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班主任应处理好教师与学生的关系 正文

班主任应处理好教师与学生的关系

2016-05-27 17:56 周利敬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2016、5、2

                                  河南省安阳县职业中专      周利敬

        在日常教学活动中,个别学生与学科教师产生对立情绪是难免的。作为班主任,应及时了解情况,化解矛盾,使教学工作在一个和谐互动的氛围中进行。否则,任其发展,不仅不利于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还会影响学生的心理健康,甚至可能会产生冲突。因此,班主任在日常班级管理中应引起重视,及时了解,及时处理,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一、产生对立情绪的原因
         由于心理障碍引起的对立。 包括自我定位偏差、自我中心、优越感、态度偏激、性格孤僻、倔强等。由于信任度降低引起的对立。主要是学生对教师的信任度问题。缺乏沟通技巧或不能正确使用沟通技巧引起的对立。 有的教师平时缺乏与学生进行感情沟通,对班级中的事情充耳不闻。由于道德品质不良引起的对立。主要是学生违反社会公德,或是没有及时做好思想工作。由于教学水平欠缺,教学方法欠妥,管理体制欠佳引起的对立。这几个原因不是孤立的,往往几方面交织在一起发生作用,这就需要班主任进行综合分析,找出师生对立的原因,对症下药。
        二、处理问题的原则
         1、要是非分明,坚持原则。无论教师有何过错,方法如何,态度怎样,出发点总是好的,目的总是对的,至于达到目的的手段可以不计较。人人都会犯错误,教师也不是圣人,能以恰当的方式承认自己的过错,既给学生做了一个谦虚诚实、知错能改的榜样,又不降低威信。讲是非分明、坚持原则,并非没有灵活性,与其说它是一种处理问题的方法,还不如说是一种指导思想。
        2、要长善救失,促使转化。从另一个角度看,冲突的发生也不是绝对的坏事。一方面,它将平时班级管理中的不足之处暴露出来了。只要能引起足够重视,既能解决好问题,又能及时补救工作失误,变被动为主动。另一方面,在处理问题过程中还能及时发现学生的闪光点,给予肯定、鼓励、表扬,长善救失,促使其发展积极因素,克服其消极因素。
        3、要推功揽过,增进友谊 。当学生与任课教师有对立情绪后,班主任首先要善于从自身找原因,切忌不能一味责怪学生或教师。无论是前述何种原因引起的,班主任都有一定责任。至少有缺乏观察、了解,缺少沟通之责任。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的角色决定了他要善于推功揽过。从而为营造一个团结、和谐的班集体奠定良好的基础。
        从总体上看,教育教学就是在师生之间既对立又统一的矛盾中进行的,此过程中产生的对立情绪也只不过是其表现之一。这一切又与现行教育体制、办学理念、人才观,以及我们自身的教育理念、心理素质等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因此,处理问题的方式方法又处处彰显着这一切,同时也检验着、考验着我们的这一切。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