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做好职业院校班主任的几个技巧 正文

做好职业院校班主任的几个技巧

2016-05-27 10:07 王红芬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2016、5、2

                                  河南省安阳县职业中专 王红芬

        班主任工作是学校教育工作的重要环节,在职业中专更是如此。一个学校教育质量的高低,主要由学生的素质的高低来决定。作为班级的组织者、领导者,班主任工作的好坏,对学生能否健康成长具有重要影响。作为职专类院校班主任,在学生整体素质偏低,且短期内得不到迅速提高的情形下,如何最大限度挖掘学生潜能,实现学生管理的优质化,成为摆在各班主任面前的严峻课题。
       职业教育的教育目标就是培养有良好品德有一技之长的人才。但目前职专生生源复杂,他们很强的自尊心和进取愿望,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和交际能力,讲义气,但心理承受能力差,对学习兴趣不大。因此作为职专生的班主任工作责任大、难度大,需要班主任有很强的责任心、耐心去了解学生的内心,时刻把握学生的动向,还要有工作的技巧和方法,从而找到教育的突破口。
        一、重视思想教育,确定奋斗目标
        班主任应让学生明确当今社会对人才素质的要求,明确学习目的,使之明确自己的奋斗目标,以此激励学生的良好动机,指导学生的奋斗方向,增强竞争意识,树立远大抱负,使学生有学习的信心和积极性。在鼓励学生敢于和普高同学甚至重点高中的同学竞争的同时,教师要注意目标确立的科学性:既要注意目标的可行性,还要考虑目标的循序渐进和鼓动性;既要注意近期与长远目标的结合,保持连续性,还要考虑目标的共同性。
        二、用爱去教育,情感化管理
        职专生要比初中生更懂得爱,更需要爱。他们在逐步走向成熟的过程中,一方面表现出比较成熟、自信、顽强等,但另一方面有比较脆弱,遇到困难容易退却,这就需要老师的关爱,使他有战胜困难的决心和勇气。特别是那些有毛病的学生,他们平时听到的多是批评,他们最缺乏别人的理解及老师的爱。因此,班主任不仅要在学习上,而且还要在生活上、思想上关心他们,爱护他们,使他们感到老师可亲。班主任一味的呵斥和说教会导致学生的反感,特别是那些有毛病的学生,设身处地的为他们考虑考虑,或因势利导的去教育或许有更好的效果。
        三、细化管理,常抓不懈
        细化班级管理工作,是职专班主任做好班级管理工作的重要举措。职专班主任首先要制定一套班级管理制度(学生认可的),按照班级管理制度对学生实行量化管理,我班实行常规百分考核,该奖则奖,该罚则罚,奖罚分明。在班级管理工作中,针对每个学生的学习、纪律、卫生、课间操等各方面的情况要做到每周一小结,每月一总结。
        职专类院校学生管理工作千头万绪、纷繁芜杂。在大多职专院校仍对学生实行分班制管理的情况下,要实现最大限度挖掘学生潜能,切实提高学生整体素质,使其成为适应社会发展的优秀人才的教育目标,班主任任重道远。总之,班主任工作是具体而繁杂的,要做好班主任的工作,需要我们的班主任付出许多心血,更需要班主任老师认真钻研教育教学的有关理论,在实践中不断学习他人经验,不断总结,不断探索,把中等职业学校的班级管理的工作做得更好。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