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教百科>> 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的新策略 正文

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的新策略

2016-05-27 17:32 李振勇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2016、5、2

                                   山东精典机电工程有限公司      李振勇

       工程项目质量的构成是一个有序的系统过程,一个建立项目从规划、设计、施工到工程完工消费的周期中,必需将参与建立过程的一切单位都组织起来,统一、谐和、分工协作,以招标承包合同为根底,全由协作构成整个项目质量保证管理系统。
        1、工程质量体系。工程质量体系是为施行质量管理所需的构造组织、程序过程与资源。建立项目的综合性,工程技术的学科以及工程建立协作关系的复杂性,增加了工程质量体系的难度。这就请求以保证和进步建立项目的质量为目的,运用系统工程学原理的办法,设置统一和谐的组织构造,把建立项目各环节的质量管理职能依照科学的准绳紧密地组织起来,构成一个有明白任务、职责、权限、互相谐和协作、相互促进与监视的工程质量管理有机整体,使建立项目的工程质量管理工作科学化、制度化、系统化。
       2、工程质量预控。增强建筑工程安全概念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是事故发作的直接缘由,都与管理有直接的关系,因而,管理不善是形成安全事故的主要缘由。人的不安全行为能够经过安全教育、安全消费义务机制以及安全奖惩机制等措施减少。物的不安全状态能够经过进步安全消费的科技含量、树立完善的设备颐养制度、推行文化施工和安全达标等活动予以控制。
        3、工程质量监控。配属队伍管理必需以合同为根据,各种管理根据为附件。因而在合同会谈时,需从消费、技术、质量、安全、物质、文化施工方面最大限度地请求配属队伍,条款必需分明,内容详尽、周全,为项目消费活动做好根底和铺垫工作。
       每月底由项目质量担任人组织配属队伍及项目技术担任人对在施工工程停止实体质量检查之后,由配属队伍写出本月度在施工工程质量总结报告交项目质量担任人,再由质量担任人汇总,倡议以《月度质量管理状况简报》的方式发至项目经理部有关指导、各部门和各配属队伍。简报中对质量好的承包方要予以褒扬,需整改的部位应明白专人限期整改,并在下周质量例会上逐项检查能否彻底整改,落实跟踪处置。
        4、工程质量检查。自检:在每一项分项工程施工完后均需由施工班组对所施工产品停止自检,如契合质量验收规范请求,由班组长填写自检记载表。
        互检:经自检合格的分项工程,在项目经理部专业监理工程师的组织下,由配属队伍工长及质量员组织上下工序的施工班组停止互检,对互检中发现的问题上下工序班组应认真及时地予以处理。
        交接检:上下工序班组经过互检以为契合分项工程质量验收规范请求,双方填写交接检记载,经配属队伍工头签字认可后,方可停止下道工序施工,并经项目专业监理工程师监视检查认可。
        5、施工阶段的管理与控制。施工阶段的管理是工程本钱控制管理的关键环节,这个阶段管理的效果将直接关系到工程项目的效益,因而,施工企业应对这个阶段的管理给予足够的注重。
        应做好以下几方面:增强质量管理,控制施工本钱。施工本钱是指项目的施工过程中所产生的全部费用的总和。在项目的施工过程中,按动态控制原理对实践施工本钱停止有效控制,落实好事前控制,过程控制和事后控制,方可保证施工本钱节约。
        6、完工决算阶段工程造价的控制与管理。完工结算阶段是施工企业对工程本钱造价控制的最后一个环节,它直接以“量”的方式反映了企业管理程度的上下。在工程行将完工时,就要为这一阶段做准备:搜集施工过程中一切与工程有关的材料,主要有招招标文件,合同文件,完工图,施工组织设计,工程变卦单,工程结算书以及双方一切有关业务往来的记载和文件凭证等。对以上材料认真、细致地研讨,弄清来龙去脉,做到心中有数。以工程施工预算和工程结算书为根底,分离合同商定的内容停止审核结算。
        工程项目的建立是一个复杂、庞大的工程,必需采用“分层控制,各级管理”的质量控制形式和“以过程控制为主线、以动态管理为特性、以目的考核为内容、以严厉奖罚为手腕”的质量运转机制,树立起质量控制体系,经过增强质量预控、过程控制,到达进步工程质量的目的。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