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打造班主任的影响力 正文

打造班主任的影响力

2016-10-26 18:06 中华文教网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2016、6、1

                                        打造班主任的影响力

                新疆喀什地区巴楚县第二小学      王秀华
        我们本是平凡的教师,但学校把班主任工作交给我们后,就从平凡变得特殊了。因为只要当上班主任,不管是一天,一月,一年,还是很多年,我们的心就永远和那一个班的学生相系,不再是独立的个体,就连心情都不再只属于自己。
  班主任的工作繁琐累人,因为它集管理与教育于一体,更因为工作的对象是一群成长中的孩子,每一天都会有意外等着你。因此,很多人就把班主任工作定位在管理上,把班级不出事当成目标。事实上,管理仅是班主任的基础工作,出色地完成对学生的德育教育才是班主任的最终目标。
  跳出管理的圈子,让管理真正成为班主任工作的基础,在管理中使自己成为对学生有影响力的班主任,应该是每一位班主任的追求。
       一、叩响学生的心弦
       有一次,我做一个学生的思想工作。那学生聪明,学习底子厚,会思考,可自制力特别差,随心所欲。二十多分钟过去了,不见他有什么触动,于是我转个话题说起家事,原来他是独生子,父母上了年纪,都在外打工,他从小就远离父母自己生活学习。他说完后,我停了好大会儿,才拍拍他的肩很郑重地对他说:“记着,你的双肩是用来挑担子的,而不是让你甩着膀子走的。”那学生一听,眼圈就红了,我不再说什么。我知道那一句话一定会使他有所改变,后来事实证明确实如此。
  每一个人的心里都会有最容易被触动的一根弦,要想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成为一个对学生有影响力的班主任,就要学会找到那一根弦,只要你是一个用心的班主任,你就可以找到它,奏响它。
  有些话我说得有些偏激,但在那一刻,已经没有时间让我慢慢选择。而思想工作能出人意料的顺利,只因为丰富思想是这一个学生最看重的,是他最容易被触动的地方。
       学生形形色色,但我相信每一个学生都会有那一根心弦,用心去找到那一根弦,你就能让学生发挥他的主观能动性。而作为班主任的你,就不仅仅是依照制度执行管理的管理者,还要成为对学生有影响的人,有时这种影响会很深远。当然要把握学生的心弦,从心底接纳自己的学生,爱自己的学生,是必不可少的先行工作。
        二、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影响学生
        一次走进教室,见地上有两个纸团,很碍眼,于是我弯下腰拾起并扔到垃圾桶里。我不是故意做给学生看的,只是出于一种习惯。从那以后,教室里就再没发现乱扔的纸。毕业晚会上有个学生说:“老师,那一天你从我的身边自然地拾起那两个纸团,你没追究是谁扔的,也没就此批评我们,我就知道以后我一定得注意不乱扔纸屑。你没有以一个班主任的身份批评我,但你的良好习惯已告诉我应该怎么做,后来我就告诉班上的同学不要乱扔纸屑。你没发现我们班的教室向来都很干净?”
  是啊,当我们刻意去做一个班主任应该做的事时,得到的也许是学生不诚实的言与行。就是说,班主任叫他做什么,他就做什么,但绝不是内心的道德力量驱使他去做。当你以自己的人格魅力感染了学生,你就能收获学生的坦诚言行,甚至是学生对你的信赖。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有自己的人格魅力。有的老师健谈,风趣幽默,使人乐观向上;有的老师严谨自律,让人敬重;有的老师爱好广泛,多才多艺,让人佩服;有的老师遇事沉着,果敢刚强,给人安全;有的老师活力四射,从不言败,给人信心;有的老师心地善良,细心周到,给人温暖等等。每个人都应当学会以自己的人格魅力来影响学生。
学生是最能宽容老师、接纳老师的人,他们最能淡化老师的缺点,强化老师的优点,因为他们都希望自己的老师最优秀。针对学生的这一心理特点,我们可以放心地在班级管理中发挥自己的长处,把自己的人格魅力展现在学生面前。年轻的班主任往往更容易得到学生的喜爱和信任,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年轻人在学生面前少有隐瞒,敢说敢做,自然就在学生面前展示了自己的人格魅力,并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影响着学生。
  受人格魅力影响而形成的班风是最有凝聚力的班风,受人格魅力影响的学生是最自觉的学生,受人格魅力影响得到的教育是最深远的教育。
  当然要能做到以人格魅力影响自己的学生,自己就必须要具备能影响他人的人格魅力,还要严以律己,真正做到为人师表,富有活力与爱心,爱这个工作,爱自己的学生,而不仅只把它当成谋生的职业。达到这样的境界,你的人格魅力也才富有影响力。

相关新闻

班主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