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中国科学院文联成立25周年汇报展在京开幕 正文

中国科学院文联成立25周年汇报展在京开幕

2015-12-10 15:15 记者 郑培明 靳新国 科学导报今日文教周刊2015、12、
分享到:

          中国科学院文联成立25周年汇报展在京开幕

         本报讯11月20日中国科学院文联成立25周年汇报展在北京中关村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开幕,此次汇报展出分为书画作品展、摄影作品展,图书作品展等。
        中国科学院文联主席郭曰方在开幕式上说:“25年来,中国科学院文联作为中科院文化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在院党组和京区党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各个专业协会的特点,为传播先进文化,唱响时代主旋律,活跃职工文化生活做出了积极努力,并取得了突出成绩。这次展出的作品,只是25年来取得成果的一个缩影。由朱志良、郑培明主编的《科学殿堂艺术家》一书,多方位的宣传报道了中科院的艺术家们,受到了院内外读者的一致好评。”
        郭曰方主席并引用了钱学森先生的话:“钱老说过:科学技术工作者要有一点儿文学艺术素养,这是因为科学研究总是用严密的逻辑思维,但科学工作往往是从一个猜想开始的,然后才是科学论证。也就是说科学创新,从人的思维方法来看,科学创造的思想火花是从不同事物的大跨度联想激活开始的,而这正是艺术家的思维方式,即形象思维。接下来的工作是进行严密的数学推导计算和严谨的科学实验验证,这就是科学家的逻辑思维了。换言之,科学工作源于形象思维,而终于逻辑思维,科学工作是先艺术而后科学的;而文学艺术家要懂一点儿科学知识,不能是‘科盲’。要成为文学艺术大家,不懂一点科学不行,因为科学技术是当今世界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一个文明高度发达的国家无处不存在科学,无处不存在文学艺术。而文学艺术家只有懂一点科学,才会有一个正确的世界观,才会对社会有一个正确的认识,然后才能创作出既符合时代精神又具有历史价值的文学艺术作品。鲁讯和郭沫若早年都是学医的,郭老后来还担任了中国科学院院长,他对科学有深刻的理解,与科学家们有共同语言。”
        中科院是科学与艺术结合的沃土,据悉,25年来,中科院一大批科技工作者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致力于文学艺术的耕耘。在中科院文联的大力推动下,中科院出现了一批在国内有影响力的作家、诗人,书画家、摄影家。

        中国科学院文联成立25周年汇报展在京开幕

        中国科学院文联成立25周年汇报展在京开幕

        中国科学院文联成立25周年汇报展在京开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