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园文化>> 我们的节日·清明——湖北省潜江市老新镇小学清明诗会暨清廉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 正文

我们的节日·清明——湖北省潜江市老新镇小学清明诗会暨清廉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

2023-09-08 15:25 马在雄 刘娟 本站原创
​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湖北省潜江市老新镇小学坚持活动育人主基调,将我们的节日·清明与学校开展的清廉文化进校园活动结合起来,与时俱进开展沉浸式、体验式德育活动,丰富学生心灵、涵养学生品德、提升学校整体育人氛围。
        01 清明诗会
       书香溢满校园,经典浸润心灵。在这个草长莺飞、万物争荣的时节,老新镇小学举行了第十五届清明诗会活动。本次活动为全校喜爱诗文的孩子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为各班开展经典诵读活动提供了一个彼此交流借鉴的机会,为继续推进书香校园建设提供助力。
       活动内容丰富、形式新颖,一至四年级的同学通过唱诗、舞诗、诵诗展示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五六年级的同学则通过赛诗感悟了中华诗词意境。《诗意中国》、《月令诗词》、《登鹳雀楼》、《清明忆英烈》等节目精彩纷呈,特色鲜明。
我们的节日·清明——湖北省潜江市老新镇小学清明诗会暨清廉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
 02 清明祭扫
       为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持续推进学校清廉文化建设,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4月12日下午,老新镇小学德育副校长徐檬,德育处主任刘娟,少先队辅导员张烨与四年级全体师生乘车前往拖船埠红色教育基地,开展“清明祭扫寄哀思,争做时代追梦人”活动。 
       青青松柏护英烈,朵朵菊花寄哀思。嘹亮的国歌声在陵园上空环绕,全体师生肃立默哀,将手中的白花整齐地摆放在烈士纪念碑下,以寄托对烈士的哀思。
       祭奠活动结束后,在大队辅导员的带领下参观红色老区,在一件件实物、一幅幅图片前,重温革命战争年代的峥嵘岁月,感受了老一辈革命先烈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
       铭记历史,砥砺前行,用优秀传统文化点亮生活,用昂扬革命文化照亮前进道路。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吾辈应当倍加珍惜。
       03  种瓜点豆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珍惜劳动成果、养成劳动习惯、学习劳动技能、拓展劳动内涵,学校鼓励每位学生对家中的废弃瓶罐进行再利用,制成简单的培养皿,培养本地常见的农作物。
       学校多年来一直坚持学校劳动实践课程,让孩子们通过亲自参与管理、养护、采摘作物,从小养成爱劳动的习惯和劳动光荣的意识,从而激发他们热爱生命、热爱生活的情感。学校也在此基础上,落实“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的新要求,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我们的节日·清明——湖北省潜江市老新镇小学清明诗会暨清廉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
       结束语:老新镇小学依托本地实际,构建四大节日课程体系,即清明、六一、丰收和元旦课程。学校将课堂延伸至课外,让学生在亲近自然中感悟美好,在亲身实践中培养能力,在总结评比中获得提升。这是学校认真落实“五育并举”的育人理念,给孩子们一个有趣、有味、有料的童年。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