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教百科>> 加强企业党建 促进改革发展 正文

加强企业党建 促进改革发展

2017-07-10 10:12 岳远龙 今日文教2017、7、11、10版
                           山钢集团山东金岭铁矿有限公司 岳远龙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 改革开放以来,国有企业持续推进深化改革,企业活力和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企业规模和效益跨越提升,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事实证明,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办好国企的事情,关键也在党。过去,国有企业依靠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取得了巨大的辉煌。今后,国企要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依然要依靠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这是国企的传统,也是国企的独特优势。
      加强企业党建,企业党委要把稳“方向盘”。加强党的建设,要有明确的目标,一旦把握不住方向盘,迷失了方向,就会走回头路,走邪路。从国家的角度讲,“中国梦”是我们奋斗的方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中国梦已成为中国走向未来的鲜明指引,成为激励中华儿女团结奋进、开辟未来的一面精神旗帜。从企业的角度讲,建设安全文明现代化的企业、确保企业经济效益、维护企业职工稳定就是我们奋斗的方向。
      加强企业党建,领导干部要有“主心骨”。讲政治,就是领导干部的主心骨。讲政治,首先要在政治方向上明确态度。必须坚定不移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中央权威。作为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增强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护党、在党为党,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谣言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各种思潮面前有信念和定力,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时时刻刻对党绝对忠诚。讲政治,必须把政治纪律和规矩贯穿到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的方方面面。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要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要位置,既奔向“高线”,又守住“底线”,做到心里时时有纪律、言行处处守规矩。
      加强企业党建,党员队伍要有“精气神”。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人是要有点精神的”,“世界上最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精气神”,就是指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要有“精气神”,就是要通过加强学习,引导和教育广大党员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就是要培育一支对工作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为了党和人民事业,敢想、敢做、敢当的党员队伍。
      加强企业党建,政工部门要有“脚底跟”。党建工作,决不能只挂在嘴上,还要记在心里、落在腿上,要落实在行动上。要丰富党建工作的载体,切实把加强党建工作同企业改革转型结合起来,同生产经营结合起来,同创先争优结合起来,同人才培养集合起来,保证党建工作取得实效,成果丰硕。
      树高千尺不忘根。不忘初心,才能继续前进,国有企业要做强做优做大,就必须发扬自己的光荣传统,加强党的建设,守住自己的“根”与“魂”。   编辑:红研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