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教百科>> 浅析时代新人培育工匠精神传承教育 正文

浅析时代新人培育工匠精神传承教育

2018-08-27 17:47 张强 2018年8月28日科学导报·今日文
                      ——星级动态管理模式的实践与思考
                        河北省黄骅畅达路桥工程有限公司 张强
      工匠精神是现代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工业文明高度发展的精神成果。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在工作实践中,基层工会组织要按照以人文本的原则,科学设置时代新人培育工匠精神传承教育星级动态管理考核内容及评定标准。内容包括“学习星”、“实绩星”、“传承星”、“创新星”和“道德星”。每种星考核内容分解若干项,并分项计分,每项总分20分,得满分给予授星。实行一季度一评定,一季度一公布,半年一总评。
      一、细化星级标准,明确管理目标。公司工会按照科学合理、讲求实效、便于操作、注重公认的原则,全面推行培育工匠精神传承教育星级动态管理机制,按照 “五带头”共产党员的要求,科学设置“五星级工匠精神传承人”考核内容。
      1、学习星:内容包括政治学习、业务知识学习和工匠精神传承教育活动。政治学习:积极参加公司组织的集中学习和党小组、工会小组学习,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领会上级有关文件、会议精神及领导重要讲话。业务知识学习:积极参加上级院及本公司组织的培训、业务知识学习、考试、岗位练兵;能结合本职工作有探究性的调研报告,对自己的工作经验能做到及时总结、及时上报。
      2、实绩星:精通本职工作,有较强的工作能力;在岗位练兵活动中成绩优秀;较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实绩突出被有关部门评为工程质量先进工作的递增加分;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勇于创新,创新性工作被上级认可或以现场会推广的递增加分。
      3、传承星:爱岗敬业、工作扎实,自觉践行工匠精神。立足本职,出满勤、干满点,钻研业务;积极宣传践行工匠精神,积极参加培育工匠精神传承教育星级动态管理活动;工作严谨细致,认真负责;团结同志,能主动搞好协作,发挥基层工匠精神传承人模范带头作用。 
      4、创新星:积极参加一线工地“创新工作室”活动,深入推进小革新、小发明、小技改等立足本职的系列创新活动;主动承担QC全面质量管理攻关、修旧利废技术攻关、质量隐患管理模式创新攻关等活动;积极参加文明施工管理、文明工地样板创建等活动,实绩突出、群众公认。
      5、道德星:包括社会公德、检察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热心公益事业,有助人为乐行为,包括救助困难群众、捐款、帮助鳏寡孤独的老人、残疾人等。爱护单位公物,保护环境。家庭邻里和睦,八小时之外自觉宣传倡导工匠精神,积极带头践行“工匠精神进社区、进家庭”公益活动。
      每种星考核内容分解若干项,并分项计分,每项总分20分,得20分给予授星。
      二、严格评定程序,规范管理标准。星级评定程序采取“评星”、“晒星”、“亮星”、“授星”方式。
      1、“评星”:考核小组汇通课题组每季度的最后一星期开始对各项工作进行评定打分。先由公司3个工地工会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对照标准,民主评议,逐项计分,将结果及依据上交考核小组,考核小组进行一一审核,确定分数,对每名工会会员评出星级。
      2、“晒星”:为保持评选的公平公正,对考核研究确定的“五星级工匠精神传承人”,在公示栏内进行3天的公示,广泛征求工会会员和群众的意见。
      3、“亮星”:公示后无异议,在星级动态管理表中公开亮星。确定为“五星级工匠精神传承人”的,在个人办公桌工作岗位上放置“五星级工匠精神传承人”牌。
      4、“授星”:每半年对每名工会会员进行综合星级评定,获得“五星级工匠精神传承人”称号的,公司领导在专题表彰大会上给予授星。
通过实施星级动态管理机制,促进了全体工会会员工作责任心与荣誉感和创新精神,在全公司营造出了“比学习、比工作、比奉献、比工匠精神传承、争当创新先锋”的良好氛围,为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模式提供了强劲动力,有力的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发展。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