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校园血案—— 补漏洞甭忘一亿农村学生! 正文

校园血案—— 补漏洞甭忘一亿农村学生!

2010-05-10 12:23 笔谈 科技信息报 今日文教 5。3

 

校园血案—— 补漏洞甭忘一亿农村学生!

 

   福建南平“3.23”恶性凶杀案刚过,一些受害学生和家长的创伤还没缝合上,42815时左右,广东省雷州市雷城第一小学发生血案。让人始料未及的是,429,江苏泰兴中心幼儿园又发生砍杀幼儿事件,导致数名幼儿死亡。  

    “亲爱的爸爸妈妈,我上学去啦。希望这不是永别,我要活着回家。亲爱的老师校长,我来上学啦。您不能让坏人碰我,我要活着回家。亲爱的叔叔阿姨,我在上学啊。您有不满去上访,我要活着回家。”这是郑渊洁在泰兴幼儿园凶杀案之后写下的文字。

    听着孩子们幼稚的童声,怎能不使人心痛!看到孩子们的一个个惨案,让人们怒发冲冠,人们在大声呼吁各地教育部门、公安部门要急补校园安全漏洞,一些城市的公安部门和学校终于真正行动起来了,在着手建设着校园安全“围墙”。

有关部门真正认识到,再不着手行动起来,就真的对不起自己的良心,对不起孩子们了。

北京市西城区学校配警用钢叉,校园监控连通警方;南京鼓楼区67所学校配保安,配警棍辣椒水;广东省教育厅规定校园出事故“一票否决”;长沙市家长成立“护校队”轮流执勤看护子女;长春要求幼儿园“六一”前配齐至少两名保安;重庆连夜排查校园周边精神病患者,聘专业保安;济南紧急安排民警进驻中小学校警务室;武汉近2000所学校将制定暴力防控预案;佛山抽检防护能力较弱幼儿园,拟增加保安数量;成都将投700万元建“校园天网”保障学生安全。

目前最先行动的大多省市关注的是城市学校的安全,那么在全国166多亿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中,农村地区学生(含县镇)有141多亿人,占84.6%。这么多农村地区学生的安全谁来保障?纵观全国一些农村地区学校有的连围墙也没有,更别提什么保安人员了。

    解决这些问题的最根本的实质,就是校园安全保障资金如何落实的问题。现在,在全国各地农村学校出现的最大的问题仍然是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落实难问题,一些地方政府连这个最基本的教育经费都保障不了,更何谈落实保障校园安全经费问题?

难道落实教育经费、学校安保建设经费真的难吗?纵观全国各地农村地区的一些经济开发区里,公路建得笔直,绿化搞得美观,一年两年也不见公路两边大楼林立,公路和绿化则是照搞不误。

    对此,有的农村地区的县市领导仍旧在高喊: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围着项目跑。看来,在这种指导思想下,经费投在各类经济开发区,那是很充足的。然而,一谈到教育经费,各地领导都会大倒苦水,乡里、县里财政紧张得不得不了呀!

那种口中高喊着“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的领导,真的别再放“空炮”了,光放这种让自己在电视屏幕前增光的“空炮”,还有什么真正意义?

看来,国家真得要重拳出击,否则有些地方官不会对保障孩子们的安全的事情认真对待的。各地学习一下广东省规定的校园出事故“一票否决”的办法,也肯定会有效果的,一些地方政府领导首先想的是保住乌纱帽是最重要的,不得不在一定程度上有所动作。然而,上级有关部门必须要注意这种走形势,走过场的动作。

必须要让广大农村地区基层政府明白一个道理,眼睛不能只盯在开发区,只盯在出钱出效益的项目。各地应该全力将财政经费向教育经费、校园安保经费倾斜了。

没有孩子,没有了祖国的下一代,开发区挣的钱再多,又有什么用?有钱能买来祖国下一代人才吗?有钱能买来国家下一代的建设者吗?如果没有了孩子,没有了祖国下一代,那么中华民族将危也,国家将危也!(笔谈)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