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教百科>> 浅谈机床电气控制线路的教学方法 正文

浅谈机床电气控制线路的教学方法

2014-04-25 09:50 周利敬 科学导报今日文教周刊2014年4月22日
分享到:
       机床控制线路是是一门理论与实践紧密相连的教材。通过介绍几种典型机床的结构、动作过程、常见故障分析及排除方法,可以使学生掌握机床控制线路的设计、选料、原理分析及如何正确排除故障,让学生掌握了机床的工作原理和安装接线及工艺要求,突出了实践性。为使学生学好这门课程,提高对实际问题的分析与解决能力,对如何搞好机床控制线路教学提出一些自己粗浅的看法。
  一、对所学线路进行安装接线并通电试验,将理论转为实际的技能
  机床线路的教学内容,不仅要培养学生设计线路与分析线路的能力,更要注重实际操作,给学生提供充足的实习材料和时间,通过接线实训提高学生动手能力,掌握机床控制线路安装接线工艺要求。为了让学生们掌握扎实的基本功,没有一定的训练量是达不到要求的。另外,在安装接线的过程中,学生对机床的工作原理又会进一步加以分析,即提高了动手能力,又使学生了解了理论知识与实践之间的内在联系,为今后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二、到企业、校办工厂实地参观,增加感性知识
  因为机床设备比较昂贵,品种类型又比较多,一般学校设备不足,无法满足教学需求,如果在授课之前先让学生亲眼看看、摸摸设备,并且在操作人员协助下,亲自操作设备,了解机床设备的结构及加工工艺要求,知道了机床在实际生产当中的作用,这样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了学习兴趣,提高了教学质量和效果。而且这一教学环节符合学生认知特点,教学效果很好。
  三、在感性认识的基础上,注重理论分析
  在讲机床线路排故时,首先明确排故的基本方法和思路,通过线路工作原理分析,来提高学生思维能力、判断能力和分析问题的能力。使学生知道查找故障关键的一步就是找到该设备的原理图,吃透吃懂原理图,在分析原理图时我采用边设问边讲解,通过学生与老师默契配合来完成原理分析,效果不错。在分析线路原理时可采用化整为零的方法,明确哪部分控制线路控制哪部分主电路,各元件各部分电路的作用,形成正确思维,为排除机床线路故障打下良好的基础。
  四、机床线路故障排除这一教学环节采取演示法
  机床线路排故既是授课过程中的重点又是难点,在实际工作中,一旦机床出现电气故障,怎么检修、如何确定检修步骤很重要。除了采用前面的讲解法,讲明排故具体思路与方法外,在教学之前,应该准备好需排故的线路模拟板,在该模拟板上老师事先设置好故障,然后示范操作,演示排故过程,这一环节需要学生注意力集中,跟上老师思路。
       在实际教学过程中,经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如何使学生能够把理论联系到实践当中,提高正确合理解决问题的能力,全面运用所学知识,正确进行原理分析、设计线路、安装接线、调试线路和故障排除,教师可通过教学设计增加其探索性,来引导学生提出问题再通过时间进行检验,从而达到全方位教学的目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