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名家>>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正文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2011-05-16 17:30 沉沙 2011年5月16日今日文教A8版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画家李勇的教育生涯

                                             

                                                  文/ 沉沙

       “深山藏璞玉,黄河不埋金,一个在美术教育园地默默耕耘的园丁,扎根山区数十年,兢兢业业,育出满园桃李,不仅让偏僻的山区绽放出许多艺术之花,还为我国高等美术教育事业输送了一批批艺术人才。当中央电视台对其扎根山区坚持美术教育与普及的事迹给予专题报导后,他的名字一下子传遍了全国。他就是我的画家朋友李勇。

       1988年,已过而立之年的李勇终于实现了自己的凤愿,在教学岗位上考进北京师范学院(现首都师范大学)美术系。四年后,李勇放弃了高薪待遇和留在大城市高校工作的机会,毅然返回山区,继续为家乡的美术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智慧和生命。然而,李勇踏上美术教育和艺术创作之路并非平坦,他走过了一条艰难、曲折却又是辉煌的历程。

    李勇出生在贫困山区平谷县韩庄村,自幼酷爱绘画。上小学时,因为家里贫穷,一学期2元学费交不上,李勇将要退学了。一个好心的老爷爷不忍心看着聪明玲俐的小李勇缀学,送给他2个小兔子。李勇自幼开始了一边上学一边养兔子挣钱交学费的日子。上个世纪70年代初,李勇在学校里画画已经崭露头角,深得下放到韩庄中学的海归音乐教师夏文武的厚爱。被打成“反革命分子”的夏老师把李勇叫到没人的地方,悄悄对他说:“李勇,我以后教你素描课,你要好好学,多一份本领,将来会对社会有用。”“反革命分子” 夏文武避开人们的耳目,把他的绘画知识偷偷地传授给李勇。在后来的岁月中,李勇一想起夏文武老师就落泪。对李勇进行美术启蒙教育产生更大影响的是教授他学习书法的刘启庸老师,曾经担任过张学良秘书的刘启庸,在文革中也被下放到贫困山区韩庄劳动改造。李勇看着身患心脏病的刘启庸老师总是用一只手顶着心脏,还以为是他的习惯性动作,时间长了,才知道刘启庸老师是忍受着病痛为学生们上课。李勇至今还记得刘启庸老师教他们的最后一节课,下课后,刘启庸老师返回城里,当他乘坐的公交车行驶到顺义时心脏病犯了,当天刘启庸老师就去世了。刘启庸老师的死坚定了李勇献身美术教育事业的信念。

    然而,中学毕业后,出生在农村的李勇没有实现献身美术教育事业的理想,回乡当起了农民,每天面朝黄土背朝天种起了庄稼。不久,家乡父老推举知识青年李勇担任生产队长。从小穷怕了的李勇首先想到怎样让家乡富起来,他算了一笔帐,全队三千多口人,一年的收入不足两万,如果改种苹果树,三年就让家乡父老过上富裕日子。于是,李勇召开社员大会,通过了发展果树致富的举措。第二年,一万棵果树在原来生长庄稼的的土地上拔地而起。春天来了,棵果花开遍野,李勇却因为“栽资本主义的树,砍社会主义苗”被拘留了七天,被戴上“资本主义”帽子的果树惨遭毁坏。被上级免职的平谷县娃娃队长李勇仍被社员们推举为生产队长。不让种果树,不让种蔬菜,也不让种西瓜,李勇就带领社员们养猪,韩庄养猪场成为改革开放前全县惟一一家赢利的养猪场。

  1978年,在教育战线奋斗了一辈子的李勇的父亲退休了,李勇幸运地接替父亲的工作,终于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李勇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献身美术教育事业的机会,全身心地投入了“人类工程师”的教师职业。从1978年至今30多年的教书生涯中,李勇先后担任过小学、初中和高中的美术老师,在教高三期间,他一个人承担了全校24个班的课程。李勇每次上课全身心投入,赢来学生一次次热烈的掌声。其他老师误以为李勇在开班务会,引来许多老师观摩。既使是在北京师范学院(现首都师范大学)美术系平谷教学点上课学习期间,李勇还坚持往返数十里回韩庄学校继续为学生上课。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正如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所说:“教师个人的范例,对于学生的心灵是任何东西都不能代替的最有用的阳光。”学生对李勇有着一种特殊的信任感,而他时刻注重身教,为人师表,以良好的形象率先示范,潜移默化地影响和激励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和道德素质的提高,达到了用人格塑造人格的理想教育境界。李勇认为,要教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因此,他在教给学生一杯水的时候,他自己准备了一眼活的泉水,用不断流淌出来的活的知识浇灌学生的心田。李勇从事美术教育事业30余年,始终有同一根主线贯穿其中,那就是为贫困地区、为家乡的美术教育和对培育家乡美术学子尽心竭力。30年过去了,一批又一批学子从李勇身边走向了社会,在李勇的的辅导下,还有数十名学生踏进了高等美术院校的殿堂。为此,县和上级有关部门多次授于他“美术教育辅导奖”、“美术教育先进个人”和“优秀美术教师”称号,《中国艺术报》、《绿叶报》、《中国环境报》等多家媒体先后报道他的事迹。中央电视台报道了他献身美术教育的事迹后,远在福建、海南、新疆的学子纷纷慕名而来向他请教。

    作为艺术家,李勇在教学之余勤奋创作,积极探索。他创作的油画作品阴柔秀美、雍容大度、壮丽恢弘,画面精致丰满、鲜明绚烂、活泼开朗、繁荣健壮、明快热烈、富丽典雅、和谐温暖,有欣欣向荣、生意盎然之意。用笔凝重细密,呈现出雄健挺拔的精神气象,深受人们的喜爱。不久前,他应法国巴黎市政府邀请,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讲学、展览和学术交流活动。他的油画作品应邀参加了巴黎鲁浮宫人体艺术展、三人作品联展和亚欧地区12国巡回展,受到当地关注和好评。李勇还应邀为巴黎中小学生讲授中国书画艺术,受到当地领导和学生的热情欢迎,为宏扬中华书画艺术、广泛开展中西文化教育探索了一条新路。   

    李勇老师在教育这片热土上默默耕耘了三十多载,敬业爱生,谦虚谨慎,淡泊名利,他将自己的思想和智慧奉献给了自己挚爱的美术教育事业。 面对成绩,李老师显得很淡定,他说:“在学生面前我是他们的老师,是他们的勤务员。为了学生的明天,再苦再累,乐在其中,因为——我是人民的教师。”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