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云南省省长要求不惜一切代价确保师生喝上干净水 正文

云南省省长要求不惜一切代价确保师生喝上干净水

2010-04-12 15:07 杨跃萍 转

云南省省长要求不惜一切代价确保师生喝上干净水

 

目前,遭受特大旱灾的云南省有13000多所中小学校受到旱灾影响,涉及师生达350多万人,不少边远山区学校出现饮水困难需“送水”。云南省省长秦光荣7日要求,全省各地要“不惜一切代价抓好抗旱保教工作,确保学校师生有水喝、有安全放心的水喝。”

  秦光荣7日在全省“抗旱保教”工作动员会上说,各级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要把确保师生能喝上水、喝上干净水作为当前抗旱保教的首要任务,继续派出灾情核查组,逐乡逐校核查灾情,按学校逐一制定用水保障方案,确保一校不漏、一人不掉,保障每一所学校的生活用水。尤其是山区乡镇、农村寄宿制学校等师生集中、用水量大而又缺水的地方,要做到学校供用水计划和应急预案“一校一策”。各级政府特别是乡镇政府要加强水资源统一调度和管理,加强应急抗旱备用水源建设,着力保障学校用水,确保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目前,云南许多中小学无水窖等储水设施,或原有水窖由于修建时间较长,不同程度出现了开裂、渗水等情况。为此,秦光荣要求,全省水利部门要配合教育部门,加强饮水困难学校的引水管道、蓄水池、小水窖等饮水设施建设;并抓紧储水设施维修工作,以便雨季来临时充分发挥储水作用。

  同时,各地要落实保障师生饮水安全的责任包干制度,相关部门要积极采取措施向定点帮扶学校提供饮水,并帮助学校抓紧制定科学合理的供用水计划和应急预案。今后,相关部门要统筹将学校储水设施建设纳入校园建设总体规划。

  此外,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加强资金保障,把抗旱保教经费纳入救灾工作总盘子一并考虑;各级各类学校要调剂部分公用经费用于抗旱保教工作;在学校积极开展节约用水、循环用水的同时,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继续为抗旱保教工作捐款捐物,捐款捐物要严格按照捐赠人意愿使用。

  截至3月底,云南各地向饮水困难的学校送水近60万立方米,基本解决了300多万学生的饮水困难,特别是确保了140万寄宿制学校学生用水基本供给。(记者 杨跃萍)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