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教百科>> 浅谈国家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 正文

浅谈国家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

2014-06-03 18:48 文/卜爱丽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4年5月23日B7版
分享到: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人力资源已经成为决定一个国家和地区发展的第一资源。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传统的人事管理逐渐向现代人力资源管理转变。但由于多种因素的影响,我国公共部门的人力资源管理还存在诸多问题。建立科学、合理的人力资源管理体制对于提高我国公共部门的行政效率有着重要意义。
       一、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的特点
       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具有一般人力资源管理的共性,但由于公共部门自身的特性,决定了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有其特殊性。这种特殊性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公共性与公益性。公共部门作为人民权力的授予者和委托权力的执行者,应按照社会的共同利益和人民的意志,从保证公民利益的基本点出发,制定与执行公共政策。公职人员的行为必须在道德上、伦理上满足公共性的基本要求,并在政策制定与执行过程中,防止部门和个人偏私的利益驱动。(二)政治性。以政府为核心主体的公共部门掌握政府公共权力,在社会价值的分配中起关键作用,因此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具有显著的政治性色彩。由于我国公务员制度是在“党管干部”的前提下实行的,政治性色彩更加浓厚。(三)公开性。现代公共行政要求政府部门的管理活动开透明,这是加强公共部门监督的重要途径,人力资源管理作为公共管理的重要内容,也体现公开性特点。同时,公共部门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要受到社会公众和组织内部成员的监督。(四)复杂性。相比一般的人力资源管理,政府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不仅要解决技术难题,还要受政治与行政体制的约束,要严格依法进行,以政府为核心主体的公共部门,是一个庞大的组织结构体系,这就决定了公共部门在人事管理权限的划分、人力资源的获取、配置、使用等方面都具有与私人部门所不可比拟的复杂性。
       二、我国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管理观念滞后。受传统行政文化的影响,我国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的观念滞后。公共部门领导者缺乏用效益观念来衡量公务员的调配使用,导致人力资源配置不合理,人力资源优势得不到充公分发挥。我国虽然已经对政府部门人力资源管理进行了相关的立法,但受传统封建专制和集权主义影响, “官本位”的思想依然严重,缺乏现代人力资源管理所崇尚的人本观念。(二)职位分类制度不健全。职位是人力资源管理的组织基础。职位分类是指在工作分析的基础上,依据工作性质、工作内容和所需资格条件,区分若干具有共同特色的职位加以分类,并作为公共部门人力资源分类标准的一种管理制度。(三)竞争激励机制乏力。作为职务升降制度的竞争上岗的完全落实还有一定难度。在薪酬管理方面,统一的工资管理体制和工资标准缺乏灵活性。(四)绩效考核机制不科学。客观公正的绩效考核制度的建立为公务员的薪酬、奖惩、任用、培训提供重要依据,对调动公务员的积极性、优化公务员队伍、强化对公务员监督和提高政府工作绩效有重要作用。(五)人力资源培训存在差距。公共部门在培训规划时,没有将组织战略与公务员个人需要有效结合,忽视了对培训需求的分析,导致培训没有明确的目标,效果无法评估。
       三、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发展的策略
       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要在观念上不断更新,还要在制度上不断完善。针对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应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一)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政府部门的人力资源管理也要以人为核心,将公务员贯穿于政府人力资源开发管理的全过程,在观念上、政策上、制度上、组织文化上、教育上、工作条件上等各项建设中强化以人为本的意识,树立“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充分调动公务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实现公务员的全面、自由、充分发展。(二)建立科学的职位分类制度。职位分类制度对各项职位要素都有明晰的规定,科学的职位分类制度是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基础。目前职位分类的势是以概括性的工作描述代替了详细的工作描述,不强调职位分类的细化。(三)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激励机制的建立要体现公平、公正的原则,要在部门内部建立合理的分配机制和公平的竞争机制。改革的主要目标是让公共部门工作人员的待遇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并且要体现出实际的工作成绩、工龄等因素对薪酬的影响,发挥薪酬的激励作用。(四)建立旨在提高行政能力的培训体系。我国公务员培训要以提高行政能力为宗旨。一是要进行科学的培训需求分析,利用工作任务分析和工作绩效分析方法科学地评估培训需求,明确培训目标,有针对性地提高公务员素质:二是要在培训内容上根据公共人力资源的特点,贯彻学用一致、按需施教、讲求实效的原则,更新课程设置,注重系统性和针对性的有机结合:三是要采用不同的切实可行的培训方式,实行长期与短期相结合,正常培训与继续教育同步,在岗与脱产并举,另外要注重引入案例教学、角色扮演、主题研讨、情景模拟等先进教育方法。
                                                                            (作者单位:内蒙古农业大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