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教育部成立应急管理咨询专家组 完善决策机制 正文

教育部成立应急管理咨询专家组 完善决策机制

2010-05-04 10:16 柯进 中国教育报

 

教育部成立应急管理咨询专家组 完善决策机制

    在我国,影响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因素依然存在,各类重、特大自然灾害时有发生,公共卫生事件也开始严重威胁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全球新发的30余种传染病已有半数在我国发现。为提高教育系统应急管理工作水平、提升教育系统应对突发公共事件能力,教育部应急管理咨询专家组4月28日在京成立。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郝平,国务院应急办巡视员、副主任王守兴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专家组成员及教育部应急办有关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吴德刚主持。

    成立大会上,郝平指出,党的十七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应急管理工作,作出了全面推进应急管理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部署。教育系统担负着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面对全国各级各类学校2.7亿多名在校生,教育系统应急管理的任务重、责任大。近年来,教育部党组认真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高度重视应急管理工作,坚持把这项工作作为新形势下政府部门的重要职能,以及维护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和保证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保障,采取有力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切实维护了教育系统的安全与稳定。

    郝平强调,当前及今后十年,是我国实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全面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时期,也是加强教育系统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阶段。教育部组建应急管理咨询专家组,不仅有利于进一步完善教育系统应急管理工作的决策机制和组织体系,增强应急管理工作民主科学决策,而且有利于积极探索应急管理工作规律,提高教育系统应急管理水平。

    郝平希望,专家组和各位专家要把应急管理工作当作一项事业干、当作一门学问钻研,积极为教育系统应急管理工作提供决策建议、专业咨询、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持。要结合教育实际,在突出教育特点上下功夫,探索出一条最适合教育系统特点、最有利于推动工作的新路子;要突出工作重点,在力求工作实效上下功夫,切实围绕应急管理工作的重大问题、热点和难点问题以及新问题,积极开展多方位研究,使有限的精力,发挥出最大效益;要把握最新动态,在理论研究和工作创新上下功夫,注重借鉴国外在应急管理方面的先进经验,探索新办法,积累新经验,进行新创造,使教育系统应急管理工作更加科学有效。

    会上,王守兴代表国务院应急办全面分析并阐述了当前我国应急管理工作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希望教育部以咨询专家组成立为契机,丰富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推进教育系统应急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第一批专家共22名,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高校和部门,涉及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社会安全、网络与信息安全、考试安全和综合管理7个领域。

中国教育报记者 柯进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