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教百科>> 多措并举抓党建 凝心聚力谋发展 正文

多措并举抓党建 凝心聚力谋发展

2017-10-17 15:40 崔文娟 科学导报今日文教2017年10月17日

                                              山东淄博柴油机总公司 崔文娟

      针对新时期党建工作的要求和特点,结合工作实际,我认为新时期党建工作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引领企业发展能力建设、驾驭市场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不断开创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为加快企业的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一、建设学习型的党组织,不断提高驾驭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通过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可以进一步武装党员同志的头脑,提高党员同志的政治思想素质,加强党员同志的党性修养,增强他们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纲领的自觉性,树立他们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
      结合改革发展实际,结合企业发展中的难点、焦点问题,以专业务实的工作态度扎实有效地做好当前工作。以提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习力为着眼点,不断探索新途径、新办法、新载体,为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注入活力。
      坚持理论学习, 不断强化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能力。组织中层干部培训班,提高中层干部的理论水平和践行能力。认清形势,明确任务,拓宽思路,增强责任感,提升党务工作能力。制定学习考核和学习成果转化等制度,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统一思想,推动科学理论生根落地,用党组织的思想政治优势,来支撑企业卓越竞争力的培养。为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创设良好的学习机会和环境,把他们的思想统一到企业的统一部署上来,把力量凝聚到促进企业的全面发展的宏伟目标上来。
     二、抓好管理创新,促进干部人事改革扎实有效开展
     不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着力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形成干部选拔任用科学机制。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强化干部队伍。切实打造一支政治坚定、实绩突出、作风过硬、职工公认的优秀干部队伍,推动企业的科学发展。
      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加大竞争性选拔干部的力度,注重从生产经营一线和管理技术骨干中选拔干部,使更多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施展才华。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严格标准,把好入口关,积极发展党内民主,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抓好创新活动载体,不断提高党组织的执行力
      深化推进措施,提升先进典型。紧紧围绕党建活动主题扎实有效地开展党建工作。在实践中考验党员,在实践中锻炼党员,在实践中提升党员素质。在组织党员积极参与上级党委部署的主题活动外,还要组织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公开承诺制”、“我为党旗添光彩”等一系列具有鲜明特色的党建活动,全力提升公司党员干部的创先争优意识,为推进公司科学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扎实推进党员先锋岗、先锋单位、先锋支部等系列创建活动,让党员把身份亮出来,本领显出来,作用看出来,形象树起来。在活动开展过程中,要杜绝党建主题活动简单化、表层化的问题,要结合实际,贴紧生产经营和岗位工作,做到内容具体,标准清晰,使党员真正有责任、有目标、有压力,真正进入状态。
      四、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扎实做好党员管理和发展工作。严格履行程序,实行发展党员全程公开、全程纪实、全程审核、全程问责的“四全程”制度,增强发展党员工作的透明度。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做到先培训后发展。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广泛开展党员义工、党员志愿服务、结对帮扶等活动,使广大党员真正感受到入党后有义务、有责任、有奉献,同时也有权力、有温暖、有荣誉。
     突出党员教育管理,不断提高党员工作水平。坚持自我教育与集体教育相结合、经常性教育与适当的集中教育相结合,根据不同岗位、不同文化程度党员的思想工作实际,加强对党员进行科学文化知识和各种业务技能培训,提高党员做好本职工作、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本领。
     推进党建工作创新,加强党建特色品牌建设。以服务基层、服务党员、服务群众作为党建创新的价值取向,认真开展党建创新工作。一是要创新载体,进一步打造党建工作品牌,坚持每年根据企业实际和阶段性任务,开展特色主题活动。二是要探索科学的管理方法和工作机制,要将党建工作计划、实施、评价,提升与激励等步骤,实行闭环管理,即将管理工作中的PDCA工作法运用到党建工作中。三是要推进党建工作网络化、信息化、数字化,利用现代技术,推进党员信息管理、网上党校建设,开展好党内生活与活动评估。
     五、抓好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发挥文化引领作用
     建设富有自身特色的企业文化。要积极研究职工的思想动态和需求变化,积极开展有效的企业文化建设活动,根据时代发展的要求,与企业发展战略相结合,总结提炼出企业的核心价值观、企业愿景、企业精神和发展目标。要加强宣传阵地建设,推广企业文化。围绕工作重点、热点和亮点,进行综合性的宣传报道。
     总之,我们要科学认识新时期党建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正确认识党务工作者肩负的重要责任,增强搞好党建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企业的决策和要求上来,勤于研究新情况,善于解决新问题,从大局着眼,从每一项具体工作入手,把党建工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做好党建工作,为各项工作保驾护航。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