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张玉琴诗集《梦香晚唱》学术研讨会在央财举行 正文

张玉琴诗集《梦香晚唱》学术研讨会在央财举行

2015-05-12 19:19 文 谢百丽 摄影记者 李俊维 本站原创
分享到:

 

              张玉琴诗集《梦香晚唱》学术研讨会在央财举行 北京市写作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谭云明教授在朗诵张玉琴的诗

北京市写作学会顾问、八旬老人张玉琴的新作《梦香晚唱》发布会暨学术研讨会于510日在中央财经大学举行,来自首都文学界和媒体界的专家学者共计50余人参加了新书发布和研讨。

《梦香晚唱》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该书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为“心底流淌的歌”, 汇集了128首诗作,其中有“人生篇·人生如梭”、“理想篇·理想如帆”、“爱国篇·爱国如磐”、“美德篇·美德如玉”、“求知篇·求知如渴”、“惜时篇·惜时如金”、“教育篇·教育如炼”、“夕阳正气篇·正气如歌”、“爱情篇·真爱如水”、“友谊篇·友谊如酒”、“生活篇·生活如金”、“哲理篇·哲理如筛”、“大好河山篇·河山如画”13个诗章,第二部分为“文心独语”,汇集了10篇散文作品,第三部分为“友人赠言”,汇集43篇友人撰写的阅读张玉琴作品的感言和唱和之作。

 

张玉琴诗集《梦香晚唱》学术研讨会在央财举行 

本网总编靳新国(笑琰)到在会研讨会上

 

在研讨会上,《作家报》主编张富英指出,《梦香晚唱》中的每一首诗都是自称为“老孩子”的作者心中“流淌的歌”,从中可以读出作者的“童心”、“童真”和“大美”,而这“真”与“美”则来源于作者的“爱心”和“善心”。北京市写作学会顾问王志刚老师与张玉琴以姐弟相称,他说张大姐不仅有“大爱之心”,而且“酷爱学习”,虽年已八十,她用诗歌创作开发了人生的“第二春”,堪称“拄着拐棍跳舞”,《梦香晚唱》乃为经典之作。

 

著名诗人、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王永亮博士则认为,张玉琴的诗作,能跳出“小我”显“大我”,既有很强的时代感,也有生活的诗意。诗歌感怀生命,时而如江河奔腾,时而如涓涓细流,即使“荧光”般的光亮,也要照亮前行的脚步,诗歌处处彰显出一种“心灵不死”的精神。中央财经大学教授祝兴平博士认为,张玉琴的诗歌充满着对理想、信仰、健康的向往和追求,直抒胸臆、平易畅达。北京师范大学桂青山教授首先对张玉琴诗作的总体特点予以概括,认为她的作品充满着“至诚与至爱”,然后具体分析了张玉琴诗作《花开花落》的创作特点,认为这个作品与李清照《如梦令·昨夜雨疏风骤》有异曲同工之妙。最后,桂教授指出,凡文学须表达人类的普世价值和情怀,而这种表达又必须与时代主题相结合,与时俱进,将家国情怀、生命情怀孕育期中,才有永恒价值,张玉琴诗歌创作的风格特点与其“红色人生、金色人生、绿色人生”经历不无关心,而她的一生正好又是国家命运的一个缩影。

 

来自搜狐网的詹泳鸿老师指出,在当今浮躁的社会,张玉琴的《梦香晚唱》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诗歌真挚的语言表达中,凝练出了人生的不屈精神和人格魅力,体现了“军人风骨”。来自中国教育报的宋伟涛记者则用“情怀美、现实美、语言美、教育美、人性美”五个“美”概括了张玉琴《梦香晚唱》的创作特点。

 

研讨会会上,来自青春之声诗歌朗诵研究会副会长的韩玉彬,西马诗友会会长马骥、副会长赵志坚,梁园诗社的赵九公,北京和平西里军休所的谢书记等或发表读后感言,或现场朗诵诗作,将研讨会推向高潮。北京市写作学会副秘书长郭丽华还现场做藏头诗,祝贺张玉琴梦香晚唱出版。

 

 本网总编靳新国(笑琰)到会,祝贺张玉琴《梦香晚唱》出版。认为张玉琴真情实感、朴实无华,生活与轴想的写照。

 

 张玉琴诗集《梦香晚唱》学术研讨会在央财举行

 

《梦香晚唱》发布会暨学术研讨会由北京市写作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谭云明教授主持。

 

据悉,张玉琴自中学时代就养成了读书的好习惯,至今笔耕不辍,偏爱诗歌、散文。现虽已八旬,不顾年老多病,同时参加多个诗词班学习,其精神不亚于年轻人。她现为北京市诗词学会会员、北京市写作学会顾问、东城朝阳门东篱诗社副社长等。在20128月出版了《玉韵琴声》一书,内容是其前半生心路的写照。

                                                                                           (文 谢百丽 摄影记者 李俊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