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中国文字博物馆与教育部联姻 正文

中国文字博物馆与教育部联姻

2010-07-13 17:39 佚名 今日文教7月12日一版

 中国文字博物馆与教育部联姻

中国文字博物馆与教育部联姻

 

本报讯  近日,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和中国文字博物馆在中国文字博物馆一楼大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李卫红,副省长、省语委主任徐济超,国家语委副主任、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李宇明,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所长姚喜双、副所长魏晖,省教育厅厅长蒋笃运,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刘湘平、刁玉华,市领导张广智、张笑东、马林青、郑俊峰、彭治安,中国文字博物馆党委书记、常务副馆长冯克坚出席协议签署仪式。

    李卫红在讲话时说,中国文字博物馆是全球唯一以文字为主题的博物馆,它填补了我国文博方面的空白,对传承和发展中国语言文字、弘扬和传播中华文化具有重要意义。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是国家语委唯一的研究单位,承担着规划、组织和引领全国语言文字应用研究与培训测试的任务。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和中国文字博物馆各具优势和特色,双方的合作是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前景十分广阔。希望双方认真落实战略合作协议的各项内容,积极促进资源整合、资源共享和资源开发,促进科研发展、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为中国文字博物馆的建设和发展提供科研和学术支撑,为宣传国家语言文字政策法规、交流展示语言文字研究成果、弘扬中国语言文字文化搭建平台,通过共同努力,深入发掘中国语言文字的历史文化资源,推动国家语言文字应用研究和学科发展,促进博物馆展陈内容的丰富和展陈手段的创新,把博物馆建设成为学术研究和科普教育的重要平台、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为中华文化的传承和弘扬作出新贡献。

   徐济超在讲话时说,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经国务院批准于1984925日成立,近年在研究语言文字应用的实际问题和理论问题、开展并指导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各地的培训与测试工作、进行有关语言文字的网络建设和现代化的信息服务、培养语言文字研究生及相关人才、提高中华民族的语言文字水平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 

    中国文字博物馆致力通过对中国文字的起源、演变和发展以及相关文物的保护和研究,展示中国文字的生命力、凝聚力和影响力,全面反映华夏文明与中国文字的研究成果。相信双方将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契机,建立长期的友好合作关系,全面加强在中国语言文字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充分发挥博物馆与研究机构的人力、物力等资源优势,探索在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和资源共享等方面的合作新途径,为保护和传承中华民族灿烂的文字、文化、文明,促进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而共同努力。

张笑东在致辞时介绍了安阳市情。他说,教育部语言应用研究所和中国文字博物馆签署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的协议,强强联合,共赢发展,标志着双方在资源整合、资源共享和资源开发上的合作正式开启。安阳市委、市政府一定大力支持教育部语言应用研究所和中国文字博物馆的战略合作,为继承、发展和弘扬中国语言文字文化作出新贡献。相信双方的密切合作一定会取得更多更好的成效,一定会推动并引领我国文字研究的新发展。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