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园文化>> 以法治文化教育引领无毒校园建设 正文

以法治文化教育引领无毒校园建设

2023-09-19 18:19 吕星宇 今日文教周刊
西南政法大学  吕星宇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青少年是民族的未来,祖国的希望。然而,近年来跳跳糖、卡通贴纸、奶茶饮料等新型毒品露头,侵蚀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案例时有发生。根据《2022年中国毒情形势报告》,我国毒品滥用治理成效持续显现,毒品滥用人数持续减少,但出现了多地青少年群体滥用“笑气”、依托咪酯等未列管物质的新情况,严重侵害青少年身心健康。
       学校作为青少年成长的摇篮,肩负着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护航的责任。面对青少年群体禁毒防毒的严峻形势,学校须要多措并举,不断强化校园禁毒防毒法治教育,为学生营造良好成长氛围,打造青春净土,保障学生健康成长。
       打造禁毒法治教育课堂。课堂教学是学生教育的主阵地,也是校园禁毒防毒的主战场。禁毒教育课堂的形式可以是多种多样的,包括禁毒专职教师讲授禁毒课的直接宣讲方式,也包括普通教师将禁毒知识引入日常课堂的“润物细无声”方式。还可以是禁毒社工、缉毒警官进校园、进课堂等形式。
       建设禁毒法治文化平台。禁毒知识的传播是强化禁毒法治教育的关键,而平台恰恰是知识的载体、传播的媒介。学校可以通过建设禁毒宣教室、禁毒文化书屋、禁毒法治长廊、禁毒宣传栏等校园禁毒设施平台,让孩子们不仅能在课堂上“听得着”,还能在校园生活中“看得着”,保证他们在耳濡目染中形成良好的禁毒观、健康的成长观。
       开展禁毒普法主题活动。新形势下,青少年禁毒法治宣教应当实现活动安排日常化、活动形式多样化、活动内涵丰富化。借助禁毒法治文化平台的“硬件设施”,学校可以组织开展禁毒教育片观影、禁毒故事讲述会、禁毒知识竞赛、禁毒征文比赛、禁毒书画展等活动,让孩子们广泛参与、深度思考,使其既能乐在其中,又能学在其中。
       组建禁毒宣教志愿队伍。禁毒宣教,不仅要内化于心,还要外化于行。通过教师亲自引导、学生亲身实践的模式,培养禁毒学生志愿者,组建青少年禁毒宣传志愿者队伍,让青少年成为禁毒小使者,加入到禁毒宣传教育工作中来,让他们进社区、进公园,在实践中理解禁毒意义,提升自己和他人的禁毒防范意识和拒毒自控能力。
       “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引导青少年禁毒、防毒、拒毒,也需要坚持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的原则。通过开展禁毒法治宣教,讲授我国禁毒历史,解读禁毒法律法规,可以使青少年广泛涉猎相关知识,深刻认识毒品的危害性,树立基本的禁毒观念;建设禁毒法治文化平台,能够引导青少年进行有针对性地提问和自我延伸思考,可以进一步筑牢其禁毒思想防线;通过各种主题活动,能够促使青少年提高禁毒防毒意识,不断提升学生识毒、拒毒的认知力、判断力;鼓励学生参与禁毒实践,组建禁毒宣教志愿队伍,就是要让学生利用学习得来的禁毒知识指导实践,引领成长。
       功不唐捐,玉汝于成。校园禁毒,须要长期宣教、持续发力,引导青少年明毒品之害,立禁毒之志,笃拒毒之行,止于未然,禁于初萌。只有如此,才能汇聚青春力量,构筑健康无毒校园,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播撒灿烂阳光。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