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一个乡村教师的教育情怀 正文

一个乡村教师的教育情怀

2021-01-08 19:33 吴伟 读写教学网
分享到:

一个乡村教师的教育情怀

         ——崔荣德教学论文集《杏坛漫步》序

河南省教育学会语文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吴伟

    为崔荣德教学论文集写序,我还真不知该从何说起。

    和他结成网友,是三年前的事,那时我们河南省教育学会语文教育专业委员会在全国中小学教师范围内特聘学术委员和讲课专家,崔荣德寄来厚厚的一沓应聘资料,其中有一本关于语文教学中作文写作的公开出版专著《六瓣文德书(我的作文秘笈)》,我认真地读了几篇,很有学术价值。从他的资料中,我还了解到他长期扎根乡村教育,从一个代课教师一步一个坚实的脚印成长成为一个乡村教育家。这其中的艰辛和努力,只有他自己知道。今天,他发给我他近几年来在全国各级报刊杂志发表的三十多篇教学论文和心得结集而成的论文集《杏坛漫步》,我又认真地读了好几篇,被他的教育情怀所打动。

  教育科研是推动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强大动力,是繁荣教育理论与研究的必要手段,是产生教育知识与观念的重要方式。崔荣德在繁重的教学之余,积极参加教研教改,这种精神难能可贵,早在三十多年前,他就创设“龙门阵语言教学"参加《初中作文教程》的编写,被华中师范大学《语文教学与研究》等单位授予"全国语文教坛明星"的称号,后来他又相继主编和参编5部教育学专著,完成多个国家级课题,被光明日报、北京广播电视台、中央电视台入围“全国最美乡村教师百名排行榜”,被重庆市教委、重庆市精神文明办公室先后授予“重庆最美乡村教师”“重庆教书育人楷模”等荣誉称号,被中国教育学会吸收为正式会员。他的这一连串成绩的获得,无不是他努力的结果,作为一个乡村教育家实乃名至实归。

        我常常想,作为一个教师,如果只是一味地在课堂上讲解,不参加教研,不形成自己的一家之言,不能算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教师,至多只能是一个教书匠。教育不仅要“教”,而且还要“育”。所谓“育”,就是要用自己的教学理论对孩子的生活潜默移化,让他们长大成才。如果没有一定教学理论支撑,教育教学是搞不上去的。重视教育科研工作,有助于端正教育思想、更新教育理念、树立科学的素质教育观;有助于提高科学育人、科学管理的水平;有助于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教育创新;有助于促进教师的专业化发展。

崔荣德这些论文从他自己独特的乡村视角分别从教育教学、班主任管理和学校管理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全方位阐释,这对于我们如何振兴乡村教育是大有益处的。

从网上获悉,他现在仍在一所乡村小学执教科学,其实象他这样的学者型教师研究一下语文教学是很好的,这种错位也许是他自己的选择。不管怎样,他作为一个乡村教育家的身份是永远不会错位的,哪怕他还有另外一个“诗人”身份,但他的教育情怀是令人佩服的。

  祝他在以后的教育工作中为乡村教育做出更大的贡献!

    是为序。

           2021年1月8日于河南郑州

一个乡村教师的教育情怀

       吴伟 中共党员,河南省教育学会语文教育专业委员会执行主任委员、河南语文网主编、《大语文教育》主编。先后出版的著作有《考场作文指南》、《供材作文的写作及测评》、《中学作文艺术选评大观》、《中学语文知识疑难辨析》、《吴伟语文人生》、《敬业爱岗和成长智慧》教育智慧丛书等40多本。

     (编辑:鑫果)
 


一个乡村教师的教育情怀

分享到: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