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用“法治”取代“人治” 正文

用“法治”取代“人治”

2018-06-22 09:57 韩春凤 科学导报·今日文教

            山东省莱州市夏邱中学 韩春凤

      最近我读了李镇西老师的《做最好的班主任》一书,他那字里行间充满的都是对学生的爱,对教育工作的执着和痴情。在书中他将发生在自己和学生身上的点滴向我们娓娓道来,似乎也在诉说着我们每一位教育工作者身边发生的同样的“小事”。所不同的是,我们缺乏对这些“小事”的思考与研究,而李老师却将这些“小事”积累,形成理论。这些理论听来没有高深莫测,但又是不平凡的,每一句话,每一章节无不透射出教育思想的精华,值得我去不断反地学习,实践,反思。
     《在民主中学会民主》一章节中,李镇西老师主张用“法治”取代“人治”。所谓的“人治”其实主要是班主任的“一元化的领导”。上到组织学校班级的各项活动,下到学生服装发型的检查,上到班级各种会议的组织,下到桌椅板凳的修理甚至卫生工具的摆放,班主任可谓是事必躬亲。这种“事无巨细”的背后正是班主任们对教育的奉献和对学生的热爱,但同时也是班主任们的“痛”处所在。因为人治,班主任很累,除了每天的备课上课,还要疲于应付班级里各种的琐碎;因为人治,班主任很苦,每天苦口婆心的叮咛,有时候换来的却是学生的置若罔闻;因为人治,班主任总是有着做不完的事情,有着说不尽的无奈……更可怕的是这种“人治” 可能会造成一种“爱心专制”的现象。比如,习惯性的地指派某个看得上眼的学生担任课代表和班干部;又比如,在教育学生时,我总是把“老师是为了你好”挂在嘴边,而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学生……有时候,爱,会让我们的教育变得简单而专制。
      基于以上种种,著名教育学家陶行知先生首次提出了“学生自治”的思想,也就是李镇西老师书中提到的“法治”,更确切地说是“民主治班”。在书中,李老师口中的“法治”是通过“神奇”的《班规》来实现的。《班规》就是一根无形的指挥棒,无论是自习还是午休,孩子们总能井然有序;无论李老师在与不在,孩子们总能按部就班。班规之所以神奇,因为它是老师和学生一起讨论制定;因为班主任和全班同学一样,没有决策权,只有投票权;因为即使是班主任违反班规,也要接受打扫教室的处罚……在我看来,《班规》的神奇归根结底源自于李镇西老师对学生真正意义上的尊重,他能够放下“师道尊严”的架子,走进学生的心灵,去了解学生,信任学生;他愿意,给学生一块自由的平台,让他们展现自我,给学生一片民主的天空,让他们展翅翱翔。反思当下,这正是我们所缺失的。
     《做最好的班主任》这本书就是一份精神大餐,就是一场教育盛宴。亲爱的老师们,让我们拿起这本书,捧起这种精神,让教育从“人治”走向“法治”,让我们且看且实践,且行且进步。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