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心国学>> 古医文唱诵系列雅集·癸卯七夕启唱会在八大处公园如期举行 正文

古医文唱诵系列雅集·癸卯七夕启唱会在八大处公园如期举行

2023-08-23 23:41 晓润 中华文教网

       本网讯  2023年8月22日上午,古医文唱诵系列雅集·癸卯七夕启唱会在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理事单位(北京八大处公园翠微茶社)隆重举行。

古医文唱诵系列雅集·癸卯七夕启唱会在八大处公园如期举行

       中医在中国有数千年的历史和传承,古医文涵盖天文、历法、哲学、文学、数学、历史、地理、军事等多种自然和人文学科的知识。

       活动开始,北京五龙亭朗诵艺术团的吟诵《赞古医文》率先登场。

      《赞古医文》

        先圣问草寻清音,

        医者妙韵三千春,

        恬淡虚无守正道,

        华章传世古到今…

古医文唱诵系列雅集·癸卯七夕启唱会在八大处公园如期举行

         一首传统的音韵吟诵《忆先贤》,将现场人士带入古圣先贤的慈悲心境中,在古音韵的声音中,追忆祖先以大道智慧,聖人立言,授教立灋。

       《忆先贤》

       先賢已經化雲煙,雲煙深處心澹(淡)然。

       澹然存誠申正氣,正氣浩蕩憶先賢(贤)

 

        一首《鳯兮鳯兮》,唱颂着华夏祖先通悟宇宙智慧、浴火重生后,托躯于鳯,牵挂故土万古兆民的身心如何安处;苍茫宇宙中,华夏祖先的大孤独、大智慧、大慈悲尽显其中。

       《鳳兮鳳兮》

       鳳兮鳳兮,何哀獨兮,恖(思)故土兮?傷其頪(伤)兮?鳳兮鳳兮,何智獨兮, 知所累兮,

       托之以軀(躯)。鳳兮鳳兮,何智遠(远)兮,憂(忧)兆民兮,安居弗得。” 憂(忧)兆民兮,安居弗得。

       一首《治养之道》,阐述了中医之源,以及为医之道。

     《治养之道》

       治者,有辧解之悳(德);針者,有析判之功;案者,有疎理之灋(法 );養者,有息心會神之道。道化塵(尘)如,莫為無稽。天地萬物,道不以多也。

       布而無異(异),克而不式,先軀而心後。故录圗(图)而畫(画),宓(伏 )羲以為之曰紀;巿,羲之出名紀。紀,之浮白、曰日月,日月為易。

 

        一首《善怜物命》,嘱咐后世子孙,天地生万物,万物功用不同。桂辛枝散,色清气淡养精神,厚味浊下染身心,警惕因贪滋味,而杀物命,谨记善怜物命。

      《善憐(怜)物命》

        歧而有同功者,情會(会)於一也。若桂也辛,熱其化也宣;枝也散,其重也前利。

        一物者,用非一,氣與味也;少曰氣,多曰味。少而色清,淡而上也,多者其濁(浊)

         濁而下也。殺物有善憐之功,故殺能生者,用之以惕。

         一首《守神住道》,告诉后世子孙怎样做能够修成真人,遨游于无极宇宙,安住于大道的的路径、方法。

       《守神住道》

        守女(汝)神,存女(汝)正,不足,以靜。咄女(汝)心,去女知,龢,以自沖。

        頓女(汝)見,止女(汝)觀(观 ),湣( mǐn)女(汝) 視;恬,以自敏。

        不足以生,不足以成,守躬而不窮(穷);同與眞人。遨遊乎!無其極。

        持而保 之,勿在乎意;運而濟之,弗用於知。道,之住矣。

        五龙亭的精彩吟诵,在《养生十要》的吟唱声中结束。《养生十要》嘱咐世人:不吃不应季之物,不为无则之事-------顺天地人和,容养心志。在安处自然中,养的心清神怡,身轻形真而矫捷。

      《养生要法》

        善其生者:不啖失時之物,不爲無則之事,不用無常之力,不狎無頪之憐;遠牲肉,而,食諸果若。容其心志,而衡周動靜。

葆其生,而,弗實其中。處,自然,而不欲欲。

故其氣微,其心清,其神怡,其精盈, 其形乃眞。矯捷,而身輕。

古医文唱诵系列雅集·癸卯七夕启唱会在八大处公园如期举行

       接着,明道堂经学馆董妘橦舘長據明代官韻《洪武正韻》依字行腔,吟唱了李白的《将进酒》、唱诵古医文《鳯兮鳯兮》,行雲流水、古韻悠遠,令现场嘉宾耳目一新、深受震動,舉座嘉賓與遊人在中華傳統經學讀書音——洪武雅音天籟之音中邂逅古圣先贤的大智慧、大慈悲。

古医文唱诵系列雅集·癸卯七夕启唱会在八大处公园如期举行

       北京道器琴院院长刘恒奇老师,以五音疗疾的传统中医理念现场演奏了具有疗愈功能的古琴曲。这首乐曲的曲调在:宫、商、角、徵、羽五音中属“徵”音,具有振奋心阳,与脏腑共振的作用。可收一曲终了,病退人安之效。

古医文唱诵系列雅集·癸卯七夕启唱会在八大处公园如期举行

       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声乐专业的抒情女高音芳华老师,以中国传统古音韵为背景伴奏,即兴唱诵《鳯兮鳯兮》以及《忆先贤》。青松苍柏古院中,芳华老师的唱诵,与天地和鸣,现场观众不禁潸然泪下。

古医文唱诵系列雅集·癸卯七夕启唱会在八大处公园如期举行

       北京天坛祈谷艺术团的艺术家们,以古音乐为背景,朗诵《鳯兮鳯兮》,以普通话与湖南方言各半,朗诵《大成之道》。《大成之道》告诉后世子孙,怎样体悟医治的宗旨:入微观之门。以及怎样体道入道,与道合一,入微观之门。

      《大成之道》

       知之於道者:一誠,入之。一默,守之。一柔,用之。如是也,醟(用)誠似愚,醟默似納,醟柔似掘。夫如是也,則眘(慎)其中,忘諸物形之外。妄思妄志,不知我我。妄至極虛,豁然,洞開矣。

       入道,知止。守道,知謹。用道,知微。知微,則慧光生。知謹,則聖德全。

       知止,則大定安。樂於其道之中,由是醹也。定安,則智全。智全,而慧生。慧生,則與其道和一矣。一者,入微觀(观)之門,周正治之宗也。

古医文唱诵系列雅集·癸卯七夕启唱会在八大处公园如期举行

        最后,一首《养生十要》结束了今天的古医文唱诵。养生十要告诉后世子孙,怎样做以及规避什么,能达成神情氣盈,心平氣爽。

      《养生十要》

       氣本無形,隨逾成之。心寧(宁)則氣清而形爽,思亂(乱)則氣濁(浊)失其常。腑積(积)於邪,則髒(脏)气不平,髒(脏)積於邪,則腑氣好任也。血脈圜行也,養(养)乎身形。血之寒者如凝,熱者淖澤(泽)。不交上下,謂之曰淫。淤而不暢,謂之曰鬱(郁)。其過之,虛實寒熱之應其身也。其病也,則痛木悶脹,熱涼無度。神者,心之志也,生之資也,命之源也。故神清則氣盈,心平則氣爽。故此十者,人之所能也,形之所出也。

古医文唱诵系列雅集·癸卯七夕启唱会在八大处公园如期举行

       中医在华夏民族发展的历史长河中,早已融进了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成为中华文化的基因记忆。

       古医文承载着中华民族文明的记忆,但因为晦涩难懂,加上文化断代等原因,被束之高阁,渐而不知其存在。

       中华传统吟诵,自带音乐性,音调高低起伏,长短相间。中国古人读书,都是配着吟诵,朗朗上口的唱腔,眼睛看、耳朵听,加深了对文章的记忆。因此才能做到小学的时候,书读百遍不厌烦,将诗书全部内化于心里,才有满腹诗书之说。

       依中华传统吟诵的唱腔,唱诵古医文,配合传统音乐伴奏,五音调五脏,身心愉悦。书读百遍其义自见,晦涩难懂的古医文在唱诵中,自然通悟其意,熟记于心。

古医文唱诵系列雅集·癸卯七夕启唱会在八大处公园如期举行

       精彩的古医文唱诵,令在场嘉宾无不动容,中国民族卫生协会培训部非药物疗法基地赵春芝主任感慨道:我在15年前就推广非药物疗法,现在已经推广到全国各地和十多个国家。非药物疗法宣言是:唤醒民族魂,守护中医根。中医的根一定要在我们中华民族的大地上,再走出国门,服务大众。非药物疗法宗旨是:健康无国界;文化无种族;养生保健康;和谐全人类。非药物疗法的定义是:不吃药,不打针,不输液,无破损,无毒,无害,安全有效绿色自然疗法。赵春芝主任特别叮嘱:“古医文唱诵是非药物疗法的首选!满足非药物疗法的所有要求,完全符合非药物疗法的内涵和理念,值得大力推广”。

古医文唱诵系列雅集·癸卯七夕启唱会在八大处公园如期举行

      心平健康學傳承人、武当派第十六代传人胡燕女士为活动祝福,并表示非常乐意助力古医文唱诵的推广工作。

       古医文唱诵系列雅集一经唱响,得到社会各界支持与助缘。

古医文唱诵系列雅集·癸卯七夕启唱会在八大处公园如期举行

       出席本活动的兄弟单位:中国民族卫生协会培训部非药物疗法基地、北京春枝堂中医医学研究院、北京道器琴院、北大国经智库、北京正念正心国学文化研究院、北京五龙亭朗诵艺术团、明道堂经学馆、北京天坛祈谷艺术团、北京机得康养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北京通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产业技术研究院、全国医药技术市场协会中医与身心健康专业委员会、北京沃金投资公司、北京云巴扎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北京舒舍住房租赁有限公司(排名不分先后)

       据了解,古医文唱诵系列雅集·癸卯七夕启唱会的核心理念,以及相关成果将以规范的工作报告和视频资料形式,向国务院参事室华鼎国学研究基金会/中华传统文化专项基金、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中国博物馆协会等机构呈送,并将持续举办。让大众在古医文唱诵中,传承古圣先贤优秀的医道思想,在健康身心的同时,增强民族自信心。

      (责任编辑:土火)
        
      (责任编辑:土火)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