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之旅>> 情怀堪问月 诗心欲呈人——我的诗词之路 正文

情怀堪问月 诗心欲呈人——我的诗词之路

2016-09-02 10:33 李月 本站原创
情怀堪问月 诗心欲呈人——我的诗词之路

 

文/李月
回忆我与诗词的结缘,应该是从学生时代吧。记得初中时在表哥家发现了一本《唐宋诗词年鉴》,偷偷装回家,每天散步时带着翻看背诵。那时虽未尝试写作,但背得滚瓜烂熟地古人诗词作品数不胜数,什么《长恨歌》,《春江花月夜》,《将进酒》,《蜀道难》、《少年行》《老将行》等等,现在记忆力大减,但还是有些可以顺口溜出来。也许是这些早年的积累,后来尝试写作时常会引用,套用,化用古人的句子。最喜欢李白的诗,诗情浪漫,语境旷达。曾经做过一个梦,梦见自己是李白,哈哈哈……
         因梦作(http://blog.sina.com.cn/s/blog_4e0f990601000bmg.html)
                             (2007-12-03 09:29:03)
  几时杯同把,昨夜月玲珑。
     朔风穿堂过,辗转梦难成。
     因作对月酌,遂梦行酒令。
     饮酒白云边,赋诗抒豪情。
     疑是太白魂,今生托吾形!
    这是07年的旧作了。07年开博以来,渐渐开始了诗词的写作,虽然不懂格律,但一般是有感而发的真实纪录。常对朋友开玩笑说:博客就是我的日记本!那时住在顺义,送了女儿上学就顺便拐到卧龙公园,边走边拍,有感想有个好句子就用手机短信记下来或者编成顺口溜发给朋友。那个经常在早晨接到我短信的朋友说不用订闹钟了,每天被我的短信诗叫醒。有一两天没写没发给他,结果害得他们两个都起晚了,呵呵。
再后来去新浪UC玩对联,一玩就是四五年。直到12年有缘加入翰林辞赋院网校学习律诗和词,直到现在,基本每周至少更新一回博客,现在我的微信小群玲珑寨每周一题,保持诗词写作。生活中不仅是工作,有时用诗意点缀调节一下更能让我们感受生活的美好。
  五律·月夜
 晴空垂晚暮,雀鸟息芳林。
 密影斜衣上,闲花入水心。
 池边蛙咏夜,月下柳调琴。
 难得良辰共,悠然作雅吟。
五律·时近中秋有怀
 节序徒然易,秋风遍帝京。
 谁怜飘泊久,独向蓟门行。
 月是今宵满,愁从去日生。
 问余何所念,心系故园晴。
我的诗词大多是个人感情的抒发,国家大事,世界动态,新闻事件,虽然亦可入诗,但我感觉大题材不易驾驭,也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所以很少涉及这类题材。另外我认为个人感情虽小却是真实的,也是会引发同感的,也是小女人的小情怀吧。
  我有一张琴
   我有一张琴,尘生久未吟。
   情知人不解,何必枉劳心?
                       浣溪沙(步吴梦窗韵)
       谁遣余温伴絮游。丁香结处小桃愁。落花飞尽月如钩。
冷语千番幽梦杳,清霜两鬓美人羞。伤心春暮胜伤秋。  
            七律和笑难大哥兼赠诸友
      初五返京一路风雨无阻,晚九点进门看到风信子盛开。花香浓郁沁人,倦意顿消。次日在微信朋友圈中晒花的照片并题一句:归来自有花迎讶,诸友纷纷点赞评论,笑难兄续诗一首,因和之。
运转吉年岁丙申,雨丝一路洗风尘。
轻拈故里山川秀,换取京都日月新。
但使平生多诤友,能将冷夜作良辰。
归来自有花迎讶,看去犹增满眼春。
我有时会追求个别句子的精彩,立意的新颖。往往会因为一个好句子而沾沾自喜,由一个句子来扩展成一首诗或词。有朋友常批评我为什么句子单看都不错,整体却太散,可能是这个原因吧。也许是不得法?也许是思路没理清,总是由一句去凑其他,这也是我苦恼的所在。什么时候才能水到渠成的一挥而就一首诗呢?除了绝句外,我很难做到。虽然写作的时间也就半小时,不管是自己创作还是和别人。
    有些群中玩临屏,几分钟内交卷,这个我也试过只要立意有了,当然很快就写出来了。所以写诗功夫在诗外。《七律·云》就是初到翰林时班主任半窗竹老师命令我半小时交卷的习作:
七律·
   朝从瀚海暮腾空,缱绻依稀绕月宫。
   星夜千程欣伴玉,霞光万道爱披红。
   缤纷异彩皆虚幻,明暗无常造化功。
   转瞬尘烟俱往矣,无边绮梦作清风。
这首诗有幸由著名书法家江鸟老师书写,作为中华文功德碑刻内容立在五台山清凉寺门前。很多人认为这首诗有禅意。我写的时候也是以云喻人生。
非常感谢王雷生先生,曹华老师,马培文老师,诗人周步、戴林英等等师友为我写的评论,我最喜欢的是江鸟老师的评,他真的读懂了我的诗读懂了我,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帮助。相信在各位老师朋友的指导下我会在诗词的道路上越走越坚定。
 
情怀堪问月 诗心欲呈人——我的诗词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