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教百科>> 现阶段如何发挥乡镇文化站作用 正文

现阶段如何发挥乡镇文化站作用

2016-10-18 17:33 尹玉华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2016、10、
分享到:
                            山东平邑县卞桥镇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 尹玉华
     摘要乡镇、街道文化站是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开展农村文化工作的基本力量,在活跃农村文化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文章围绕“充分发挥文化站职能,推进基层公共文化建设”这一主题,就如何建立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经费保障制度,明确基层公共文化机构的职能定位,加强基层服务队伍建设,提高公共服务能力,拓展公共服务范畴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乡镇文化站;经费投入;文化队伍;文化体制;文化设施

      乡镇文化站是服务基层的综合站所,它直接面向群众、服务群众,作用发挥如何,直接涉及到群众文化权益的享受。因此,切实发挥乡镇文化站服务群众的作用,对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加快建立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至关重要。
      一、当前乡镇文化站运行中存在问题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基层群众对文化的需求亦日显迫切。作为前沿的乡镇文化站却生存窘境日益凸现,难以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
     (一)文化站经费投入不足。由于受财力限制及重经济轻文化思想的影响,乡镇文化站普遍不被重视,虽然要求“文化站的建设、维修、日常运转和业务活动所需经费,应列入县乡人民政府基本建设投资计划和财政预算,不得随意核减或挪用。中央、省、市级财政可对文化站设施建设和内容建设予以经费补助。”各乡镇文化站经费也都在预算之列,但实际操作中,一些乡镇由于财力紧张,财政投入不足,使乡镇文化站处于“吃不饱、饿不死”的境地。
     (二)文化队伍人员流失。目前许多乡镇从事文化工作人员由于工作条件差、待遇低,已无“文化专干”,文化阵地荒芜。且现有人员年龄结构老化,学历层次低,能力有限,又兼任许多与文化不相关的工作,已适应不了文化发展的需要,文艺创作人才更是青黄不接。
     (三)文化设施破旧短缺。个别乡镇有少量文化活动用房,但也不姓“文”,大都被挪作它用,只是在检查时疲于应付,绝大部分乡镇没有文化用房,农民无书看,戏剧上演、电影放映没有场所,乡镇文化站成为名符其实的“空壳”站。
     (四)文化体制不顺、缺位。目前对乡镇文化站实行的是“行政隶属乡镇政府领导,业务上接受主管部门的指导”的管理模式。县文化主管部门虽然对乡镇文化站工作的业务指导功能,但由于体制原因,使乡镇文化站处于一方不愿管、一方管不了的“两不管”境地。
      二、新形势下发挥乡镇文化站作用的对策
     (一)拓宽乡镇文化站运作资金渠道。首先要多渠道、多条腿走路,才能拓宽筹集农村文化站活动经费的渠道。乡镇文化站在目前情况下,要不靠不等,自己找米下锅,主动和各个企业联姻,帮他们编排专题节目,宣传企业产品和企业形象,文化站在群众和干部中提高了信任度,在社会上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其次,政府要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将文化站在编在职人员的人员经费与活动经费纳入预算,解决其后顾之忧,并引入源头活水,积极争取上级对乡镇文化站的扶持。上级政府和文化主管部门应加大基层文化设施建设的扶持力度,全额拨付文化站建设资金,确保“惠民工程”落到实处。
     (二)文化站队伍建设仍不乐观。切实完善乡镇综合文化站人员队伍的管理、评价、使用、激励等机制建设十分迫切。当前对乡镇综合文化站工作人员普遍缺乏规范、长效的工作考核制度,现在的考评制度随意性很大,因此,增加乡镇综合文化站工作在乡镇政府和县级文化部门工作考核中的内容和分值已是当务之急。增强乡镇文化对群众的吸引力和影响力,调动文化站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创新发掘更多更好的文化产品和服务项目。
     (三)加强硬件设施建设。每个乡镇都要配齐文化活动用房,并保证专房专用,随着县乡财政的改善,逐村要建立文化活动场所;加强对乡镇文化站的产权管理,要把文化站建设成为集图书阅读、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广播影视、宣传教育、科技推广、科普培训等同一体的综合性文化场所,真正建成农民群众的乐园、提高农民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的阵地。
     (四)建立健全乡镇文化站运作机制。单纯依靠政府投入来维系发展的路子是很艰难的,应该不断创新农村文化建设方式,按照“政府支持、培养主体、市场运作、增强活力”的农村文化建设思路,走“官办文化”与“民办文化”相结合之路,让政府与民间“两条腿走路办文化”。政府每年对乡镇文化站投入一定的公益事业经费,用于组织各类文体活动等,将“以钱养人”变成“以钱养事”。使文化站走向市场,走“以文养文、自我发展”之路,变“伸手要钱”为“服务挣钱”,由过去单向接受政府投资组织文化活动,转变为争取多渠道投资。这样,一方面拓宽了文化站的功能和生存空间,保持基层文化建设旺盛的生命力;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市场无形之手的调节,促使其改进“文化大餐”模式,为农民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同时鼓励农民自办文化,吸引民间艺术团体参与各类活动,实现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多元化发展新格局。

     参考文献
    [1] 董善凤.浅谈乡镇文化站的现状与发展思路。
    [2] 李喜军.浅谈乡镇文化站:要让农民走进来。
    [3] 朱行菊.浅谈乡镇农村文化建设工作成就、问题及建议。
    [4] 张梅,王明甦.略论不发达地区乡镇文化站图书室的困境和发展。
    [5] 段佐川.如何发挥乡镇综合文化站的作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