不懈的坚持后创造了演艺圈的奇迹;日本作家森瑶子在毅然放弃了学琴后靠对文字的执著,终于出版了一本又一本佳作。他们勤奋实干,坚信行动胜于空谈,到达理想的彼岸。
      在当今社会,正需要我们具备实干的精神,务实的素质,努力的学习,才能摘得成功的果实。古人云:“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所以让我们行动起来吧,用我们的行动创造光明的未来。因为,行胜于言。
(指导老师:丛德强)

                       (编辑:红研)

相关新闻

行胜于言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