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长论坛>> 提高责任担当 打造平安校园 正文

提高责任担当 打造平安校园

2023-11-27 11:13 范德千 今日文教周刊
湖北省钟祥市石牌镇荆台小学校长   范德千
 
        荆台小学创办于1982年6月,原名钟祥县石牌镇荆台中学,于2008年8月改制为小学。学校占地面积20676平方米,建筑面积10310平方米,有符合要求的教学楼、教学辅助用房、师生宿舍楼、师生食堂、田径运动场、各种功能室齐全、图书室藏书3万余册。近年来,荆台小学坚持“科学发展观”,突出“以人为本,以德治校,依法执教,科研兴校”的办学方略,倡导“善待学生,欣赏学生,用爱心滋养爱心,用智慧启迪智慧,用生命培育生命”的教育理念,提出“创设轻松和谐环境,让教师品、识、才、学全面收获,让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各项工作成绩斐然。
        一、以党建为引领,以意识为抓手,提高责任担当,弘扬奉献精神
        本年初,学校认真制定了支部年度工作计划,并按计划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今年7月1日,我校党支部邀请了部分退休党员(能够来的)参与建党102周年庆祝大会。让全体党员教师及时学到新理论,了解新动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支部在二十大精神的引领下,以党建引领为抓手,层层带动,压实责任,在抓实抓好党员队伍建设的同时,促进教师队伍的发展,让党的领导、党的方针政策、党的作用真正与学校的发展、学校的运营紧密结合起来。在学校发展的进程中,老师们争做攻坚克难的尖兵,爱岗敬业的模范、无私奉献的榜样,从而营造出了党员干部带头,普通教师紧跟的良好局面。
提高责任担当  打造平安校园
        二、以质量为中心,以双减为抓手,规范教学行为,提高教学质量
        1、严格执行计划,认真落实课程管理。在开足开齐的基础上,力求上足教好各科课程。严格课程管理,做到总课表、班级课程表和教师任课表三表统一,坚持不占不让。
        2、积极落实"双减",做好课后延时服务。认真学习"双减"的内容和办法,健全作业管理机制、分类明确作业总量、提高作业设计质量,有效减轻学生的作业负担。同时做好课后延时服务,坚持学生自愿、安全至上的原则,结合我校实际,提供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内容,为学生提供学习和发展空间,让减负真正落到实处。
        3、加强过程监控,尽力提高学科质量,充分发挥教务处、教研组、备课组的功能,不定期地对各年级进行质量调研、质量抽测。每次检测后都会组织召开教学质量分析会,找出存在问题,落实改进措施,尽最大努力提高学科质量。
        4、开展常规检查,养成良好习惯。为进一步规范师生课堂行为,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在"双减"背景下更能减负增效提质,每半月一次的教学检查通报落到实处。
        5、研课促提升,赛课共成长。为进一步落实市教研室"研课、磨课、赛课"相关文件精神,今年上半年教研室领导3次来我校督导检查工作,充分调动全校教师”研课、磨课和赛课"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名优教师、优质课程等辐射引领作用,大力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更好满足学生对优质基础教育资源的需求。
        6、调考成绩显著,上级领导认可。今年春季,市教育局组织的六年级语文和数学的调考在我校综合排名全市第六,成绩的取得跟在座的各位平时的辛勤劳动是分不开的,学校也被评为教育先进单位。
        7、艺体特色凸显,学校口碑倍增。作为全国足球特色校园,我校代表石牌小学在钟祥市市教育局组织的全市中小学生足球赛中,成绩喜人。荆门市象棋比赛中荣获团体第七名的好成绩。
        8、语文学科成为湖北省小学语文百校行基地学校。经过大家努力,学校的争取,我校成为了湖北省小学语文百校行基地学校。
        三、以德育为亮点,以体验为抓手,丰富校园活动,提升育人特色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2023年春季学期,我校根据学年初德育工作计划,以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教育为基础,加强对学生的思想道德、行为规范和礼仪常规教育,坚持"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积极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使学生学会做人,学会求知,学会生活,学会劳动,学会健体,学会审美,努力培养举止文明、品德优良、心理健康且富有创新精神的时代新人。
        四、以安全为重点,以督查为抓手,整改安全隐患,打造平安校园
        1、领导重视,责任落实。学校充分认识到平安校园是学校教育教学活动开展一个重要的条件,是广大师生员工,以及学生家长的热切期望和迫切要求。期初制订计划,努力做到教育在先,预防为主。
        2、不断学习,转变观念。学校重视法律法规的学习,深入学习宣传,组织全员学习关于安全问题的专题视频,不断强化依法执教、依法管理的意识,强调学校教职工"一岗双责"的责任意识,安全意识、危机意识,提高教职工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3、责任到人,安全教育不放松。学期初,认真做好开学安全工作专项督导。开展"紧急疏散、逃生自救演练”活动。在全校开展防欺凌安全工作排查,创建和谐校园。逢假期必认真做好安全宣传工作,发放安全教育告家长书、大力宣传安全的重要性,家校联动,切实提高学生和家长的安全意识。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