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之旅>> 灌阳——祖国南疆一颗璀灿的明珠 正文

灌阳——祖国南疆一颗璀灿的明珠

2015-06-10 15:35 石圣 科学导报现代教育今日文教15版
分享到:

                              广西桂林市灌阳县江东开发指挥部 石圣

    灌阳县位于广西桂林市的东北部,崇山峻岭,林海莽莽,森林覆盖面74.75%,林业面积86069公顷。在红豆杉种苗繁育和规范种植中,拥有繁育基地3个,种苗250万株,人工种植红豆杉200多万 株,获国家授予“中国南方红豆杉之乡”称号。第三产业方面,小尤获“中国最美休闲乡村”荣誉、大仁莉花景观园获“中国美丽田园”称号。
    历史悠久,于公元前168年(中国西汉文帝12年)建县,时称观阳县;公元617年(隋大业13年)改称灌阳县,始办县学,开创广西各县开办县学的先河,为广西的县学创办作出了杰出贡献。人杰地灵。出生于新街江口村的唐景菘,能文善武,是清朝时期的爱国英雄、中日甲午战争的抗日名将,是广西桂剧的创办人之一、广西第一张报纸的创办人。勤劳聪慧的29万灌阳人民,把他当作楷模学习,在他的崇高品质和英勇行为鼓舞下,正在为建设“美丽灌阳”而辛勤劳动,不懈努力!
    地形娇美,天造地设,像一片向西弯曲的桂花树叶,恰到好处地镶嵌在海洋山和都庞岭山脉之间。比邻八方。北连全州,南接恭城,西靠兴安、灵川,东与湖南通道、江永接壤。地势南高北低,四季分明,气候寒热适中,宜于休养生息,是人民得以延年益寿的基础和保障。乡镇之间,公路纵横交错,四通八达,朝往夕归,十分便捷。
    群山献宝,资源丰富。灌阳县地处长江水系,属中亚热带季风气候,雨量充沛,大小河流47条;主流灌江,全长144.23公里,由南向北贯穿全县,哺育和造福于灌阳人民,是灌阳人民的母亲河。境内蕴藏着丰富的钨、锑、大理石、花岗岩、陶土、白云石等30多种矿产资源。水质优良,矿泉水资源丰富,日流量达3200吨以上,更有对人体有医疗保健作用的“氡水”著称于八桂大地。绿树成荫。在“美丽灌阳,生态乡村”的绿化专项活动中,全县人民,自力更生,用心血和妙手造就了美丽的村屯格局:村在林中,院在绿中,人在景中。在这梦幻般的人间仙境里生活,长者,老当益壮,延年益寿;幼者,人面桃花,其乐融融。
    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县内峭壁幽谷,怪石嶙峋,奇峰异洞,山泉甜美,集“山青、水秀、洞奇、石美”之四绝。龙岗拥秀、柏亭别意、石匮归樵、王楼晚渡、华山雪荠、灵岩秋月、三峰烟雨、紫竹扫台等景观,有口皆碑,童叟均知,被称为“灌阳八景”。太子山原始森林景区,动态景观,诗情画意,瀑布、湍流、跌水,应有尽有;云雾、雪景,画面秀美,变化多端。文市石林,分布面积广,形美质硬,独领风骚,比云南路南石林更具特色,是人们休闲度假、返朴归真、陶冶情操的好去处。千家洞是世界瑶族的发祥地、国内外300万瑶族同胞寻根问祖和向往回归的地方。在这里,流传着许许多多脍炙人口和令人神往的新奇故事。享有盛名的月岭古民居,是明清时期典型的湘南式民居的典型,村落周边,文物古迹,内涵丰富,规模宏大,保存完好,古朴韵味,十分浓郁,素有“小南京”“小故宫”之美誉,故获“国家历史文化名村”称号。
    灌阳风采,美丽神奇。在党的富民政策阳光雨露沐浴下,青春焕发,风姿妖娆,锦上添花,令人陶醉和神往。城乡变化,翻天覆地,欣欣向荣:2014年,生产总值突破66.2亿大关,增长8.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4.2亿,增长9.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905元,增长8.2%,江东新区,完成投资3.5亿,红豆杉、创业大厦加快推进;重视民生,改造危房2700户,人民安居乐业。当前,全县人民正在县委、政府的领导下,以更矫健的步伐朝着更美的明天、更高的幸福指数,昂首阔步,勇往直前,奋斗不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