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教百科>> 要多帮助弱者 正文

要多帮助弱者

2014-03-28 15:13 文/本性禅师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
分享到:

       在这世上,很多弱者,他们需要帮助。佛在世时,特别关心病比丘。
       一个越战士兵,给旧金山的母亲打电话:母亲,战争结束了,我要回家了。
       母亲很开心:孩子,那你赶快回来,我们等着你呢。
       但她儿子提出了个条件:请家里准许他带回一个在战斗中失去一只胳膊一条脚的生死战友。并强调:他实在没有地方去。
       他母亲告诉他说:这样一个残疾人,会给我们带来很大负担的,会干扰我们正常生活的,你赶快回来,把那个人忘掉,他会自己找到活路的。
       这时,士兵挂掉了电话。
       几天后,旧金山警察局电话给士兵的母亲,说:他儿子从高楼上坠地而亡,是自杀。
他母亲赶往旧金山,并痛苦地发现:一条胳膊一条脚的不是她儿子的什么战友,而正是她自己的儿子。
       中国古代,有个老和尚,由于德高望重,门下信众甚多。有次,他收了一个好吃懒做的徒弟,不仅如此,这徒弟还不服管教,毁坏戒律。
       为此,其它徒弟都很生气,要师傅赶他走,他们认为,他会坏了整个僧团。
       但是,师傅就是要收留那“混”僧。
       徒弟们很生气,集体到师傅前:师傅,如你不开除那混僧,我们要集体离开。
       但他们的师傅,就是不开除那徒弟。
       弟子们愤怒了,纷纷离去。
       十几年后,那“混僧”成了大器,后来,人问老和尚为何那么做,他说:100只羊,走失了一只,我们找的不正是走失的那一只吗?
       所以说,我们要帮助最需帮助的人。
       有人会说,那么多弱者,我能帮助得过来吗?对这问题,我想再讲一个小故事:
       一天,大雨过后,一个男人来到海浜散步,他看见沙滩上,有许多小鱼儿,他们在跳着,面临着死亡,但他无动于衷,一直散步。
       一会儿,来了一个小女孩,他看见被搁浅在沙滩的小鱼儿,好悲惨,不忍他们等死,就一条一条拣起来,一条一条放在海里去。
       那男人走过来问他:小姑娘,沙滩这么宽,这么广,滩上的鱼儿这么多,你拣得完吗?
小姑娘答道:我不知道。
       男人:那你为什么还做这事呢,你做的这事,谁又在乎呢?
        小姑娘指着手上的一条小鱼认真地说:但这条小鱼在乎。
       有次,一个恶贯满盈屠夫突然心血来潮效仿别人拟供请玄素,很多人想,玄素肯定是不会去应供的,但他去了,人问他为何,他说:佛性平等,贤愚一致,可度者,我即度之,有何差别。
       是的,弱者很多,能帮一个是一个。
       但要强调的是弱者最需要的是帮助,而不是教训。
       一个小孩落进深水里,这时,一个大人跑过来,冲着小孩:屏住气,躺在水上,浮着。还要小孩:脚这么划,手那么划,头要露出水面。但是,小孩,还是沉下去了,因为,这个时候,他需要的是救助他,而不是教训。

                                                (作者:中国佛协常务理事、福州开元寺方丈)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