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真情营造快乐语文 正文

真情营造快乐语文

2010-02-28 22:13 文/张东亮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 3.1

真情营造快乐语文

河南省济源市大峪镇二中 张东亮

 

快乐是什么?快乐是一种内心愉悦的体验,是一种惬意、幸福的感觉。学习着,就是快乐着,语文教学要让情感复原,让感情流淌,让课堂充溢着浓浓的人文情怀。教师理应做有情人,成为文章与学生之间感情的纽带和桥梁。“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1、启动真情,让“爱意”弥漫在老师心田

著名特级教师李吉林老师曾这样说过:我走进课堂,教学新课时,仿佛觉得自己来到一条清澈的小河边,是那样的明亮、清新,我的新课启始,要放飞一群“蜻蜓”,要送过一阵“微风”,于是孩子情感的小河荡漾起情感,对新课的学习,形成一种期盼的欲望,关注的心理。在课文的学习中我常常为学生创设着美好的情景:几句优美的导语、一段美妙的音乐、一个美好的场景、一幅迷人的图画,尽我所能激起学生心中的涟漪。他们的情感被启动了,就非常容易地投入情境,在潜移默化中感知到文章的情感,提升自己的领悟力和感受力,使得主体的情感在情境中得以陶冶、感染。

2、体悟情感,让学生饱含文本“情意”

情感是文章的灵魂。刘勰在《文心雕龙》中说:“夫缀文者情动而辞发,观文者披文以入情。”语文课堂远离了“情感”只能是“一潭死水”。课堂教学中,教师的教学情感直接影响师生关系,直接关系到教学情境的创设。在课堂上,一个好的教师应善于以自己的情感调动起学生的情感,使师生的情感与文章蕴涵的情感相吻合,当喜则喜,该怒则怒,师生一道激动、平静、愉快、悲哀、得意、紧张、悠闲,让整个课堂“情意”浓浓,充满着和谐、合作的氛围。

3、移植深情,激发学生富有“诗意”

孩子的情感比谁都丰富,当有了活生生的感情和行为,他们比谁的体验都强烈。移情能使美感活动充满鲜活的力量,使得审美对象被真情点化,化物为人,洋溢着情感。如指导《翠鸟》背诵时,有几个基础比较差的学生都觉得课文不好背,积极性不高。我灵机一动,告诉学生:只要你把自己看成文中的主人公——翠鸟,就一定能背好。这下学生可来了劲,兴高采烈地把文中的“翠鸟”“它”都换成了“我”。“我喜欢停在水边的苇秆上,一双红色的小爪紧紧地抓住苇秆。我小巧玲珑……”不一会,学生就在开开心心中背会了背诵。

4、抒发激情,让阅读课堂体现“创意”

教师的智慧体现在哪里?就课堂教学而言,我认为体现在课堂教学的“创意”上。就课堂教学而言,教学内容的处理、导语的设计、板书的技术、提问的时机等都是教师展示“创意”的对象。教师在课堂上体现不出“创意”,教学就不可能新颖、与众不同,整个课堂就不可能彰显出“教者的个性”,更不可能成为“艺术”。

许多文章所描述的境界同学生的情感世界相融,有的是他们崇拜的人物,有的是他们向往的美景,这些都具有强烈的审美感染力。当学生在朗读欣赏这些作品时,常会自然地进入作品境界。有的文章与学生的感情上有某种相似或一致,就很容易引起学生的共鸣。此时,从他们的表情、朗读中能感受到情感的浪花正在孩子心头涌动。

快乐的语文课堂里,师生将共同沐浴在人文关怀的灿烂阳光下,师生绽放的笑靥将成为课堂上永不衰败的花朵。这样的课堂,学生可以思接千载、浮想联翩。平等、自由、宽松、和谐谱写了一支快乐的“课堂进行曲”。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