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教百科>> 以思想政治工作提高企业员工忠诚度的策略 正文

以思想政治工作提高企业员工忠诚度的策略

2018-08-27 18:43 耿 涛​ 2018年8月28日科学导报·今日文
淄博鲁中房地产开发股份有限公司 耿 涛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没有一流的企业,难有一流的国家,而忠诚是企业的竞争力,是企业发展的基石。这就要求我们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企业文化建设,在员工对企业产生认同感的过程中实现企业忠诚和职业忠诚的统一。
      第一,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加强企业的想政治工作,实现劳动契约与心理契约的完美结合。劳动契约更多的是存在于员工与企业之间的显性契约,心理契约则是一种隐性契约,是员工和组织之间的相互理解和信任。研究表明,由于对企业的现状不满,在不违背显性契约的前提下,许多员工在隐性契约方面已经产生了背叛。在柔性管理盛行且越来越成为影响企业和员工的重要原因的今天,需要树立人为本的理念,利用隐性的心理契约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来提高员工的忠诚度。
      第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实现员工行为忠诚与态度忠诚的统一。员工忠诚是员工对企业行为忠诚和态度忠诚的统一,奉献企业、一切以企业整体利益为重是员工忠诚的最高境界。企业战略目标的实施需要有行为与态度忠诚的员工为保障,即需要员工具有较强的忠诚心和献身精神,具有较强的进取心,工作责任心和创新能力,重视自己的工作、热爱企业,关心企业的发展;工作中兢兢业业,恪守职则,能够认真贯彻实施企业制定的目标。
      第三,在思想政治工作中注重员工的职业生涯发展,实现企业和员工的双向忠诚。根据调查研究发现,对于那些能给自己提供发展机会的公司,员工会非常卖命,忠诚度指数也相对比较高,工作更有干劲,也更努力、更长久。即使企业处于逆境中,员工也会从职业生涯的长期规划着想,协助企业渡过难关,摆脱困境。在思想政治工作中注重员工的职业生涯发展,让员工对自我有明确的定位,明确职业发展方向,选准自我发展的突破口,并根据不同员工的兴趣、能力和价值观的不同,帮助员工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达到应有的职业生涯高峰,赢得员工的献身精神。
      第四,在思想政治工作中注重情感管理,实现员工由被动忠诚向主动忠诚转变。现代情绪心理学的研究表明,情绪、情感在人的心理活动中起着组织作用,它支配和组织着个体的思想和行为。前卫的西方学者认为,企业要在知识经济时代站稳脚跟,必须同时拥有智力资本和情感资本。因此,感情因素往往影响员工对企业的印象,影响到员工的忠诚度,情感也是提高员工忠诚度的催化剂。情感管理是企业管理伦理性的表现,它能使冰冷的管理活动变得温馨、富有人情味,可以使员工感受到温暖和关怀。企业应对员工实行情感管理,塑造一个员工与员工、员工与领导、员工与企业间互相信任、互相爱护、互相尊敬、团结合作的感情环境。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