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让中国传统节日文化滋养学生 正文

让中国传统节日文化滋养学生

2018-06-07 16:26 靳新国,李月 中华文教网
分享到:

让中国传统节日文化滋养学生

——中华优秀经典文化在北京101中怀柔校区遍地花开

科学导报今日文教讯(记者 靳新国 李月 摄影:靳松彪)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即将来临,走进北京101中怀柔校区的教室,以为是走进了某文化馆或群艺馆——美术教室里正排练皮影戏,几位同学正在学校外聘的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学习皮影戏《哪咤闹海》;另一个教室却传来京东大鼓的极具穿透力的唱腔,同学们在非遗文化传承人李老师的悉心指导下一腔一调,有模有样;对面楼的另一个教室十几位女同学淑秀端坐,手执茶壶,在学习茶道表演……

让中国传统节日文化滋养学生

同学们在学习茶道

从2017年11月起,北京101中怀柔校区将中国传统节日文化融进初一初二年级主题课程教学,各班主任针对全年每个节日设计了教学计划。同时,学校还邀请了民主促进会会员,北京市写作学会副秘书长,学而思语文教研部顾问吴迪老师,为初一、初二学生带来文化大餐,做《我们的节日我们的家——爱上节日文化》主题演讲,解读中国节日文化的魅力。

让中国传统节日文化滋养学生

同学们在学习皮影戏

吴迪老师以鉴赏节日意义、品味节气精髓、交流传承方法,观赏优秀视频为主,为孩子们呈现出一个回味无穷,精彩纷呈的讲座,引领学生感悟传统文化魅力,缔结少年人生智慧。初二(6班)的张曦樱同学感叹道,“此次活动对于我们青少年来说具有非凡意义,今后我们要带动身边的人去了解并传承中国的传统节日。”初二(5班)的杨显辉同学认为,“我们青少年要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让整个世界对华夏民族文化肃然起敬,我为自己是一名炎黄子孙而感到骄傲和自豪。”吴老师在后来演讲中又分享这几十年来挖掘并创造出的易于孩子们参与的节日活动,让孩子们轻松学到知识,爱上写作。

让中国传统节日文化滋养学生

同学们在学习京东大鼓

学校教务主任李爱民告诉记者,我们学校是新校,又地处偏远的郊区,有很多不利因素,但是学校克服困难,千方百计从校外请来各方面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人和专家们,让学生与优秀传承人和专家面对面学习。这种机会非常难得,同学们学得都很开心,也很用功。

让中国传统节日文化滋养学生

“中国传统节日文化主题课程教学活动,我们还精心挑选了能展示浓厚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节日项目,如端午节要包粽子、挂荷包和拴五色丝线,开诗歌朗诵会等,通过让同学们亲身参与、动手,体验、感悟中国传统节日文化的魁力,为孩子们补上‘中国节日民俗文化’这一课, 让同学们能感受到中国传统节日文化真正意义所在。”

让中国传统节日文化滋养学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