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园文化>> 推进素质教育 彰显办学特色 促进学校的可持续发展 正文

推进素质教育 彰显办学特色 促进学校的可持续发展

2010-10-13 09:40 汪 洋 蒋建平 朱建荣 10月11日今日文教5版

  推进素质教育  彰显办学特色  促进学校的可持续发展

---德安县第一中学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课纪实

█  汪  洋  蒋建平  朱建荣 

目前,我国基础教育来到了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内涵发展的新阶段。利用区域资源开展社会综合实践活动是提高教育质量的必然要求,是促进内涵发展的重要内容。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素质教育,我校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为主要依据,立足自我优势,凭借地域资源,着眼合作共享,积极开发校本特色,使学生从书本中、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在实践体验中得到印证和升华,增进学生对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切身感受,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真挚情感,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的个性成长,提升教师的课程意识,彰显学校的办学特色,促进学校的可持续发展。

1938年,在江西省德安县磨溪乡万家岭一带,中国国民党、中国共产党及广大民众共同参与,普写了一曲英勇杀敌、抗击日寇的历史篇章,史称“万家岭大捷”。 万家岭战役是武汉会战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强敌,中国人民同仇敌忾,国共亲密合作,国民政府联合一切力量,誓死保卫国家。德安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发掘这一历史文化遗产,围绕“构建和谐文化,打造文化强县”的目标,结合实际,开拓进取,为积极打造万家岭这一爱国基地作出了积极的探索。德安县政府副县长程玲香在纪念万家岭大捷特别活动中表示,一定要牢记历史,勿忘国耻;要积淀深厚的历史、传承久远的文化、鼎盛永久的繁荣,为持续发展德安新时期的文化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我校政教处、团委精心组织,于8月20日—8月31日(高一新生军训期间),在学校多功能报告厅等地举办“抗日题材电影周”活动。活动期间共放映“地道战”、“血战台儿庄”等抗日题材影片六部,电影开演前均播放中央电视台拍摄制作的《万家岭大捷》电视专题片。

推进素质教育  彰显办学特色  促进学校的可持续发展 

高一新生看电影                      

以详实的史料介绍“万家岭大捷”,让学生了解这是是抗日时期与平型关、台儿庄鼎足而三的一次重大战役,以教育学生牢记历史,不忘国耻,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热情。

七十年多前,在江西省德安县磨溪乡万家岭一带,演绎了一场空前的抗日杀敌大捷,从此万家岭彪炳史册。我们在社会实践活动中了解了大量史实,文字简述如下:日军占领九江后,其主力沿江西进犯,以图扩张战果,保护主力侧翼,并相机攻取南昌 。国民党军在九江失守后也重新调整了作战部署,其中一条就是赣北方面的作战统一由第1兵团总司令薛岳指挥。

薛岳受命后,根据对日军动向的判断作出了部署,以主力固守南浔路正面阵地,一部加强鄱阳湖湖防,机动部队部署于德安西面地区,待机出击敌之侧背。其基本精神是“北守西攻”,以牵制日军,保卫南昌;背东面西,采取攻势,协同沿江方面的作战,并相机歼灭敌人。

1938年9月下旬,冈村宁次从空中侦察了解到薛岳第1兵团主力在瑞(昌)武(宁)路方面作战,南浔铁路与瑞武路之间的兵力薄弱,便命令日军第106师团向西推进,企图切断南浔路与武宁路中国守军间的联系。10月2日,第106师团主力孤军深入到了万家岭地区。当发现日军后,薛岳认为机会难得,随即给武汉军委会和9战区司令部发电请示,拟抽调大军,歼灭该敌,以定后方。

推进素质教育  彰显办学特色  促进学校的可持续发展10月5、6日两日,国民党第1兵团主力第74军(即后来号称国民党军五大主力之一的整编第74师 的前身)等部在万家岭一带与日军第106师团激战。6日,薛岳认为歼灭当面日军的时机已到,下达了对敌展开总攻击的作战命令。激战至10月9日,在中国军队的打击下,日军损失惨重,特别是日军基层军官伤亡惨重,华中派遣军司令官畑俊六大将亲自组织向万家岭地区空投了200多名联队长以下军 官,以加强力量,这在整个中国抗日战争中是绝无仅有的。据战役结束后一名日俘供认:“几次攻至师团部附近,司令部勤务人员,都全部出动参加战斗,师团长手中也持枪了。如果你们坚决前进100米,师团长就被俘或者切腹了。”未能生擒松浦淳六郎,成为此次会战中最大的遗憾。11日,日军残部退守至不到5平方公里的地区内固守待援。冈村宁次严令各部不惜代价,增援万家岭。鉴于基本歼灭106师团的主要目的已经达到,而各部队伤亡均极惨重,薛岳命令各部撤出战斗,全军退守。随后,薛岳电禀武汉军委会:“此次敌穿插迂回作战之企图虽遭挫折,但我集中围攻,未将该敌悉歼灭,至为痛惜。”中国军队在此次战役中表现出的机动灵活、组织严密的特点,和中国士兵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精神,大大震惊了日军朝野和国际社会。而日军整整一个师团险遭灭顶,在日本陆军历史上从未有过。 一代名将叶挺将军如此评价万家岭战役:“万家岭大捷,挽洪都于垂危,作江汉之保障, 并与平型关、台儿庄鼎足而三,盛名永垂不朽。”

为了纪念万家岭大捷,弘扬万家岭精神,传承文化遗产,我校政教处、团委组织高二(9)班师生于2010年9月12日(周日)开展了万家岭实地考察活动。学生参观了昔日战火纷飞的战场、日军106师团指挥所、听取了当地老人们叙述国民党

推进素质教育  彰显办学特色  促进学校的可持续发展 

万家岭战场实地考察                 

日大将薛岳、张灵甫等将士们抗日故事,学生们再次感受战役经过的惨烈悲壮,充分体会到国共两党抗日、中华儿女团结御倭的爱国精神。

通过这次高二年级综合实践活动课的开展,我们认为达到了以下效果:

1、有效地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比起学科课程来讲,综合实践活动没有规定的必学内容,它的设计和实施是基于学生的兴趣和直接经验,学生在这个课程里有更多选择的机会和权利,他们总能找到自己感兴趣而又能研究的对象,在老师的指导下去研究、去探索。这样,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对于更新教育观念,丰富教育内容,改革教学方法,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造就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和一大批尖端创新人才,意义重大。

通过这次活动,我们可以看出,综合实践活动课之所以能受到学生的欢迎,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它改变了学生在学科课程中被动学习的局面,确立了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使学生学习变得生动、鲜活起来。通过这样的活动也改变了学生对学习的认识,树立了学习的信心。这种信心的建立,对于学科课程的学习乃至对学生其他方面的发展都将有深远的影响。 

2、彰显和发展了学生的个性

每一个学生都有自己的需要、兴趣、特长和个性,都有自己独特的认知方式和学习方式,每个学生的个性发展都具有独特性、具体性,他们的发展不仅仅是通过书本知识的学习而获得的。学校课程应该为学生丰富多彩的个性发展提供机会,为学生自主发展创造条件。综合实践活动课为彰显和发展每一个学生的个性创造了无限的空间。

3、提高和发展了学生多方面的能力。由于学科课程以掌握系统知识为主,即

便现在也开始重视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但由于受学科教材及教学时间的限制,学生也很少有机会真正放开手脚参与实践。而综合实践活动课可以使学生亲自参与社会调查、参观、采访等活动,在这些实践活动中,学生的问题意识、创新意识、合作意识和观察能力、动手操作能力、与人交往与合作能力及创新能力等方面都有机会得到发展和提高。

4、切实转变了学生的学习方式

从教育心理学角度讲,在接受学习中,学习内容是以定论的形式直接呈现出来的,学生是知识的接受者。在发现学习中,学习内容是以问题形式间接呈现出来的,学生是知识的发现者。但是长期以来,我国中小学生的学习方式基本上都是在课堂教学的环境中进行接受式的学习,过分突出和强调接受与掌握,冷落和忽视发现与探究,从而在实践中导致了对学生认知过程的极端处理,使学生学习成了纯粹被动地接受、记忆书本知识的过程。这种学习窒息人的思维和智力,摧残人的学习兴趣和热情。它不仅不能促进学生发展,反而成为学生发展的阻力。

实践活动课程实施以后,学科课程虽然也开始尝试运用多种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开展教学,但由于受学科课程教学目标、内容、时间和教学方式的局限和传统教学习惯的影响,目前在学科教学中普遍实施自主、合作、探究等多样化的学习方式尚有一定的困难和局限,还需要逐步探索发现和接受这两种学习方式的有效结合。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为学生采用自主、合作、探究等多样化的学习方式提供了一个更为宽松、开放的学习环境,因为综合实践活动不限于书本知识的学习,强调直接经验的获得,更强调学生的亲身实践。

5、有效地促进了学生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发展

从学生自身的需要来看,学生在成长的过程中不仅有增长知识、提高能力的需             要,而且也有发展情感、意志、态度、价值观的需要。综合实践活动的内容大多是与社会生活实际密切相关的,特别是人类的生存和社会发展,如环境问题、社区发展等。引导学生对这些问题的探究、发现,使学生亲自获得对社会、对自然和对自我的认识和体验,这种认识和体验是学生在课堂里、在书本里难以获得的。正是这种全新的认识和体验,使学生形成喜爱质疑,乐于探究,努力求知的心理倾向,使学生具有严谨的科学态度、正确的科学观和良好的意志品质,同时还能激发学生关心社会生活的兴趣,关心人类的生存与发展,形成健康进取的生活态度以及对他人、对社会的责任感。而这种良好品德的获得是建立在学生的积极体验和感悟的基础之上的,而不是灌输所获得的,是任何说教都无法达到的。 

学生的收获和体会

体会一:(高二(9)班 张理薇)

通过这次活动,我认为发挥了我的一些特长,培养了我的合作意识和团队精神,在制订实践活动方案、收集信息、寻找答案的过程中,我学会了倾听别人的意见,学会表达自己的观点,学会与别人达成一致,学会分享成果等。在这个过程中,发展了我们的友谊和交往合作的能力。我们喜欢学校开设的综合实践活动课。

体会二:(高二(9)班 陆振飞)

万家岭战役体现了国民党军队在抗日战争中的贡献,这是令人激动的,因为他们的确付出很多却不为人称道,难道就因为他们是国民党?大难当前,中国还要分党派吗?每个人的功绩都要真实地体现出来,才不会对不起众多英烈,统一才是每一个人之所想!希望祖国早日统一!

体会三:(高二(9)班 桂玲霞)

通过学习,我认识到万家岭战役的胜利,虽然是在一个区域,但它的意义却在影响战斗全部,影响全国,影响敌人,影响全世界!在抗战年代,日本侵略军肆意蹂躏着中华民族的土地,毫无人性的残杀中国同胞,这样的仇恨,这样的记忆,用任何语言都难以表达。只有我们切身的去感受历史,回忆历史,去聆听那些饱受日本侵略军摧残的幸存同胞的倾诉,去实地考察,才能真正的了解历史,了解过去,了解两个民族间无法用时间消磨掉的仇恨。我要告诉身边的人们,作为一个中国人,永远都不能忘记,曾经,日本人在中华大地上掠夺我们的财富,欺压我们的同胞。以史为鉴,牢记历史,不再让同样的历史在后代身上重演,是现在还活着的每一个中国人的责任。

体会四:(高二(9)班 陈爱华)

我们不能忘记70多年前发生在德安境内、威震寰宇的万家岭大捷。我们不能忘记那日寇残暴遍及中华大地的艰苦岁月。八年抗战,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留下了难以忘怀的一页。德安万家岭大捷是继平型关、台儿庄之后最大的一次战役。在新世纪的曙光普照大地之际,尘封了70多年的历史文化遗存在现代转型时期有一个总结。揭开民族苦难的历史,昭示民族英烈的业绩,是后来人不可推卸的责任。

体会五:(高二(9)班 高赟)

万家岭战役是抗战初期正面战场并不多见而又取得辉煌胜利的战役之一。它几乎全歼日军106师团,震惊中外。国共两党对此次战役均有较高评价。然而七十多年过去了,研究平型关、台儿庄大捷的文章数不胜数,可谓硕果累累,而研究万家岭战役的论文论著却寥寥无几。万家岭战役虽然悲壮无比,但世人却知之甚少。即便抗日战争研究者也惜墨如金,只是简单地几句带过,缺乏深刻的分析和客观的评价。世人的漠视与万家岭战役的意义极不相称。揭开民族苦难的历史,昭示民族英烈的业绩,是后来人不可推卸的责任。不忘历史,警示后人,有利于大力宏扬中华民族不畏强暴、勇于抗争的民族精神。

组织者的认识和体会

体会一:(朱建荣)

综合实践活动课的设置,是我国基础教育课程体系结构的重大改革,是促进新形式下人才培养模式的重大突破,是真正落实素质教育目标的重要举措,是适应信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在综合实践活动课的研究和探索中,我们深刻认识到它的重要性。就此浅谈几点体会:

(一)积极倡导学生自主选择、主动参与实践活动。综合实践活动课,实施的目标是在实践活动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激发学生的身心潜能。在实践活动中让学生了解社会,认识自然,发展自我。从研究中我们发现:综合实践活动的全过程,都要以学生的思维活动和直接经验为基础。只有学生在实践活动中积极参与和亲身体验,才能达到预期的教育目的。

(二)注重综合实践活动课与其它学科的整合。综合实践活动课实施的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综合实践能力。引导学生在实践活动中把各学科知识进行整合,指导学生去寻找各类课程之间知识的最佳结合点,使各学科知识在综合实践活动课中得到充分发挥。特别是历史、政治、地理知识相结合,学生通过综合实践活动懂得了学好各门功课,掌握好各种知识对自身发展的重要性。

(三)重视对学生参与实践活动的评价。综合实践活动过程中鼓励性的评价是实践活动中不可缺少的教育手段,也是激励学生把活动向纵深发展的一种最有效的方法。重视对学生参与活动的评价,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创造潜能,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在综合实践活动中,我们不仅重视学生在实践活动中取得成果之后给予他们激励性的评价,还特别注重对学生在活动中所表现出的积极态度和主动参与的热情,以及自我感受、独特见解等,也同样给予高度的评价和热情的鼓励。

(四)高度重视学生参加实践活动的安全。学校在组织学生参加实践活动时预先制定切实可行的安全措施,指定专人负责,教给学生自我保护的方法,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向学生讲清与实践内容相关的操作程序、安全制度,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防止意外发生。

体会二:(蒋建平)

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实践性、开放性及自主性给学生提供了真正放开手脚参与实践的机会,学生可以亲自参与社会调查、参观、采访等活动,在这些实践活动中,学生的问题意识、创新意识、合作意识和观察能力、动手操作能力、与人交往与合作能力及创新等多方面的能力都有机会得到发展和提高。自开展综合实践活动以来,作为班主任,我发现学生在以下方面有明显变化:

首先,学生的自主意识增强了,学习的主动性大大提高了。这不仅表现在活动上,而且己延伸到学科教学中,有的学生敢于在课堂上对老师说“不会吧?”甚至有的学生会说:“老师,你错了!”

其次,学生能主动搜集一些资料了。除了活页资料上的小知识卡片外,凡书上涉及到的科普知识,学生会主动去查阅相关资料,有的还在网上查询。

再次,学生主动涉猎课本以外的读物了。

综合实践活动课之所以在短时间内取得了这么理想的效果,主要是由于这种活动激发了学生的兴趣,调动了他们的主动性,从而使他们用顽强的毅力战胜了活动过程中的各种困难,达到了预期的目标。一些学习成绩不怎么好,也不善于言谈,对于身边的人和事也不关心的学生、甚至在教师的眼里是“差生”的学生,通过参与综合实践活动使他们转变为自信、开朗、幽默。这种转变体现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在激活学生的潜力、树立学生学习信心方面的独特价值,尤其是对那些在学科课程中找不到自信的学生其作用更为明显”。

总之,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改变了学生的学习方式和生活方式,同时,综合实践活动也发展了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了收集信息和分析信息的能力,以及与他人合作交流、人际沟通的能力。在活动开展的过程中,也提高了学生对学习的认识,学会了自主获得知识的方法,并且能够更深入理解人、自然与社会的关系,促进了情感、态度和价值观方面的和谐发展。

体会三:(汪洋)

综合实践活动作为新一轮课程改革、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中应运而生的新型课程,对学生的学习和教师的指导提出了挑战,它需要学生的自主性,但教师的指导作用也不容置疑。教师要在参与指导的过程中不断吸纳新知识,更新自身的知识结构,不断地开展教育研究,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教师才能站得高、看得远,在学生活动时给予必要和充分的指导。

为了让同学们更深入、全面地了解和研究万家岭抗战,充分利用万家岭的各种有利资源,挖掘德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课前,学生们积极地参与资料收集、调查、上网;实践过程中,学生们能在老师的有效指导下,通过汇报自己调查研究整理的资料,确立感兴趣的研究主题,并且在明确研究主题的可行性和畅谈收获感受后,能有意识地培养和锻炼自己的探究能力、主动交流能力和协作学习能力,充分体现了综合实践课的实践体验和探究合作的目的。在多元评价的体现上,同学们对小组和个人汇报的表现能积极互相评价,平等的交流学习使得大家都能互相取长补短,共同学习进步。当然,对表现突出的同学,我也注重及时的评价,激发更多的同学积极参与学习。纵观社会实践活动过程,在反思后也让我得到不少的收获:

1、应更好地设计好活动课的形式,使得课堂更加丰富、生动活泼,避免单一,才能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学生更专注学习。

2、学生在进行资料收集上,老师应教会学生对资料进行分析、整理、提炼要点。

3、在平时课堂学习中,应有意识地训练和培养学生互动交流、合作探究、多元评价的习惯和技巧。

4、在课堂时间的控制上和教学语言艺术的表达上,还要有意识地对自己的基本功进行磨练和提高。

5、老师在活动过程中,要善于倾听学生的发言,及时进行评价;要充分运用敏锐的反馈能力,适时对课堂情况进行有效地调控;要关注课堂上的动态生成资源,有机地进行整合,这样,才能让课堂焕发出活力和生机。

6、通过这次综合实践活动,就我自己而言,在锻炼之余还得到了有益的收获。有些问题我还真不如经常爬山的学生知道的多!这让我意识到自己的匮乏。是啊,要引导学生学习,是需要老师自己有丰富的知识先行。因此,我意识到自己必须走在学生的前面,必须比学生对万家岭要有更全面的了解和思考。我通过实地考察、查阅资料、向相关的行家咨询,现在自己感觉获益匪浅。也使我深深体会到,当今教育,老师综合素质的提高迫在眉睫,老师应该有意识地、多方面地提高自己。

7、要加强学校社会实践校内外指导教师队伍建设。学校要选派政治素质好、责任心强、业务水平高的教师从事学生社会实践的组织指导工作,尤其要重视发挥团队辅导员在组织指导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中的骨干作用。要将教师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时间计入教师工作量,要联合有关部门,在社会资源单位中培养一支热心教育事业、具有专业知识、掌握一定的教育教学方法的兼职指导教师队伍,发挥其在社会实践中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总之,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大力推进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像重视课堂教学一样,重视社会实践,积极探索社会实践的有效途径和方式,把社会实践组织好、开展好。在全社会倡导凡是社会公共资源都有责任和义务为中小学教育服务的理念,用社会实践把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有机连接起来,努力营造全党全社会共同实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生动局面。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